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节后两天券商市值蒸发超千亿!中金缩水352亿跌去15%,建投连跌较去年打4.5折,下月3家解禁仍是考验

2021-05-07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19分钟

财联社(北京,记者高云)讯,牛市旗手节后表现不佳,多家券商市值蒸发严重。

5月6日、7日是节后本周仅有的两个交易日,47只券商股中38只两交易日期间市值缩水,38只券商股总市值两日蒸发合计1160.25亿元,市值缩水较高的前10家券商分别是中金公司(351.91亿元)、东方财富(300059,股吧)(176.57亿元)、中信建投(158.24亿元)、中信证券(600030,股吧)(53.00亿元)、南京证券(51.98亿元)、招商证券(600999,股吧)(44.35亿元)、中泰证券(32.06亿元)、太平洋(601099,股吧)(30.67亿元)、中国银河(601881,股吧)(28.38亿元)、光大证券(601788,股吧)(24.90亿元)。

惨烈下跌之下,近日对同行给出推荐评级的券商正有所增多。其中,平安证券给予中金公司推荐评级,认为中金公司是独具特色的老牌券商,迈向顶级投行。国信证券(002736,股吧)则维持招商证券增持评级。

国盛证券则推荐三类券商,第一类存在并购重组预期的,大多为中小券商,在市场每次反弹中涨幅通常居前,主要包括方正证券(601901,股吧)、太平洋、国联证券、国金证券(600109,股吧)等,业绩层面不一定有显著支撑;第二类公司经营发展及财富管理转型具备优势的,大多为行业中大规模券商,尤其在财富管理等领域有所突破,主要包括兴业证券(601377,股吧)、长江证券(000783,股吧)、光大证券等;第三类:业绩有支撑的头部优质个股,主要包括中信证券、华泰证券(601688,股吧)、中金公司等。

节后两交易日缩水超千亿

五一节后两个交易日,多只券商股遭遇重挫。

剔除今日上市的财达证券来看,47只券商股中38只两交易日期间收跌,区间跌幅最大的6家券商股分别为中金公司(-14.60%)、南京证券(-14.37%)、太平洋(-12.13%)、国盛金控(002670,股吧)(-11.05%)、中信建投(-7.13%)、东方财富(-6.36%)。

券商股市值与高峰期不可同日而语,尤其头部券商表现尤为突出。

去年8月10日,中信证券中信建投总市值分别为4292.98亿元、4532.01亿元。5月7日收盘,上述两券商总市值分别为3030.04亿元、2060.95亿元,分别为高峰时期总市值的七折、4.5折。

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当前总市值距离破位2000亿,也仅有一步之遥,中金公司5月7日收盘总市值为2058.34亿元。此外,受到板块行情弱势影响,中国银河证券总市值今日收盘跌破千亿关口,最新市值为983.31亿元。

部分券商股成交额出现明显放量。5月6日、7日,中金公司成交额分别为21.91亿元、19.68亿元,两日换手率分别高达14.92%、14.34%。

5月6日、7日两日累计成交额排名前十的券商分别为东方财富(111.02亿元)、中信证券(43.46亿元)、方正证券(42.69亿元)、中金公司(41.59亿元)、兴业证券(25.67亿元)、南京证券(24.92亿元)、太平洋(23.27亿元)、国泰君安(14.57亿元)、中信建投(13.31亿元)、国金证券(11.50亿元)。

截至5月7日,48只券商股最新市净率为1.88,东方财富市净率最高为7.41,头部券商市净率分别为中信证券(1.63)、中信建投(3.47)、中金公司(3.00)、招商证券(1.71)、国泰君安(1.13)、海通证券(600837,股吧)(0.93)、华泰证券(1.09)、申万宏源(000166,股吧)(1.25)、广发证券(000776,股吧)(1.12)、国信证券(1.39)、中国银河(1.26)。

节后两天券商市值蒸发超千亿!中金缩水352亿跌去15%,建投连跌较去年打4.5折,下月3家解禁仍是考验

券商股何以表现如此弱势,投资者又该如何布局?

中航信托宏观策略总监吴照银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券商股今年以来表现不好的核心原因是券商股一直没有得到大资金的青睐,没有大规模买入券商股,目前市场主要资金力量是来自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资金。所以,在缺乏大机构进场的情况下,券商股市场表现自然就不会太好。

吴照银进一步阐述其观点称,从券商基本面来看,证券行业近两年基本面非常好,每年都有两位数的增长,即便是今年一季度,券商的盈利也比一般金融行业要好。所以,从基本面来看,券商股是有投资价值的,或者说有投资机会。整体来看,券商股当前位置已经比较低,并且进入到价值投资区间,作为长期资金可以参与布局。也需要关注的是,目前尚无增量资金规模性入场。

