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58同城解析“最缺工”职业:东莞短缺职位招聘需求大,房产经纪人月薪达9652元

2021-05-07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近日,人社部公布今年一季度“最缺工”的100个职业信息,包括营销员、餐厅服务员、保安员、客户服务管理员、房地产经纪人等。这些职位市场需求旺盛,但供求关系仍然偏紧,“岗求人”的现象较为突出。

参照人社部发布的新职业信息,招聘行业领导者58同城根据平台上相关职业的招聘求职数据,从岗位、城市、薪资等维度,对市场调研、餐厅服务员、保安、客服专员/助理、房产经纪人、保洁、保姆/月嫂、快递员、操作工、包装工、店员/营业员、车工/铣工等职业的招聘求职情况进行了细致分析。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全国“最缺工”职位中,快递员招聘需求环比上升最快,增速67.83%;房产经纪人月薪较高,为9652元,保姆/月嫂、快递员月薪也在9000元以上;成都招聘需求上升快,环比增长超过25%;杭州求职投递需求环比增长达到44.9%。

快递员招聘需求环比上升超67%,房产经纪人月薪达9652元

据58同城招聘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国短缺职位重点职位中,快递员招聘需求环比上升排名第一,增速67.83%。随着春节后物流配送恢复常态,企业对快递员的需求也随之增长,招聘需求快速上升。此外,车工/铣工、操作工、包装工的招聘需求环比也均有15%以上的增幅。可见,节后制造业复工复产较快,企业对制造业岗位的招聘需求集中释放。58同城招聘研究院数据还表明,餐厅服务员、房产经纪人、店员/营业员的招聘需求环比小幅上升。这表明,节后生活性服务业市场需求回暖,相应岗位招聘需求增加。

58同城解析“最缺工”职业:东莞短缺职位招聘需求大,房产经纪人月薪达9652元

从求职增速来看,今年第一季度,全国短缺职位中,保姆/月嫂求职需求环比上升居首位,达到34.12%。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居家照护的需求有所增长,同时保姆/月嫂收入相对较高,成为劳动者踊跃投递的职业。与此同时,保洁求职需求环比增长较快,超过20%。对于倾向于灵活就业的劳动者而言,保洁职位工作时间较为灵活,因此也吸引了求职需求集中释放。送餐员、店员/营业员和房产经纪人求职需求环比增幅均在15%以上,可见劳动者较为倾向于进入生活性服务业就业。

58同城解析“最缺工”职业:东莞短缺职位招聘需求大,房产经纪人月薪达9652元

在薪酬水平方面,今年第一季度,全国短缺职位平均支付月薪,房产经纪人月薪较高,为9652元;保姆/月嫂、快递员月薪也在9000元以上。由于房产经纪人收入水平与业绩挂钩,因此薪酬总额有较高“天花板”,平均薪资水平较高。而“一老一小”社会让保姆/月嫂岗位市场需求高,线上购物的广泛覆盖使快递物流需求较大,因此保姆/月嫂、快递员月薪较高。此外,保洁支付月薪同比上升较快,上升23.25%,达到4776元;快递员、操作工和车工/铣工支付月薪同比增长超过12%。这意味着,求职者进入上述岗位可以获得较大的薪资增幅,实现跨越式加薪。

东莞短缺职位招聘需求大,杭州求职需求环比增长近45%

58同城招聘研究院还从城市维度对短缺职业进行了统计分析,今年第一季度,全国短缺职位招聘活跃城市TOP 10为东莞、成都、重庆、深圳、武汉、广州、西安、北京、郑州、上海。其中,东莞、成都、重庆招聘岗位均集中在操作工、包装工上。由于东莞是全国工业门类最全的城市,在国家统计局的41个大类工业中,东莞拥有34个,具有“世界工厂”之称,因此东莞提供了较多的制造业岗位。

58同城解析“最缺工”职业:东莞短缺职位招聘需求大,房产经纪人月薪达9652元

近年来,成都、重庆打造都市工业示范点,招商引资汇聚了许多工业企业,提供了较多的工业岗位需求。58同城招聘研究院数据还表明,北京、深圳、武汉、郑州、西安对保安的招聘需求较大;在广州、上海,店员/营业员是主要招聘岗位。由于北京、武汉等城市的防疫工作量较大,带动了保安招聘需求;而广州、上海的商业文化氛围浓,商务服务和文创产业促进店员/营业员等服务业岗位招聘需求增加。

从招聘增幅上看,今年第一季度,成都招聘需求环比上升较快,超过25%;西安招聘需求环比上升20%以上,重庆、广州招聘需求环比增幅也达到15%左右。可见,西部城市在春节后保持了旺盛的复工复产势头,招聘需求实现了较快增长。

在求职方面,58同城招聘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国短缺职位求职活跃城市TOP 10集中在北京、重庆、深圳、上海、成都、广州、武汉、杭州、沈阳、南京。这意味着,在城市维度上,全国招聘求职供需并不均衡,求职者更愿意进入一线城市就业。同时,各城市求职旺盛职位多集中在保安、店员/营业员、保洁上。

58同城解析“最缺工”职业:东莞短缺职位招聘需求大,房产经纪人月薪达9652元

除了上述三大职位,深圳求职者对保姆/月嫂的求职投递热情较高,广州求职者对客服专员/助理的求职投递较为活跃。由于保安、店员/营业员、保洁岗需求大、人员流动性较高,因此是众多求职者的选择。深圳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年轻城市,生活服务消费理念较为超前,保姆/月嫂的收入水平高,因此吸引了许多劳动者投递该岗位。广州电子商务企业集聚,由于工作机会较多,许多劳动者愿意进入企业从事客服专员/助理岗位。

从求职增幅来看,今年第一季度,杭州求职需求环比增长较快,达到44.96%。北京、重庆、成都、上海和南京求职需求环比增幅均在20%以上。今年一季度,杭州GDP达到4198亿元,同比增长18.3%,数字经济和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表现亮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6.4%。由于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收入水平增长较快,因此引来大批劳动者求职。此外,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北京、上海、南京,以及崛起中的西部城市重庆和成都,也成为劳动者的求职圣地。

本着全力以“服”的核心理念,58同城发挥招聘行业领导者作用,通过丰富的数据积累,勾勒一季度“短缺”职业画像,为招聘求职提供参考。不仅如此,58同城还通过多元化线上招聘活动、智能化招聘工具,以及58同城大学技能培训,全方位为求职者赋能,使广大求职者能精准匹配合适岗位,获得高效、便捷的服务体验。

(责任编辑:刘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