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国技工现状调查!新东方烹饪学校还香吗

2021-05-06 《小康》杂志社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中国小康网 独家专稿

面对传统“学徒制”口传心授的挑战,像新东方烹饪这样的职业教育学校能否找到一条新的出路,更适应现在的市场,更贴近家长,更适合孩子?

文|苏枫

“国内最贵教具!”为建设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及CCAR-147培训中心项目,2020年8月25日,山东交通职业学院斥资2000多万元为学生从英国购买的一架波音737—500客机,在历经19个小时飞行后,在济南国际机场完成通关手续。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山东省机场建设集团、东方祥云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山东交通职业学院“政行企校”四方共同举办了接机仪式。

该消息一经发布,迅速登上了热搜,有网友调侃称,“这次连蓝翔技校和新东方烹饪学校都会羡慕了!”

“毕业包分配”

在距离山东交通职业学院不远的山东新东方烹饪学校,虽然没有大手笔的投资,但是它的招生现场十分火热。打开官网,招生的微信、电话、抖音扑面而来:“在中国,新东方烹饪教育作为专业厨师培养的摇篮,创建于1988年,33年专注于烹饪教育,继承和发扬了博大精深的中华美食文化,全国59所直属院校,成功学子遍布全球。致力于培养‘技能+高素养’综合人才,做明星厨师,成就厨师梦想,就来新东方烹饪学校!圆您一个厨师梦!”

新东方烹饪教育的母公司是“中国东方教育”,是一家在香港的上市企业,与我们所知道的“新东方英语”是完全没有关系的两家公司。

在国家大力发展高等职业教育的背景下,山东新东方烹饪学院采用“技能+证书”的一体化教学模式,联合济南大学提供大专学历服务。就读相关专业且符合条件的学生即可申请济南大学的大专学历。

山东新东方招生办工作人员向前来咨询的学生、家长这样介绍就读该学校的光明前景:在国内已经有33年历史的新东方烹饪学校,代言人是黄渤,在国内有一个庞大的体系,在济南、成都、合肥等地都有学院。仅在山东一省,就有济南、青岛、临沂三个校区。它有全日制中专和函授大专两种学制,分别需要读两年和三年。专业不同,收费也不同,从每年6000元至10000多元不等。价格包含八人一间的宿舍费用,但不包含食堂餐费。

这个学校的招牌是相当传统的“毕业包分配”——家长交学费后,马上可以签署《就业协议》,这所学校的承诺是:百分百包分配工作,且工作有五险一金,有生活保障。以西点专业为例,学生毕业后一般会被分配到星际酒店或连锁蛋糕店,也会有集体宿舍居住。

4月8日,山东新东方烹饪学院“蔡澜”定向班开班典礼在南校区举行。所谓“定向班”,就是企业全程参与学生培训,毕业后即可到指定企业上岗。

一直以来,山东新东方烹饪学院都在根据市场走向不断进行教学调整,注重与企业进行合作,联合办学。此次定向班成立后,学校将获得企业提供的相关支持,学生可在真实有效的企业环境中实习和培训,帮助学生适应社会工作模式。学生们培训合格后,企业将与毕业生签订正式的劳动合同,实现学生“毕业即就业”的保障。

这所学校另一个吸引家长的特点是:不管你最终是否报名,只要带着孩子来参观学校以及试课,省内高铁、汽车的路桥油费均可报销。

与普通高校的招生老师不同,新东方烹饪学校的招生办更像是一个销售部门,每天电话不断,负责招生的老师们会通过各种渠道不停地跟进正在犹豫的家长,尽快促成其报名和交费。

职业学校PK学徒制

在搜索引擎,新东方烹饪学校给自己的标签是,“男神、女神修炼第一步”。

与其他职业技术学校不同的是,新东方烹饪学校根据学生性别不同,非常明显地把专业划分为“适合男生的”和“适合女生的”两大类,适合女生的专业包括西点、幼师、化妆等等,而男生则被认为更适合中餐厨师这类专业。女生专区的介绍是“高起点小资生活”,男生专区的介绍则是“毕业拿高薪并不难”。女生专业被认为是生活取向的,男生专业则被认为要多挣钱。

除了两个性别专区,另外这所学校还有四大专区:初中生专区——“换一种方式上大学”;高中生专区——“技能学历两不误”;创业专区——“出路在这里”;技术提高区——“提升手艺,只需几天”。

它们的介绍直击家长心中的痛点——“在中国,一个学习不怎么好的孩子,如何既有学历又有与之匹配的能力?”

