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智慧学习方程式》智慧局长孔爱让区域教育走向优质均衡

2021-05-07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作为教育谈话类标杆节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影中学生频道《智慧学习方程式》揭示了智能时代下全新的学习样貌,带领受众重新审视教育问题,自播出以来引发热烈反响。

着眼当下,随着《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等国家政策的深化推进,一批批先进学校积极响应教育改革方针政策,勇于探索教与学的全新模式,智慧教育成果显著。为充分发挥先进学校的典范作用,《智慧学习方程式》将一线教育变革者请到台前,邀请全国各地智慧校长、区域教育管理者及行业专家交流探讨,共同剖析教育变革道路上的真实案例。

本期特别邀请了敦煌市教育局局长孔爱。

《智慧学习方程式》智慧局长孔爱让区域教育走向优质均衡

昔日古丝绸之路上的“咽喉锁钥”之地,而今河西走廊最西端的一叶绿洲,在敦煌,东西方文化曾绚烂交汇,涵养出这座古城深厚的历史底蕴,留下了丰富的经济文化成果。

迈入智能时代的今天,敦煌的教育改革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在2020年7月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发布的“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名单中,敦煌是甘肃省唯一获批的两个示范区之一,可以说是开创了西部地区教育改革的先河。

从师资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落后情状,到如今国家级新型教与学模式的实验区,敦煌是如何突破边远地区的教育藩篱,推动区域教育均衡发展的?节目现场,孔爱局长分享了敦煌市的教育改革探索之路。

数据驱动,以优质均衡助力教育高位公平

从2015年开始,敦煌就推行了信息化课堂教学改革。在大数据技术的支持下,教学资源的区域管理可以针对每一节课、每一个班级、每一个学校去精准管理。比如说,对基础弱的学生,通过大数据分析、智能推送适合的资源,解决他“吃不了”的问题,对水平比较高的学生,也是同样的道理。

以学生为本,以信息化技术为手段,给孩子适合的资源、适合的师资,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推动着教学质量的提升,孔爱局长提到,2018年,全市课改班升学率达到90%,2019年达到96.5%,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在敦煌落地。

《智慧学习方程式》智慧局长孔爱让区域教育走向优质均衡

从国家对教育信息化的探索层面出发,栏目主讲人贾云海提到了“三通两平台”的建设。其中的内容平台,就是集中优质资源,形成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再层层给到地方、学校、班级,让边远地区的孩子享受和一线城市一样优质的内容。但是,每个孩子受教育的背景不同、基础不同,优质的教育资源流转出来,并没有按需分配,真正解决问题。

今天,技术进步,通过大数据对学生、老师、学校进行分析,形成用户画像;把知识数据化,打上标签,就形成了知识画像。用户画像和知识画像相匹配,围绕学生、老师、学校的真实需求,资源智能推送,让每一个用户获取他需要的内容,可以说,敦煌的区域教育管理就做到了这一点,这不是简单均等教育资源,而是实现了真正的教育公平。

内容与用户智能适配,赋能区域教育管理

栏目观察员潘思橦女士提到了典型的“换班主任效应”。一个班级每换一次班主任,总会有一批学生不适应,学习出现波动。而有了用户画像,学生的学情透明化、数据化,给到下一任班主任,就能帮助老师和学生更好度过适应期。

《智慧学习方程式》智慧局长孔爱让区域教育走向优质均衡

在教育中,我们常说不能给孩子贴标签,但是智慧教育下,数据给孩子贴的标签是十分有价值的。栏目观察员邵泽山先生特别强调了这一点。给孩子贴上标签,给知识点贴上标签,就能匹配到相应的资源和老师,真正实现了学生、老师和知识点之间的适配。

《智慧学习方程式》智慧局长孔爱让区域教育走向优质均衡

基于数据进行资源分配,孔爱局长从区域教育管理者的角度出发,提到了教学决策。过去,换班主任、分配学科老师等等都是依靠经验来执行,现在,对于一个班级的情况、老师的教学、学生的学习、学校整体的情况,校长通过数据就能掌握了,每个教育决策都有理有据。

在敦煌,区域教育正展现出一种全然不同的资源配置方式,实现了教育资源的优质均衡化、教学个性化、决策精细化,从学校、到区域、到整个城市的教育智慧蓝图徐徐展开。

以大数据技术的智慧力量,撬动区域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的现状,让边远地区也能享受到这个时代的智慧教育红利,敦煌这座曾经的丝路明珠,正不断焕发它新的光彩。

(责任编辑:刘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