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深圳建行调高房贷利率水平!业内称非楼市调控信号 其他银行暂未跟进

2021-05-07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财联社(北京,上海 姜樊、潘婷)讯,继节前广州部分银行上调房贷利率后,节后建行深圳分行也上调了房贷利率。不过,财联社记者从深圳地区的多家银行处了解到,其他银行仍处于观望状态,目前暂未有跟进动作。

有业内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此次建行深圳分行上调房贷利率或更多源于银行对自身贷款结构调整的考虑,与深圳地区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关系不大。不过,建设银行(601939,股吧)作为房贷“大户”,该行贷款利率上浮之后也不排除其他银行后续可能跟进。

建行房贷先行调整 其他银行仍观望

财联社记者了解到,建行深圳分行于近日下发通知,将首套房贷款利率调整至LPR+45BP(相当于5.10%)、二套房贷执行LPR+95BP(相当于5.60%),且已经开始执行。这较该行此前执行的首套房、二套房贷利率分别上浮15BP和35BP。

建行突然上浮房贷利率,让其他银行略显措手不及。深圳地区工行、中行、农行、招行等多家银行信贷人士均表示,暂未收到本行关于上调房贷利率的通知,目前仍执行的是首套房贷款利率LPR+30BP(相当于4.95%)、二套房贷执行LPR+95BP(相当于5.25%)。上述人士均表示目前尚处于观望状态,不排除未来“跟风”上调的可能性。

中国银行深圳某支行信贷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目前银行房贷政策并未收紧,放款速度正常,头寸相对充裕。但他也同时提醒说,虽然现在还没有接到上调房贷利率的通知,但是后续是否会跟随建行脚步上调不好说,所以想要办理房贷业务需尽快。

某股份制银行深圳分行信贷部负责人表示,建设银行是深圳地区房贷业务的龙头银行,建行上调之后,该行正在密切关注房贷市场的动态,不排除未来跟随上调的可能性。他透露说,目前该行房贷的业务量较少,是否上调需看后续银行房贷业务的情况。

从全国来看,深圳的房贷利率目前处于中低端水平。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数据显示,2021年4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31%,环比上涨4BP;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9%,环比上涨2BP。

自身业务调整成利率上行主因

有银行内部人士向财联社记者透露,此次建行自行上调房贷利率主要与其自身贷款业务调整有关,并非是深圳房地产调控的结果。未来各家银行是否继续上调房贷利率,主要与其房地产贷款占比等情况有关。

亦有分析人士指出,去年底房贷集中度出炉之后,虽然给了较长的过渡期,但一些房贷占比超线的银行今年将在调整自身贷款结构方面有所动作,提高房贷利率将是其中重要的手段之一。

此前,建行副行长吕家进曾在该行2020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建行将在符合监管要求的前提下,保持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合理适度的增长,有序降低房地产贷款在各项贷款中的占比。“新规对贷款规模增长的影响比较小,存量超标的部分会逐渐消化。”截至2020年末,该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占比为34.73%,高于监管上限2.23个百分点。

不过,财联社记者从建行其他地区的分行了解到,除已在广州、深圳等地上调房贷利率外,该行在北京、上海等地暂未有房贷利率的调整。有分析人士表示,这与各地分行房贷情况、各地房地产市场情况密切相关。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李万赋表示,当前政府正通过严限购、查炒房等多种措施,抑制房市的投机需求;住建部也提出要求,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特别是从事基本公共服务人员等群体缓解住房困难。这预示着中国房地产市场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房地产长效机制方案正在稳步实施。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