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德州暴雪部分美企狂发“灾难财” 获利数十亿美元

2021-05-07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财联社(上海 编辑 刘蕊)讯,今年2月,美国德克萨斯州遭遇百年罕见的暴风雪,造成当地上百人死亡,450万人面临断电困境。这场罕见的暴雪也搅乱了天然气和电力市场,使得当地批发电价一度推高至平常价格的400倍以上,天然气价格被推升至纪录高位。

而风暴过后,从媒体采访调查和最近披露的多份一季度收益报告来看,天然气供应商、管道公司和从事大宗商品交易的银行成为这场罕见暴雪中的最大的市场赢家,从这场天灾中获利数十多亿美元。

多家企业从德州暴雪中获得高昂利润

据媒体报道,从暴雪中获利的公司包括能源交易商Vitol、天然气供应商Kinder Morgan、北美能源供应商“企业产品合作伙伴(EPD)”和“能源转换(ET)”、石油巨头英国石油公司(BP),以及高盛、美国银行和麦格理集团等金融机构。

根据采访调查和公开文件显示,这些公司通过在风暴期间出售天然气和电力,总共获得了数十亿美元的高额利润。然而,由于部分公司正在进行诉讼,其中一部分利润可能无法最终兑现。

尽管大多数从天灾中获利的企业不愿对外透露其具体获利情况,但从采访调查和一季度收益报告中,我们仍可以一窥究竟。

天然气供应商Kinder Morgan在德州暴雪期间赚了约10亿美元,其中绝大部分来自天然气价格和销售量的提高。Kinder Morgan说,由于预计需求会很大,该公司在风暴来临前,提前向其天然气储存和管道设施派遣了工人和备用发电机。

而一位接近英国石油的消息人士表示,德州暴雪期间的天然气交易为英国石油第一季度业绩贡献了数亿美元。不过英国石油首席执行官Bernard Looney表示,他希望避免透露交易部门业绩的确切数字。

澳大利亚麦格理集团是美国第二大天然气交易商,该公司称,风暴期间的交易将其今年的整体利润预期提高了约10%,分析师估计其利润约为4亿澳元(约合3.17亿美元)。麦格理内部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称,在风暴来临之前,该公司提前研究了之前的冷锋如何扰乱德州基础设施的情景,并对此提前制定了计划。

美国公用事业部门对于部分能源供应公司在灾害时期调高价格以及取消供应的行为非常不满,而美国联邦能源管理委员会(Federal Energy Regulatory Commission)则正在调查天然气和电力市场是否存在潜在的市场操纵行为。

德州暴雪中的输家

在一些公司赚得盆满钵满的同时,另一些企业也被迫因德州暴雪承受了巨额损失。这些公司主要是由于钻井口、收集系统和处理站被冻而无法输送油气的石油生产商。

这其中,页岩气生产商先锋自然资源公司遭受产量损失8000万美元,雪佛龙公司遭受损失3亿美元,埃克森美孚公司遭受损失8亿美元。

此外,法庭文件显示,许多从大宗交易中获利的金融机构,如高盛和美国银行,同时也因其对一些已破产的公用事业和电力合作社存在敞口而面临损失。

比如,据知情人士透露,尽管美国银行通过其交易部门获利数亿美元,但同时,由于德州最大的电力合作公司布拉索斯电力合作公司(Brazos Electric Power Cooperative Inc)宣告破产,美国银行因此面临近4.8亿美元损失。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