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沿着高速看广东: 广东交通“黄金通道”重塑产城格局

2021-05-07 21世纪经济报道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近日前,“沿着高速看中国(广东)”主题采访团刚刚完成了在珠江西岸高速沿线城市的调研采访,两条被誉为“黄金通道”的高速路线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从广州出发,沿着广深高速(600548,股吧)可经东莞一路直达深圳,驱车不过1.5个小时。凭借串联广州、东莞、深圳,发挥出显著的经济带动作用,被誉为珠三角“黄金通道”。

还是从广州出发,沿着广佛高速、佛开高速等一路驱车,经佛山则会驶入珠江西岸的不少核心城市,一座座工业重镇也依托广佛高速、佛开高速的便利快速崛起。

上述两条路线一度成为“要想富,先修路”在中国最鲜活的答案,不仅见证了城市的崛起,也见证了珠三角经济快速腾飞的奇迹。

数据显示,作为广东历史上第一条高速公路,广佛高速自竣工运营至今,已经成为广佛近200万人次日均跨城出行量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促成了广佛“半小时生活圈”;而广深高速车流量已经由1994年试通车时的日均3.63万车次增长至2020年日均车流量达65万,每年对沿线区域经济贡献值达200亿元左右。

截至2020年底,广东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已经突破1万公里大关。得益于道路通,广东实现了百业兴,尤其是广东的“黄金通道”为广东经济腾飞构筑起了一张强大的“供血网”。

首开合资兴建高速公路先河

改革开放初期,广东百业待兴,但交通一直是经济发展难以突破的瓶颈。

彼时,珠三角地区发展很快,“三资”企业特别多,当时的原材料、产品运输以及商务往来基本都是依靠广佛、广三等铁路,有限的公路都被人车挤满,交通问题颇为棘手。

相较“三来一补”企业的蓬勃发展,当时广东交通仍面临公路渡口多、等级低,堵车严重等问题,公路滞后造成的“原料进不来,商品出不去”让投资外商最为头疼。“当时,广州到深圳公路干线只有107国道,全程150多公里,路况复杂,开车至少要半天。”广深珠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宽厚说。

而广佛高速通车前也面临类似状况,据广佛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建平介绍,因公路不便,从佛山南海区丹灶镇到广州,需要先搭船过河,再搭火车进城,有限的公路被人车挤满,短短数十公里的路程需要开车行驶近2个小时,广佛公路被称作“全国最大的停车场”。

为了解决珠三角地区经济发展中的交通瓶颈,加快高等级公路发展,广东决定兴建广佛高速公路。在广东自有资金短缺的情况下,广佛高速创造了合资兴建的先河,也成为广东省第一条中外合作建设、经营、管理的高速公路。

广佛高速是广东省首条建成使用的高速公路,广佛高速的通车将佛山到广州行驶时间缩短至20分钟,极大地便利了两地民众出行与物流交通。

以广佛高速为起点,广东高速公路建设也从此走上了一条快车道。连接佛山与江门的佛开高速公路,也成为广东省首次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和按照国际FIDIC条款进行工程建设管理的标杆工程项目。

同样为了解决建设高速公路的资金问题,广深高速也采取了合资兴建的模式。广深高速是我国首次以项目抵押方式获得国际融资银团商业贷款的项目,也开创了“以桥养桥,以路养路”的先河,为其他高速公路融资建设提供样板。

在广深高速建设之初,由于缺乏经验,粤港合作双方项目推进缓慢,面临着人民币贷款、海外融资、差额垫支担保等一系列问题。最终,在广东省公路建设有限公司与香港合和中国发展(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共同努力下,国内第一条由粤港投资合作建设的高速公路项目于1994年建成通车。

“黄金通道”重塑产城格局

除了时间缩短外,高速公路带给珠三角最直接的变化就是产业与城市的崛起。

曹建平拿广佛高速举例称,广佛高速通车后,其沿线的工业区几乎是在一夜之间迅速崛起,尤其是村镇开始了工业区投资的热潮,珠三角出现了一大批工业重镇。佛山南海区的大沥镇,依托广佛高速之便,大力发展铝材生产、内衣制作等产业,为佛山赢下了“中国铝材第一镇”“中国内衣名镇”等称号。

而作为粤西“交通动脉”佛开高速重要途经地的江门,也成为受益者之一。佛开高速沿线的江门鹤山工业城,近年来的发展一路高歌猛进。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之下,鹤山工业城全年累计实现财政收入4.1亿元,同比逆势增长12.3%。

鹤山工业城招商局负责人区卫雄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2017年以来,鹤山工业城招商项目计划投资额更是连续4年突破百亿元,引进超亿元以上项目100多个。

“园区的逆势增长,正是依靠了当地的交通优势。尤其是随着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深中通道、深茂高铁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这里与珠江东岸城市的联系将越来越密切。”区卫雄说。

广深高速在重塑产城格局上的作用更大。在受访专家看来,广深高速对于沿线的广州、东莞、深圳,对于珠三角城市经济融合发展的作用,犹如美国101高速公路之于硅谷。

事实上,广深高速建设前,正是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广东省的“三来一补”企业正蓬勃发展,粤港运输繁忙,但交通基础设施十分薄弱。广深高速开通后,从广州到深圳的皇岗口岸,只需要1.5小时,彻底改变了广州、深圳之间“常堵塞、路程长、耗时多”的情况。

依托广深高速“黄金通道”基础优势,东莞虎门、厚街、长安和深圳宝安、福田等地方政府都把客运站设置在广深高速出口附近,大型物流公司、工业园区等环绕沿线布局。“通过广深高速公路,公司装货后车辆几分钟就能上高速,基本实现了半天时间对珠三角地区的物流全覆盖。”广深珠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伟直言,广深高速对促进粤港两地经济快速发展,改变内地投资环境,保持香港繁荣稳定都有重要意义。

据专业机构评估,广深高速在2002-2020年期间对沿线区域经济贡献值超过4000亿元,在推动区域现代物流业发展和助力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崛起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以深圳为例,2020年深圳GDP总量为27670.2亿元,而在广深高速开通之前的1994年,深圳的GDP总量仅为567.15亿元,增长了约49倍。

值得注意的是,广深高速在成为连接广深的快速通道的同时,也连接出了一条沿线创新资源的快速走廊。以广州、深圳为龙头的两个GDP总值超4万亿级的超级都市圈正在浮出水面,同时因高速公路而发展的城市群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出现。

(作者:李振 编辑:周上祺)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