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西街观察】“倒掉的牛奶”,泼向选秀市场的一盆冷水

2021-05-06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祸起27万瓶被倒掉的牛奶,青你3折在了成团夜门口。

5月4日晚,北京市广播电视局责令爱奇艺暂停《青春有你》第三季后续节目录制,而这距离8日的总决赛仅剩临门一脚。对此,节目组连夜回应,诚恳接受,坚决服从。

不服从不行。4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正式实施,同一天,网络上疯狂流传着一段让人瞠目结舌的视频:拆开的牛奶被人倒入沟渠,背后那一整面等待被倒的“奶墙”更让人触目惊心。

现实版买椟还珠:留盖倒奶,只为投票,送爱豆出道。疯狂也好,荒诞也罢,当选秀开始本末倒置,冲着盈利去的时候,一切便都解释得通了。但当舆论再一次把饭圈的惊人操作翻出来的时候,选秀这个并不新鲜的模式,或许也确实值得好好复盘一下了。

从2004年的初代超女到2018年的网络选秀,从偶像到爱豆,总也逃不过粉丝刷票的疯狂,选秀模式的红利期,谁都想蹭一把。

于是难免的,逢选秀,必出乱,宛如定律。不同的是,那个年代的选秀,尚且还是真的选秀。但如今,选秀早已变成了一场裹挟着各路资本的“爱情买卖”。

从互联网选秀元年,数据造星开始,一时间摧枯拉朽,众星捧月。于是造星链条也越发清晰:平台办节目风生水起,品牌方赞助商冠名商乃至中间商疯狂捞金。夹在中间的是谁?是前途未卜的所谓的爱豆,还有一门心思送爱豆出道的狂热粉丝,稍一上头,就着了资本的道,被牵着鼻子走。

有人将选秀模式比喻为文化工业的流水线,资本市场的盲盒,个中缘由,不必明说。但网络选秀的第二年,“300个小哥哥没出圈”、“出道即巅峰”的调侃便已引人怀疑,选秀综艺的红利期是否已经过期。短短一年,选秀模式就让人失了新鲜感,更不用提年复一年的批量造星。

四年里,乱象依旧层出不穷。“奶票”风波卷起了选秀的反噬,也卷起了内娱的反思。当选秀的游戏规则被“唯数据化”,一切就都变了味。粉丝深度挂钩经济,数据成了主办方以及合作方吸金的伪装,以爱之名收割粉丝钱包。真情实感的粉丝也懂其中的江湖规矩,爱豆出道靠数据,走花路也靠数据,被诱导着在规则中砸钱投榜,却也心甘情愿。

偶像养成模式大火,练习生层出不穷,连同着整个内娱市场,也被搞得心浮气躁。于是,娱乐公司的艺人,粉丝的热情,一切皆被透支。

如今,选秀市场依旧硝烟弥漫,但选手却早已没了最初的风采。人品、素养乃至涵养的缺失,见惯不怪。火不过几年,时间沉淀下的不是能力的提升,反倒是绯闻不断,演技划水。人设崩塌,偶像失格,艺人失德,爱豆事业草草收场。

有人调侃,最开始的选秀是实力、长相、人气要有一个突出的;后来的选秀是实力、长相、人气说的过去就行;现在的选秀,是个人就行。畸形,变味,剑走偏锋的选秀就成了如今这般模样。

“杀人放火金腰带,修桥补路无尸骸。阿琛,世界不该是这样的,做人不该是这样的”。《无间道》里,昏暗的灯光下,黄警官对韩琛这么说。

金钱至上,娱乐至死。世界同样不该是这样的,做人也不该是这样的。

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