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传染病专家在印死亡引“疫苗失效”猜想,中国医生:目前无法判断死因

2021-05-07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环球时报记者 倪浩】美国一位印度裔传染病学专家在回印度探亲时感染新冠病毒,不久后病逝于印度。但刺激舆论神经的是该专家之前已接种过两针美国辉瑞新冠疫苗。虽然该美国专家死因并未确定,但此消息经媒体报道后,仍然引发了人们对疫苗的有效性以及对印度疫情未来走势的担忧。

据《印度斯坦时报》5日报道,一位印度裔传染病学专家4月8日被检出新冠病毒阳性。最终81岁的他于4月28日离世。《印度斯坦时报》还透露,他的妻子表示,他在美国时曾经接种过两针美国辉瑞公司的新冠病毒疫苗。不过,报道并没有详细透露这位美籍印度裔专家究竟是死于新冠肺炎本身还是其他并发症。

当下,印度疫情仍非常严重。世卫组织5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上周全球46%的新增确诊病例和25%的新增死亡病例来自印度。更让人揪心的是,新冠病毒在印度发生双重突变,舆论猜测或可致疫苗保护效力降低,并将上述美国专家的死亡与疫苗有效性建立了联系。不过长期关注新冠疫苗研究进展的医生庄时利和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个案差异性太大,一个患者的死亡并不具有统计学意义。庄时利和认为,目前该美国专家身体健康基本情况以及其治疗过程和死亡原因等具体信息都不明确,所以无法判断他是死于新冠肺炎本身,还是基础疾病。

武汉大学医学部病毒学研究所教授杨占秋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目前还没有充足证据证明印度发现的变异病毒传播力和致病性进一步增强。但他提出警示说,病毒变异后,导致现有疫苗效果减弱甚至无效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具体要观察病毒变异的程度。

目前,印度单日新增病例超过30万例已持续多日。不过目前业界主流观点认为,病毒变异并不是导致印度疫情失控的主要原因,效力低下的管控措施才是罪魁祸首。庄时利和认为,“实际上,印度发现的变异病毒对印度疫情的发展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却并非根本原因。目前已有20多个国家发现印度变异体,但除了印度以外,其他国家疫情曲线平稳,都没有发现类似的疫情暴发。”

目前,印度疫情的外溢效应正在持续扩散。中国如何未雨绸缪,强化疫情境外输入风险的应对能力呢?杨占秋表示,中国有必要针对世界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病毒或者变异病毒开展重组疫苗或基因工程疫苗的研究,像“搭积木”一样,使中国的疫苗能应对不同类型的病毒组合。庄时利和也认为,疫苗对变异病毒的有效性是疫苗领域的热点研究,需要更多研究结果来判断如何改进现有新冠疫苗,就像每年的流感疫苗毒株都有调整一样。庄时利和同时提示,“新冠疫苗并不那么容易被病毒变异体突破,并且保护效力可能比你想象的长很多。所以积极接种疫苗对于疫情防控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