限售股解禁直接冲击股价

部分券商股近两个交易日之所以大跌,解禁潮成为一个绕不开的重要原历,中金公司南京证券的股价暴跌均与此有关。

4月26日,中金公司公告称,公司A股IPO网下配售发行6073.37万股股票将于5月6日上市流通。本次上市流通的限售股属于首次公开发行中,网下向符合条件的投资者询价配售的有限售条件部分,股份数量占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后总股本的1.26%,共涉及4230个股东,该部分股份的锁定期为6个月,自公司股票在上交所上市交易之日起开始计算,将于2021年5月6日锁定期届满并上市流通。

4月23日,南京证券公告称,本次上市流通的限售股均为本次非公开发行限售股,锁定期为自本次非公开发行结束之日起6个月,本次解除限售的股份数量为3.21亿股,将于2021年5月6日上市流通。本次上市流通的非公开发行限售股涉及深圳市蜀蓉投资有限公司等20名发行对象。

上述两家券商在5月6日的换手率明显放大,中金公司当日换手率高达14.92%,南京证券当日换手率达7.64%,券商股当日平均换手率仅有1.52%。

券商板块未来还有多少限售股解禁,成为投资者未来关注焦点。

据东财Choice统计,至2021年度末,仍有10家券商股总计164.53亿股解禁,解禁次数为12次,解禁总市值高达2279.28亿元,解禁股与流通股数量比为86.92%。限售股解禁数量与当前流通股数量占比,是对解禁力度重要考量因素。

5月份当月后续无券商股解禁,但在6月份将迎来券商股解禁高峰期。

6月份,3家券商将有83.31亿股解禁,解禁总市值为1674.95亿元,解禁流通数量比达到178.42%。3家券商分别为中泰证券(19.12亿股)、南京证券(12.38亿股)、中信建投(51.8亿股)。

节后两天券商市值蒸发超千亿!中金缩水352亿跌去15%,建投连跌较去年打4.5折,下月3家解禁仍是考验

国家队大规模减持券商股

一季度证金频繁减持券商股给市场造成不小的压力,或向市场释放并不友好的信号。

上市券商一季报显示,截至一季度末,证金公司已不在中信证券前十大股东名单,证金公司去年底持有中信证券3.62亿股股份,为第四大股东;证金公司持有海通证券比例由期初的2.63%,减少至1.98%,期间减持8579.72万股股份;证金公司持有招商证券比例由期初的2.99%,减少只1.96%。

中央汇金一季度减持国金证券,减少持股2414.91万股,持股比例减少0.8%。

作为国家队,证金公司、中央汇金的一举一动都引起了市场高度关注。

如何看待当前券商板块的市场表现?

国盛证券研报称,2020年中以来券商板块估值持续下行,当前估值处于相对低位,头部个股大多处于低分位水平,板块兼具长短期逻辑。

今年以来整体券商板块表现看,三类个股股价表现优于同业,第一类存在并购重组预期的个股,大多为中小券商,在市场每次反弹中涨幅通常居前,主要包括方正证券、太平洋、国联证券、国金证券等,业绩层面不一定有显著支撑;第二类公司经营发展及财富管理转型具备优势的个股,大多为行业中大规模券商,尤其在财富管理等领域有所突破,主要包括兴业证券、长江证券、光大证券等;第三类:业绩有支撑的头部优质个股,主要包括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中金公司等。

东方证券研究认为,坚持龙头逻辑主线不变。2021年仍然会是资本市场改革的大年,行业将持续享有长期的政策面利好,龙头券商将获得更加明显的政策红利倾斜,长期龙头逻辑日趋强化,也必然是板块的投资主线。行业加剧分化下,业绩为王。经历了连续两年行业大年,当前板块个股业绩基数较高,2021年业绩分化大概率将加剧,也将使得基本面这一因素对股价表现的影响更大,建议关注估值与基本面存在明显背离现象的个股。

券商开启互推模式

近日对同行给出推荐评级的券商也有所增多。平安证券给予中金公司推荐评级:独具特色的老牌券商,迈向顶级投行

平安证券5月6日发布研报称,给予中金公司推荐评级,认为其是独具特色的老牌券商,迈向顶级投行。评级理由主要包括:1)首家合资券商,投行绝对龙头;2)机构和高净值客户资源优势显著,抬升专业壁垒;3)资金使用效率领跑行业,杠杆率及ROE大幅领先。风险提示:1.地缘政治超预期。2.货币政策超预期收紧。3.资本市场改革进度不及预期。

国信证券则维持招商证券增持评级,评级理由主要包括:1)投行业务实现较大突破,同比增长55.26%;2)投资业务贡献最大;3)经纪业务、资管业务稳健增长;4)信用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9.46%。风险提示:市场下跌对券商业绩与估值修复带来不确定性;金融监管趋严;市场竞争加剧;创新推进不及预期等。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