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汉维科技IPO:应收账超净利润数倍 上市前还突然大手笔分红

2021-05-07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2020年12月初,东莞市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维科技)创业板IPO获得深交所受理,时至今年5月初,其IPO却未有新的进展。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对该公司已披露信息和其他公开信息进行了研究,发现其IPO疑点重重,尤其是应收账款竟超过净利润数倍,上市前突然大手笔分红等备受市场关注。

对于本网发去的求证函,汉维科技缄默不言,截至发稿时仍未回复。

应收账款竟超过净利润数倍

汉维科技财务风险主要是毛利率变动风险,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8.76%、21.84%、25.01%和21.22%,主营业务毛利率变动幅度较大。如未来公司主要原材料硬脂酸的价格变动幅度较大,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的变动也较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还特别注意到,汉维科技的财务风险还包括税收优惠政策变化风险、存货跌价风险及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等。报告期各期末,汉维科技应收账款的账面价值分别为4447.91万元、5407.82万元、6642.90万元和6418.15万元,应收账款的账面价值整体呈现上升趋势。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为1830.91万元,应收账款是净利润的3.51倍,竟远远超过净利润2.5倍。

上市前突然大手笔分红

汉维科技2017—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分别为10827.46万元、18953.51万元、22743.70万元、21565.89万元。公司2018年、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686.95万元、5166.12万元。

汉维科技IPO:应收账超净利润数倍 上市前还突然大手笔分红

值得注意的是,汉维科技在此次上市前突然大手笔分红。

据招股书,汉维科技2017年现金分红2912万元,2018年和2019年分别现金分红550.38万元、1375.94万元。然而到了2020年上半年,汉维科技突然分红高达3008.72万元。也就是说,这半年的分红远远超过了上两年的总和。而该公司在2020年12月3日申报的上市材料。

截至2020年11月10日,公司5%股份以上的股东为周述辉(37.8%),谭志佳(16.80%),荀育军(16.15%),李拥军(12.1%)及深圳达晨创联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8.9%)。前十大股东中多数为自然人股东,股权分布较为分散,并没有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不过,高分红的最终受益者正是上述股东。

董事长实控4家公司

本次发行前,汉维科技共同实际控制人为周述辉、谭志佳、荀育军、李拥军四人,本次发行完成后该四人仍为公司的共同实际控制人。该四人作为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可以通过行使其所控制股份的表决权控制公司的经营决策,从而对公司的发展战略、生产经营和利润分配等决策产生重大影响,如果实际控制人在本次发行后利用其实际控制人地位,从事有损于公司利益的活动,将对公司产生不利影响。

据天眼查数据,汉维科技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周述辉共有5条任职信息,其中担任法定代表人3家公司,担任股东3家,担任高管3家,实际控制权4家。

我们注意到,周述辉周边风险6项,预警提醒也多达42项。他担任股东的东莞市领航塑胶原料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东莞市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起诉他人或公司的立案信息……

汉维科技IPO:应收账超净利润数倍 上市前还突然大手笔分红

汉维科技董事长实控多家公司,并且还有被诉讼,如此一来,怎能保证普通投资者利益?会否有利益输送行为发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将继续跟踪报道汉维科技IPO进展。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