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2021中国现代居住发展指数70.0,国人最不满意的居住现状:离单位太远

2021-05-06 《小康》杂志社
语音播报预计21分钟

中国小康网 独家专稿

怎样才算住得好,每个人心目中都有着自己的判断标准。在“2021中国现代居住发展指数”调查中,面对房屋的工程质量、户型与布局设计、小区环境、周边生活配套等近20个选项,超三成的受访者把“最不满意”的一票投给了“离工作地点太远”。

文|《小康》·中国小康网记者 刘彦华

2021中国现代居住发展指数70.0,国人最不满意的居住现状:离单位太远

安居才能乐业,住房问题事关民生福祉,向来是大家关注的重点和热点。2021年3—4月,《小康》杂志社联合国家信息中心,并会同有关专家及机构,对“2021中国现代居住发展指数”进行了调查,经对调查结果和国家有关部门的统计监测数据进行加权处理,得出2021年度中国现代居住发展指数为70.0分。

调查结果显示,超六成受访者(63.1%)对目前的居住状况感到“满意”,其中10.4%的受访者感到“非常满意”,52.7%的受访者感到“比较满意”;13.4%的受访者感到“不满意”,其中4.5%的受访者表示“非常不满意”,8.9%的受访者表示“不太满意”;另外,还有23.5%的受访者感觉目前的居住状况“一般”。

2021中国现代居住发展指数70.0,国人最不满意的居住现状:离单位太远

买房意愿增强,超四成受访者开始观望

“从现在到今年年底,您会买房吗?”这是“中国现代居住发展指数”调查问卷中的一道题目。调查结果显示,与去年“中国居住小康指数”同题调查结果相比,持观望态度、准备伺机而动的人明显增多,40%的受访者选择了“观望”,与去年相比上涨了15.3个百分点,48.2%的受访者直言“不会”,比去年相比减少了15个百分点,11.8%的受访者表示会买房,比去年减少了0.3个百分点。

谈及买房,房价总是那根最敏感的神经。近期,“香河楼市有楼盘价格暴跌七成”“还不起贷款,燕郊有人开始送房了”等声音不断,购房者的焦虑情绪再次被点燃。

“您预计今年年内本地房价会上涨还是下跌?”面对这一问题,接受“2021中国现代居住发展指数”调查的受访者中,36.9%的人认为会下跌,9.3%的人认为会上涨,7.3%的人认为会保持现状,另外还有近半数的人给出了“不好说”的回答。

有人看涨,有人看跌,更多的人迷茫无措。那么现实数据又是如何表现的呢?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3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5916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20%,涨幅与上月持平。同比来看,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较2020年同期上涨4.07%。全国100个城市二手住宅平均价格为15654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44%,涨幅较上月扩大0.16个百分点。全国100个城市二手住宅平均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3.48%。与此同时,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3月新房找房热度有明显上升,全国整体找房热度环比上涨36.7%,一线城市找房热度环比上涨39.6%,二线城市找房热度环比上涨42.2%,三四线城市找房热度环比上涨32.0%。

3月份,是传统的楼市销售旺季,以往的小阳春是属于楼市的,但今年,相对而言,这个小阳春,更属于“调控”。

3月初,全国两会如期举行,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房地产调控内容整体延续了往年提法,除了“房住不炒”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亦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3月13日,全国人大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指出要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建立住房和土地联动机制,加强房地产金融调控,发挥住房税收调节作用,支持合理自住需求,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

房地产调控绝对马虎不得。2021开年以来,住建部调研督导力度不断加强。

房地产的问题,不只是供求的问题,还蕴藏着巨大的金融杠杆风险。3月26日,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通知》,从加强借款人资质核查、加强信贷需求审核、加强贷款期限管理、加强贷款抵押物管理、加强贷中贷后管理、加强银行内部管理等方面,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强化审慎合规经营。

不难看出,遏制投资投机炒房,国家态度其实非常坚定明了。央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为了对房地产进行调控,央行已经推出了不少新举措,如今房价调控收效明显,但未来还需要继续“挤泡沫”。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认为,今年楼市调控政策频率明显要高于往年水平,而且很多城市还在持续收紧,这说明当前房地产调控更紧更严厉。过去房地产政策更多是“打补丁”,现在监管部门则更多的是希望达到“滴水不漏”的效果,“各地调控没有松懈的空间,继续从严”。

2021中国现代居住发展指数70.0,国人最不满意的居住现状:离单位太远

住得开,还要住得好

“经过20多年房地产市场化的发展,中国的人均建筑面积为30多平米,基本达到了国际平均水平。但人均住房的使用面积只有20多平米,未来我们需要从解决住得开的问题过渡到解决住得好的问题。”正如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海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管清友所说,目前我国“住得开”的问题已经基本解决,城镇居民住房拥有率高达96%,人均1.5套。“2021中国现代居住发展指数”调查亦显示,43.3%的受访者家庭人均居住面积在20—34平方米,35.4%的受访者为35—49平方米,3.7%的受访者为50平方米及以上,不足20平方米的受访者占比为17.6%,并且人们对住房面积的满意度较高,给出负面评价的受访者不足两成。

