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4月国寿、新华等上市险企个险期交遇冷?业内热议:短期保费承压,未来养老险、医疗险或是爆发点

2021-05-07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财联社(上海,记者 丁艳)讯,一季度成绩收官,保险公司步入二季度稳健发力阶段。时至二季度中旬,保险公司业绩表现如何?近日,财联社记者独家获取一组业内交流数据,数据显示,2021年4月当月,五大上市险企中,中国太平、新华保险中国人寿中国平安(601318)个险期交保费均呈现较大幅度同比下滑;中国太保则走出“独立行情”,个险期交保费同比上升约17%。

从A股五大上市险企1-4月累计个险期交保费数据来看,中国太保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平皆同比增长,其中,中国太保中国平安1-4月累计个险期交保费同比增长超25%;新华保险、中国太平呈个位数增长。与之相反,中国人寿1-4月累计个险期交保费则仍处于同比下滑状态。

上述数据给出的趋势值得警惕。“压力或正在延续”,这是多位保险业内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达的观点。同时,上述人士均指出,目前,险企个险渠道在寿险改革模式没有很好适应当前环境前,增长回暖承压。

对于下一阶段保险公司业绩增长点,多位业内人士指出,负债端强化养老、健康管理服务能力背景下,养老险、储蓄险和医疗险空间可期;资产端方面,出色的投资能力,也将对险企盈利有很大助力。

短期保费增速好转承压

近年,寿险业面临转型,保费增长压力较大,这从大型上市险企近三年保费增速中可见一斑。

财联社记者统计近三年上市险企一季度保费数据来看,五大A股上市险企2019年-2021年一季度分别合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9110.68亿元、9481.63亿元、9731.78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0.23%、4.07%、2.64%。虽保费同比微增,但同比增速却一路下滑。

4月国寿、新华等上市险企个险期交遇冷?业内热议:短期保费承压,未来养老险、医疗险或是爆发点

(数据来源:上市险企公告)

“今年1月重疾险炒停带来透支效应影响了险企3-4月保费增长。目前透支效应即将结束,5-6月有望迎来好转。”一位券商非银分析师对财联社记者指出。在其看来,5月险企保费增长将会较3-4月有所好转。但不容忽视的是,该分析师提醒,2020年3-4月险企线上代理人新增较多,由此,高基数下代理人流失也成为目前负债端承压原因之一。

一位大型上市险企精算部定价经理对财联社记者坦言,“目前看来,保险业未来几个月并没有特别重大的利好,所以保费增长难言大幅改善。”

“目前险企营销渠道发展改革并未看到明显成效,银保渠道结构和规模虽有优化和增长,但总体仍以低价值业务为主。叠加近期监管合规压力,险企保费增长应该不会有大转变。”一位中型寿险公司战略规划人士指出。

一位银行系险企战略规划人士也直言,险企个险渠道转型并非一蹴而就,在改革模式没有很好适应当前环境前,保费增长回暖压力不小。该人士认为,增量角度看,险企代理人新招高速扩展空间不大;同时,伴随其它行业待遇改善,保险代理人薪酬优势或也将逐步消失。从存量角度看,为应对我国消费者金融理财知识越来越成熟的大趋势,代理人整体质量有待提升。

“事实上,现阶段保险业经营思路也发生了转变。”一位券商非银分析师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从保险公司对代理人下滑的容忍度提升可以看出,保险业对强营销的依赖度正在主动降低,“保险负债端正主动改革,不再谋求用强代理人等粗放模式去刺激。”

哪些产品将撑起业绩增长?

近年来,伴随需求侧的变化,保险业也集体掀起供给侧改革。“客户需要更好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服务,包括医疗资源配套等,这需要保险公司大力度投入才能实现,这也成为头部险企打造差异化的唯一路径。”上述券商分析师表示。

但大手笔投入,对中小保险机构则是难点。“从长远来看,险企保费下一阶段的增长点为养老产业。”上述银行系险企战略规划人士则认为,政策红利下,空间大、供给不足的养老产业链是保险公司目前应该紧紧抓住的好机会。

此前,平安人寿总精算师、总经理助理孙汉杰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也曾指出,养老保险是下一步市场较为重要的产品体系,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养老保险的发展有很大增长空间,当然这也需要保险公司在产品设计上进行创新、推进和重视。同时,其认为定期寿险、质子重离子保险、靶向药保险等也将是未来险企较好的发展方向。

“未来险企发展的大方向是储蓄险和医疗险。”另一位券商非银分析师认为,从社会发展角度来看,养老是不可逆的趋势,银行储蓄搬家是确定趋势且潜力巨大,银行理财、活期存款、定期存款等需要有更好的财富规划,因此储蓄险也可大有所为。

投资端比拼机遇何在?

“投资能力也是险企业绩的比拼点之一。”上述券商非银分析师如是说。

此前,国华人寿总裁付永进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曾坦言,当寿险公司负债端趋同后,险企需加大资金资产管理能力建设,“未来3-5年,寿险公司竞争主要看资产管理能力。”

但值得注意,相较于2019年、2020年投资机会,2021年则投资难度较大,险企比拼资产端是否容易?

一位中型险企权益投资经理认为,今年年初节点重要,保险公司资产端如果把握了年初行情并及时止盈兑现,则全年业绩可期;但若险企年初核心资产行情把握不及时,则将面临较大压力。

“监管对保险产品定价利率有限制,险企比拼资产端空间并不是很大。”一位大型险企投资部负责人则给出不同观点。在其看来,通过投资布局医疗服务、健康管理以及养老产业等相关产业上下游行业,为客户进行财富管理、提供更全面优质的增值服务和更为舒适的体验,是营造竞争优势的重要途径。

此外,一位中型险企投资部负责人指出,保险公司负债端、资产端均需以“稳”为主。对于今年投资端机会,该人士则认为,年初行情已过,接下来险企投资端或也将承压。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