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防范化解灾害风险提供安全保障中国特色大国应急管理体系已经基本形成

2021-05-07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防范化解灾害风险提供安全保障中国特色大国应急管理体系已经基本形成

5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有关情况。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周学文介绍,三年来,应急管理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洪涝、台风、堰塞湖和森林火灾等一系列灾害防范应对中,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化解了一个又一个重大风险,新部门新机制新队伍的优势不断得到彰显。

据统计,全国因灾死亡失踪人数、因灾倒塌房屋数量、灾害直接经济损失占GDP比重,2018—2020年的三年均值比2015—2017年的三年均值,分别降低了36.6%、63.7%、31.3%,特别是2020年面对大疫大汛双重考验,成功战胜了1998年以来最严重的洪涝灾害,因洪涝灾害死亡失踪人数历史最低。三年的实践证明,党中央关于组建应急管理部的决策是英明正确的,中国特色大国应急管理体系已经基本形成。

积极落实部署 强化防范应对潜在风险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我国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旱涝并重,区域性、阶段性旱涝灾害明显,极端天气事件偏多,夏季主要多雨区在我国北方,黄河上中游、海河流域局部、松花江流域,加上南方珠江流域东部可能有比较重的汛情;新疆大部、长江中游降水可能偏少,容易出现阶段性旱情;全年登陆台风个数可能偏多。周学文表示,针对这样的气候预测,我们将全力做好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的各项工作。国家防办、应急部将强化防汛抗旱责任落实、强化隐患排查整改、强化方案预案修订、强化群众转移避险、强化灾害防范应对、强化抢险救援救灾六个重点环节工作。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闵宜仁介绍,根据专家预测,2021年地质灾害总体趋势接近常年,局部地区可能加重。汛期,南方部分地区,尤其是西南、中南和东南沿海以及西北部分地区地质灾害高发易发。针对这种形势,应急部会同自然资源部、水利部和气象局等部门,立足于综合“防”。加强成灾规律、隐患早期识别和精准预警预报技术研究,提升地质灾害科技支撑能力和水平。严密监视雨情、汛情、灾情发展变化趋势,尤其是遇有台风、强降雨时,加强与有关部门联合会商,滚动预测预报,及时部署应对措施,突出做好重点地区、重要时段的监测预警工作,构建起 “技防+人防”的监测预警格局等。

“关于今年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形势,我们会同相关部门综合研判认为,今年的气候年景总体偏差,传统风险与非传统风险叠加,加之潜在风险不断增多,火险形势严峻复杂,不排除极端条件下发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的可能。”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副局长、火灾防治管理司司长彭小国认为,针对上述形势,国家森防指、应急管理部提早召开了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做了全面的安排部署,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立足复杂极端情况抓好各项防控工作。“‘五一’之后,全国有10个省份结束了春季防火期,但这并不意味着防控压力就会大大缓解,一些重点地区不仅不能松懈,还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抓好防范。”彭小国强调。

多方联动实施 提升防御保障能力

2018年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专题研究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部署实施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等九项重点工程。应急管理部作为牵头部门之一,会同其他牵头部门一起加快组织实施,在各个地区各参加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重点工程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周学文说:“两年多来,自然灾害防治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统筹协调水利、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完成了中小河流治理2.2万多公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6800多座,开工整治重点城市易涝区段1500多个,实施地质灾害隐患点工程治理8600多处,提升了洪水、地质灾害、台风等灾害的工程防御能力,提高了城市的防洪排涝标准。”

“新疆在全国率先开展了抗震安居工程建设,截至2018年底,通过抗震加固、拆迁重建等方式,已完成约238万户农村安居工程建设任务,提高了全区城乡住宅抗震设防水平。”闵宜仁介绍,长期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先后组织实施了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以及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等多项防震减灾工程,取得了显著的减灾成效。目前在重点区域229个县(市、区)中开展试点工作基础上,正同其他地区和行业全面推进,争取三年见成效,不断提高全社会抗震设防水平,着力减少地震灾害的风险隐患。

全国各省、市、县不断推进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储备了大量的地方应急物资。周学文介绍,去年,我们落实了中央财政资金60亿元,专项用于去年汛期遭受严重洪涝灾害的10个省份的县级及县以下的应急抢险救援装备和基层备灾点建设,主要是储备一些抢险装备和防汛救灾物资,进一步提高了基层的应急物资保障能力。“十四五”期间,应急管理部还要继续加强应急物资保障建设,从优化布局、丰富品种、增加数量这几个方面着手,不断提升应急物资保障能力,满足应对特别重大自然灾害应急物资需求。中央应急物资储备在各省份全覆盖的基础上,还要进一步向中西部地区特别是灾害事故高风险地区倾斜,确保一旦发生重特大灾害事故,中央应急物资能够第一时间运送到灾区,保障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

坚持群众路线 筑牢防灾减灾救灾人民防线

“我们希望更多人能参与到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共同筑牢防灾减灾的人民防线。”应急管理部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司司长申展利表示,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这是一个基本国情。所以在我们国家,提高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尤其重要。应急管理部在这方面一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坚持社会共治,不断筑牢防灾减灾救灾人民防线。

在灾害防范应对中,坚持党政主导、社会共治,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去年,在湖北恩施马者村发生了山体滑坡,这次滑坡是当地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大规模的滑坡,但是没有一个人伤亡。就是因为这个村子里的灾害信息员发现险情,并且第一时间报告,附近的村民及时接到预警,实现安全有序撤离。”申展利介绍,目前,全国灾害信息员有80多万,这些灾害信息员在灾害防范应对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做到隐患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

在偏远地区,我国利用互联网、应急广播、大喇叭等手段,打通灾害预警“最后一公里”。开展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和示范县创建工作。提高基层的应急救援能力,培育和规范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灾害防范应对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全国从事防灾减灾救灾的社会应急力量有1700多支,应急志愿者有60多万人。

申展利介绍,今年的5月8日-14日是防灾减灾宣传周,有几项具体工作安排:一是在宣传教育方面,重点普及洪涝、台风、地震、森林草原火灾这些灾害知识和防范应对技能。二是聚焦城乡社区、学校、医院、福利院等人员密集场所,还有建筑工地、旅游景区、机场码头、城镇燃气、地下管网这些重要工程设施,进行风险隐患的排查和治理。三是组织开展包括灾害预警、应急指挥、人员疏散和搜救,还有伤员救助等内容的应急演练,提高社会公众的应急能力。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杨梦帆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