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书评:快去接受“八音”的启蒙吧

2021-05-06 《小康》杂志社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中国小康网 独家专稿

书评:快去接受“八音”的启蒙吧

《八音的秘密》

文/曲:邹頔

图:温艾凝

定价:54.00元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

文|鄂璠

喜欢用文字和画笔记录生活片段的绘本创作者温艾凝在去年年初迷上了民乐。

“古朴优美的古琴声、清脆明亮的笛声、幽静典雅的箫声……每次听到这些,我都会想起小时候在乡下过暑假的简单时光,想起那片充满了小溪流淌的声音、树叶摇晃的声音、石头碰撞的声音的绿色树林。虽然这么多年过去,但这些自然之音依然停留在耳朵里,和耳机里的民乐声一起直抵人心。”后来温艾凝才知道,中国民乐就是从自然中孕育而来的,每一件民族乐器都带着树木的记忆和植物的芬芳。

对音乐有着高度敏锐感受力的邹頔是一位青年作曲家、音乐制作人,对民乐自然有着独到的理解与感悟。2020年,她和温艾凝一起邀请到动画艺术家谭海粟,书法家许宏泉,国乐大师、演奏家方锦龙(琵琶)、苏畅(古筝)、王颖(二胡)、丁晓逵(笛/箫/埙)、朱瑞(笙)、杨众国/潘玥辰(阮)、孙灜(古琴),大家组合在一起,以全新的视角,以文字、绘画、音乐、动画四位一体的全新创作方式,共同揭开了“八音的秘密”。

古时候的人们,根据不同的材料将乐器分为了八类:金、石、土、革、丝、竹、匏、木。制作民乐器的材料就如此真实地源于自然。比如埙是陶土做的,钟是金属做的,石磬是石头做的,鼓皮是动物皮革做的……不同的材料会做出不同的乐器,这就是“八音的秘密”,“八音盒”的“八音”也来源于此,其背后是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

今年,由邹頔撰文并作曲、温艾凝绘图的“真正能听的绘本”——《八音的秘密》,终于和读者朋友们见面了。《八音的秘密》把民乐的科普性内容融在了爷爷和孩子的故事线里,故事中的爷爷是一位制作民乐器的手艺人,再平常的材料到了爷爷的巧手里也能变成会唱歌的乐器。他陪伴着孙子成长,每年都会把亲手制作的乐器作为生日礼物送给孙子,直到孙子长大了、去到很远的城市生活……最后,爷爷离去,当孙子再次回到爷爷生活的地方,他把小时候爷爷送给自己的乐器找出来,和朋友们一起演奏了爷爷留下的乐谱……此时此刻,相信每一位读者都会在动人的亲情故事中感受到民乐的力量和文化归属感的永恒。

相信每个人都有可能在这部作品中邂逅一件属于自己的乐器。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中国文化的独特价值已为世界所共享,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民乐已在全球文化交响乐中奏响了独特的乐章。《八音的秘密》是对我们最好的民乐启蒙之一,快打开这扇大门吧!

(《小康》·中国小康网 独家专稿)

本文刊登于《小康》2021年5月上旬刊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