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一个小黄鸭IP一年“躺赢”超2亿港元,B.Duck为德盈国际贡献超75%收益,采购成本“养活”实控人名下其他公司

2021-05-07 蓝鲸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一个小黄鸭IP一年“躺赢”超2亿港元,B.Duck为德盈国际贡献超75%收益,采购成本“养活”实控人名下其他公司

从流浪的小黄鸭到玻尿酸鸭再到B.Duck,小鸭子的形象造就了众多流行IP,覆盖的年龄层也跨度极大。而近日从港交所披露的招股书来看,仅靠小黄鸭这一IP形象,B.Duck品牌所有者德盈国际就可以一年“躺赢”超过2亿港元。

B.Duck占比超过75%

德盈国际的主营基于其所拥有的B.Duck系列品牌及其知识产权,业务包括角色授权和电商两大板块。目前德盈国际拥有26个原创角色,近年在B.DUCK的基础上新增Buffy、B.DuckBaby、Bath’NDuck以及DongDuck等。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德盈国际已经开发超过2.2万个SKU,均是基于B.Duck家族系列等角色。

靠着这只小黄鸭,德盈国际在2018财年、2019财年以及2020财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01亿港元、2.43亿港元和2.34亿港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397.4万港元、3285.6万港元和5983.6万港元,净利率分别达到4.9%、9.9%和23.4%。

值得一提的是,在众多角色中,最早诞生的B.Duck依然是绝对的“顶梁柱”,2018财年、2019财年和2020财年B.Duck分别实现5389.2万港元、6155.5万港元和7503.5万港元,分别占到同期角色授权业务收益的84.4%、75.4%和76.5%。

其实自2017年起德盈国际陆续推出了Buffy、B.DuckBaby、Bath’NDuck以及DongDuck等IP,但效果并不太好。一方面新IP的规模量级尚且不能与B.Duck匹配,另一方面在2020财年的大环境下,B.Duck成为唯二保持平稳正向增长的品牌,新IP仅定位母婴用品市场的B.DuckBaby收入占比及规模均有所上升。

换个角度来看,家居生活用品、服装及配饰、玩具及婴儿个人护理三大类产品常年占据8成以上营收,其中又以玩具及婴儿个人护理产品增速最快,2020财年以上三类收益增速分别达到53.36%、22.66%和86.9%。

一个小黄鸭IP一年“躺赢”超2亿港元,B.Duck为德盈国际贡献超75%收益,采购成本“养活”实控人名下其他公司

目前来看,新角色还没有获得同样稳定的盈利能力。据招股书显示,德盈国际未来还将继续推出并储备新的角色,例如Buffy的朋友们,也就是Cream、Mocha、Moses、DaDa及Butter等IP形象,但数量能否替代质量还未可知。

业务重心从电商转移至角色授权

随着新IP的推出,德盈国际的推广成本也水涨船高,2018财年、2019财年和2020财年分别为1804.9万港元、2067.6万港元和1587.4万港元。

而2018年末与周冬雨合作推出的其个人IPDongDuck也彻底让这只小黄鸭火出圈,最终2019财年德盈国际营收增幅达到21%,其中角色授权业务收入由6382.7万港元上升至8163万港元,增幅达到27.89%。

DongDuck对于德盈国际来说,更多的是一种营销手段,具体到IP本身来看,2019财年营收也仅37.9万港元,2020财年更是进一步降至13.6万港元,营收占比也由0.5%下降至0.1%,成为公司最不赚钱的IP。

一直以来德盈国际主要通过线上渠道来进行售卖B.Duck的周边产品,2018财年、2019财年和2020财年公司分别有87.7%、86%和95.9%的收益来自线上销售渠道,其中天猫占82%、71.6%和74.9%。

从近年收入来源情况来看,电商收入无论是绝对值还是占比均有所下滑,而角色授权业务的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2018财年、2019财年和2020财年占比分别为31.8%、33.6%和42%,到2020财年已经几乎能与电商业务分庭抗礼。

一个小黄鸭IP一年“躺赢”超2亿港元,B.Duck为德盈国际贡献超75%收益,采购成本“养活”实控人名下其他公司

如今,德盈国际的角色授权业务又进一步细分为商品授权、实景娱乐授权、内容及媒体授权、推广授权及涉及咨询。而除了上述周边,通过品牌授权目前基于B.DUCK品牌IP的主题乐园、现代茶馆、广东点心餐馆和咖啡馆等业态也陆续面世。

五大供应商占比超过70%

2005年许夏林带着刚刚诞生的B.Duck创设了德盈国际,目前许夏林仍然是德盈国际的创始人和实际控制人,而德盈国际的发展也与许夏林控制的其他公司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2018财年、2019财年和2020财年,五大供应商采购成本分别约为5310万港元、6100万港元和3960万港元,采购占比分别达到97.8%、79.6%及73.9%,而同期向最大供应商的采购金额分别约为5080万港元、5100万港元和2640万港元,占比达到93.4%、66.5%及49.3%。

虽然供应商集中度以及对第一大客户的依赖程度有所下降,但截至2020财年第一大客户依然占据采购成本的半壁江山。而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德盈国际的第一大供应商均为盈森玩具,而盈森玩具为公司实控人许夏林全资持有的公司。

另外据招股书显示,2018财年、2019财年和2020财年德盈国际的采购额分别占盈森玩具总收益的83.0%、74.4%及45.7%。换句话说,盈森玩具几乎是被德盈国际“养活”的。

在受到疫情影响前,德盈国际也开始布局线下店铺,2019财年线下店铺收益占比曾达到14%。中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均有涉及,不过中国以95%以上的营收占比成为德盈国际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在招股书中,德盈国际也表示拟在2022年底前,在上海核心地区开设第一家以B.Duck家族角色为特色的自营线下旗舰店,旗舰店将以寄售的形式集中销售品牌授权商的商品,包括服饰、生活家居电子消费产品等,此外还将预留实体娱乐设备的位置以及开设以Buffy为特色的广东点心餐厅及室内娱乐中心等。(蓝鲸资本 徐晓春 xuxiaochun@lanjinger.com)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