但是从“住得开”到“住得好”,我们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由“中国居住小康指数”演变而来的“中国现代居住发展指数”主要从居住面积、住宅建筑质量、住宅配套及环境、社区关系、物业服务等五个方面进行衡量。在本年度的调查中,得分最高的是居住面积指数,为85.1分,这也是五个一级指标中唯一得分超过80分大关的指标;其次是住宅配套及环境指数,为72.5分;住宅建筑质量指数排名第三,为60.6分;社区关系指数排名第四,为60.3分;得分最低的是物业服务指数,为59.2分,不仅得分最低,并且未能达到60分及格线。

怎样才算住得好,每个人心目中都有着自己的判断标准,“2021中国现代居住发展指数”调查显示,26.2%的受访者认为自己适合居住在一线城市,26.5%的受访者喜欢二线城市,16.9%的受访者青睐三线城市,另外还有13.7%的受访者想要住在城镇,13.7%的受访者向往乡村生活。

选择住所,受访者优先考虑的因素是“性价比”,71.4%的受访者选择了此选项;其次是“地段”,68.5%的受访者选择了这一选项;再次是“周边生活服务,如超市、菜市场等”,56.8%的受访者选择了该选项。位列第四至七位的依次是“价格”(49.1%)、“交通”(43.6%)、“离工作单位远近”(37.6)、“周边公共服务设施,如学校、医院等”(32.5%)。排在第八至第十位的分别是“户型”(26.9%)、“物业管理”(23.1%)、“升值空间”(20.4%)。

那么,公众又有哪些不满意的地方呢?面对房屋的工程质量、户型与布局设计、小区环境等选项,超三成受访者把“最不满意”的一票投给了“与工作地点的距离”。此外还有较多的受访者把票投给了“物业服务”(29.6%),“附近交通便利程度”(26.1%)、“停车状况”(25.8%)、“户型与布局设计”(21.4%)则分列第三至五位。

“住所离工作单位太远!”这不是一个新问题,纵览“2021中国现代居住发展指数”和近五年“中国居住小康指数”调查结果,“与工作地点的距离”已连续六年位列“国人最不满意的十大居住现状”排行榜前三。从城市治理角度来看,单程平均通勤时耗,也是城市空间、交通效率、宜居水平的综合体现。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发布的《全国主要城市通勤时耗监测报告》提出,45分钟通勤保障已成为国际共识。但是,在36个中国主要城市中,有超过1000万打工人单程通勤都在1小时以上,占通勤人口的13%。其中,北京、上海、重庆、成都是我国平均通勤距离最远的四个城市。

2021中国现代居住发展指数70.0,国人最不满意的居住现状:离单位太远

租房不等于将就,

超五成受访者期待规范租赁市场

高昂的房价让很多人不堪重负,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选择租房生活。贝壳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一季度市场季报显示,春节过后租房市场迎来了旺季,3月环比涨幅达到87.9%,今年一季度,全国重点18城成交量环比上涨14.7%。贝壳研究院预计,二季度的租房市场仍将维持热度上涨的趋势,而租金水平将总体保持稳定。

不过,“2021中国现代居住发展指数”调查结果显示,目前人们对我国的租房市场评价并不高,给出正面评价的受访者不足一成,53.0%的受访者认为“比较差”,15.3%的受访者直言“很差”。

“大城市房价高,租赁市场也存在着供应结构不合理、市场秩序不规范、租赁关系不稳定等问题,新市民、青年人特别是从事基本公共服务人员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比较突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年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明确表示,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要重视解决好这部分群体的住房问题。

此外,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会议及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也均对“租房市场”着墨颇多。全国房地产商会联盟主席顾云昌分析认为:“未来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最重要的是形成多元化的投资结构和供应主体。比如有保障性的公租房、有政府补贴的租房、有市场化的长租房等,它们都有各自的目标客户。租赁市场土地供应也更为丰富,包括传统土地供应、集体建设用地、闲置土地等,这些都有利于增加租赁房供应,稳定租金水平,更好地解决新市民的住房问题。”

加大供应是一方面,规范发展是另一方面。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王蒙徽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特别提到了补齐住房租赁“短腿”的几项政策举措,“2021中国现代居住发展指数”调查显示,最让受访者期待的便是“整顿规范租赁市场秩序,加大对‘高进低出’‘长收短付’以及违规建立资金池等的整治力度,防止‘爆雷’风险”,53.3%的受访者选择了这一选项。

(感谢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研究室主任吕庆喆提供的支持)

2021中国现代居住发展指数70.0,国人最不满意的居住现状:离单位太远

(《小康》·中国小康网 独家专稿)

本文刊登于《小康》2021年5月上旬刊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