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又是一年跳槽季:拿完年终奖走人,百余高管变动,中小基金公司面临人才荒

2021-05-07 时代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又是一年跳槽季。

5月7日,红土创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公告称,公司副总经理程志田当天正式离职。而此前的4月30日,原鹏华基金总裁助理兼权益投资总监冀洪涛,出任公司总经理。

一进一出之间,红土创新基金完成了高管更迭。

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共计有108位基金公司高管出现变动,涉及58家机构。与此同时,基金经理跳槽也不亦乐乎,刚刚过去的4月份,总共有17名基金经理公告离任。而在3月份,离任基金经理人数更是有26名之多。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对于今年基金经理离职率相对较高的现状,深圳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的市场部人士向时代财经表示,基金经理本身就是一个流动性比较大的群体,历年来的离职率相对其它行业而言都比较高。

老将冀洪涛履职新东家

Wind数据显示,4月份共有17位基金经理离任,来自于15家基金公司。其中前海开源基金公司离任基金经理人数最多,达到3人。目前,前海开源在任基金经理为28人,基金经理平均年限为3.57年,在公募行业位于中等偏下。

时代财经梳理发现,在今年离职的82位基金经理中,多为中小基金公司,但也有一些业绩优异的明星基金经理。

其中,宝盈医疗健康证券投资基金的郝淼,自2019年1月17日担任该产品基金经理以来,任职总回报高达182.99%,业绩表现亮眼。3月12日,郝淼因个人原因提出辞职。

此外,也有一些行业老将选择了辞职,如广发基金债券投资部总经理谢军,于4月离开了管理长达13年的广发增强债券(270009)基金。

而另一家新华基金(博客,微博)的投资副总监于泽雨,同样拥有丰富的固收投资管理经验,管理的多只债券基金长期业绩表现优异,其也已于今年2月份选择离职。

除基金经理,基金行业的众多高管变动也同样频繁。

今年4月最后一天,红土创新基金发布总经理任命书,自4月29日起,原鹏华基金总裁助理兼权益投资总监冀洪涛成为公司新任总经理。作为行业的老将,冀洪涛的这一新变动引发关注。自1998年入行以来,冀洪涛至今已有20余年的证券从业经验。

资料显示,冀洪涛曾任华夏证券大连分公司投资经理、大连证券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兼沈阳分公司副总经理、巨田基金投资部总监兼基金经理、鹏华基金总裁助理兼权益投资总监。

仅仅一周后的5月7日,红土创新基金副总经理程志田当天正式离职。

程志田曾任长江证券(000783,股吧)、国海证券(000750,股吧)高级研究员、金融工程总监等职;并在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公司担任基金经理;在泰康资产管理公司担任量化投资总监;在创金合信基金管理公司担任公司首席量化投资官、量化投资部总监、基金经理等。

红土创新基金成立于2014年6月,是国内第一家创投系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截至今年一季度,红土创新基金旗下共有13只基金,管理规模为83.67亿元,在143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09位。

除红土创新基金高管大变动之外,今年2月,原鹏华基金副总经理高阳也回归老东家博时基金,担任总经理;3月,东方红资管副总经理饶刚离任,业内判断其有可能入职睿远基金。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对于今年基金经理离职率相对较高的现状,深圳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的市场部人士向时代财经表示,基金经理本身就是一个流动性比较大的群体,历年来的离职率相对其它行业而言都比较高。

中小基金公司或面临尴尬

相比去年同期,今年前4个月的基金经理离任人数增加了近10%。

对此,“拿了年终奖走人”成了业内人士的戏言。

由于去年基金行业大爆发,爆款“日光基”接连不断,许多基金公司规模迅速扩张,加上去年业绩普遍可观,因而今年不少基金经理都拿到了“大红包”。

但不同于其它公司在春节前就发放年终奖,基金公司年终奖的发放则相对较晚。深圳一家头部基金公司人士告诉时代财经,公司在4月底刚刚发了年终奖。尽管具体数额没有透露,但他表示,的确是“很不错”。

对于基金经理的离职,不同的基金公司也反应微妙,大型公司和中小公司的态度也差别明显。

一家大型基金公司负责人明确表示,基金经理也需要良性竞争,基金公司也需要新鲜血液,只要公司打造好自身平台和团队,即使是基金经理离职,也会有补位,不会带来太大的影响。

但对于中小基金公司则较为尴尬。

深圳一家小型基金公司人士向时代财经坦言,公司基金规模较小、业绩也并不突出,本身就很难吸引到人才,一旦基金经理离职,对公司的影响是比较大的。

在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基金经理情况下,离职基金经理的产品只能由其他基金经理代管,形成“一拖多”的局面。上述人士表示,小的基金公司无论是实力,还是待遇,都无法与大型公司相比,对于基金经理离职转投其它大型公司或者更高的职位,表示理解。

时代财经了解到,基金行业大多是在3月份之后才开始发放年终奖,有的公司会拖到年中,甚至还会分几次发放。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为了防止基金经理在开年拿到巨额奖金之后就离职。

事实上,为了防止出现年初基金经理离职潮,很多基金公司都采取多种防范措施。目前,不少公司开始放弃短期考核,更为注重长期考核,对于上一年的业绩表现只占整体考核的30%左右,确立以3年期、5年期进行综合考核。而在年终奖的发放上,采取递延发放的形式,在当年只发放一部分奖金,将剩余的递延到第二年再发放。

“年终之际公司对基金经理进行考核后,部分表现不尽如人意的基金经理,也会被公司淘汰,因而会在来年的年初离职另觅他处。”上述深圳中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