张倩,今年18岁,现在山东省一所美容连锁机构当美容师,15岁那年,被家人送到了新东方烹饪学校青岛校区学习西点,中专学制两年。但是,只上了一年,她和家人就放弃了这次求学之旅,也放弃了“包分配”的工作。放弃继续求学的原因,一是“太贵了”,除了一年10000多元的学费之外,她所选择的西点专业还需要从学校购买大量食材用于练习,比如黄油、面粉、牛奶、糖粉等等,一年算下来,加上食宿费用,总计花费30000元,这大大超出了张倩父母的预期。二是张倩自己觉得“该学的基本都学会了”,可以先找个工作试试看。

不过,现实远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离开学校后,张倩自己找了一家蛋糕店做蛋糕师傅,因为工作太累,没坚持多久便再次放弃了。现在,张倩通过妈妈的朋友介绍做起了美容师,包吃包住,每月底薪3000元,每个季度还有去外地培训的机会。虽然这个工作比西点师傅的工作更“脏”——张倩入职的前3个月属于试用实习阶段,最累的活都需要她来做。比如在这个春天,美容院推出的“排毒养身灌肠”项目,她需要用手给客人插管,直接接触粪便,之后用自己的手机拍照,给客人分析排出了多少毒素,以显示项目的价值。她负责的另一个项目是“泡浴”,需要拿着中药包给客人“搓泥”,全身角角落落都要搓到。一天下来,张倩大汗淋漓,但是她觉得现在的工作“有希望,有奔头”,因为美容院老板给她们承诺了一个相当诱惑的上升空间——工作一年,销售业绩达成,可以升到顾问;工作三年,有可能升到店长,收入会是现在的两倍多。

与张倩不同,作为校友,刘仁才顺利完成了自己的学业。刘仁才,今年21岁,现在杭州某星级酒店上班,去年从新东方“金牌大厨”专业毕业。该专业为两年制,学费为每年29800元。“学校虽说一般,但是教的东西比较全面,我刚毕业被弄到了成都,每天要工作14个小时,最惨的是元旦那天,从早上7点一直干到凌晨3点钟,然后我就辞职了,老板各种克扣,本来说好3000元的工资,最后只有2500元。自己发奋面试了20多家酒店,终于成了真正的厨师。”刘仁才现在的职务是主厨,一个月工资到手7000元。“总的来说,还是看自己吧!新东方毕业的,有混得不错的,有混得差的。我在学校的时候算是特别笨的人,人家翻锅3天就会了,但是我用了一个月才学会。”

刘仁才感慨道,“烧菜的,总的来说付出与回报不成比例,真正的东西还是工作后自己学的。其实,酒店里不花钱跟个好师傅,自己上道,干活认真的话,也很容易学到真本事。”

山东临沂连锁面包店“天然酵母面包”老板刘阳对此深有同感,他的烘焙手艺便是多年前在扬州一家面包店学徒时师傅手把手教的。刘阳告诉记者,作为一个拥有三家门店的老板,他选择西点师傅时也更愿意选择通过“学徒制”出来的人,理由是,“师傅带徒弟,这样教出来的西点师更能吃苦,做出来的面包也更接地气,更适合客人的口味;而在各式各样的职业烹饪学校毕业出来的孩子往往不太能吃苦,做出来的食物口味也更标准化、程式化”。

(注:文中张倩、刘仁才为化名)

中国技工现状调查!新东方烹饪学校还香吗

面向市场 开门办学 一直以来,山东新东方烹饪学院都在根据市场走向不断进行教学调整,注重与企业进行合作,联合办学。

(《小康》·中国小康网 独家专稿)

本文刊登于《小康》2021年5月上旬刊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