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融通基金旗下两只产品募集延期,拟任基金经理业绩平平

2021-05-06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在A股经历白马股估值回归后,基金发行明显降温,不少新基不得不延长募集期,经过梳理发现,在4月份,融通旗下就有两只基金遭遇募集延期,分别为融通价值趋势混合和核心趋势混合,拟任基金经理均为何龙。

但细数何龙过往业绩,其掌管的8支基金在今年的表现均比较一般,其中业绩最好的融通红利机会主题精选近两年涨幅为96.97%。值得注意的是,其大多数基金股票仓位并不高,对债券收益依赖明显,并且股票仓位越高,收益率越差,可见其对于权益类基金的管理能力并不是很强。数据显示,何龙从业5年247天,从业年均回报仅为6.65%。

在4月9日和4月27日,融通基金分别发布公告,旗下融通价值趋势混合和核心趋势混合延长募集期限。

前者的募集期从3月29日-4月9日延长至月23日,于4月28日正式成立,但A类加上C类的规模仅为2.47亿元;后者的认购截止日则从4月30日延长至5月21日。

由于年后赚钱效应较差,基金发行遭遇“倒春寒”,募资规模大幅缩水。今年已有70余只基金延长了募集期,8只基金发行失败,融通旗下的这两只基金延期也在意料之中。俗话说,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对于基民来说,对于新基认购意愿较低,主要是基金经理自身管理水平欠佳。

资料显示,何龙2012年7月加入融通基金,任金融研究员、策略研究员,2015年开始掌管基金。目前其在管基金总规模为58.39亿元,均为混合型基金,股票仓位最高的融通新蓝筹(161601)混合主要重仓医药、消费,前十大重仓股持股占比42.13%。其他的除了领先成长混合有33.57%的股票仓位外,持股占比均在10%以下,半数以上仓位都是债券。而何龙的新蓝筹混合和领先成长混合为其主力产品,规模合计41.5亿,占其在管规模的71%。

融通基金旗下两只产品募集延期,拟任基金经理业绩平平

(何龙目前在管基金情况)

据悉,本次新发的两只基金也是偏股混类型基金,应该和其过往风格相似。何龙去年11月底发行的融通稳健添盈灵活配置混合,近三月收益仍为负。其他几只基金的收益也并不理想,截至4月29日,其在管的8只基金半数为负,收益最高的红利机会主题精选混合今年来收益率仅为1.68%。

由于业绩平平,何龙旗下几只产品的排名也相对靠后,在目前4222只基金中为2000-3000名的成绩,处于中下游的水平。在今年基金重仓股遭遇净值回撤的背景下,何龙的“时间价值投资体系”恐怕难以奏效。

据有关媒体报道,融通基金10年前由权益投资总监邹曦和基金经理何龙主导开始探索内部被称为时间价值投资体系,经历了4年的实盘实践,摸索出了一条路,新发基金融通价值趋势正是要踏着这条路继续前行。

简单来说,这套体系的打法就是以稳定持续的债券收益(时间)打底,辅以龙头白马股的投资(价值),有点类固收的性质。这种战略在牛市中能取得还算不错的收益,熊市中又不至于亏损得太厉害。但这也意味着,其在收益率上不如股票类基金,安全边际上又不如债券类基金,处于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尴尬状态。

另外,何龙似乎对周期股比较青睐,其曾表示要在周期股中精选优质资产。在其规模最大的领先成长混合中,三一重工(600031,股吧)、恒立液压(601100,股吧)、潍柴动力(000338,股吧)均位列其前十大持仓。

融通基金旗下两只产品募集延期,拟任基金经理业绩平平

(领先成长混合股票持仓)

何龙曾表示,他的投资风格概括来说是多元化的阿尔法和有限度的贝塔,也就是说对于风格和大类板块的偏离相对保守,核心的超额收益来自于细分领域的行业阿尔法和个股阿尔法。因此,简单看,似乎持仓有很多周期股,但是结合消费股和医药股来看,三类风格资产各占30%,领先成长混合的持仓也践行着这一理念。

融通基金旗下两只产品募集延期,拟任基金经理业绩平平

(融通基金管理规模变化)

同时,融通基金自身也面临着市场调整带来的规模下降,根据数据显示,融通基金在2020年三季度管理总规模达到1687亿元的顶峰,但是规模的上升更多的是依靠货币型基金的助推,而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规模反而逐季下降。

需要注意的是,融通旗下基金延长募集时间并不是孤例。随着基金发行热逐渐降温,基民在产品选择上更加谨慎,只有优秀的基金经理才更容易获得投资者的青睐。对基金公司来说,只有让基金经理们修炼好内功,打磨好自身掌管的产品,才能让自家产品能成功发售,不至于落个延长募集期甚至发行失败的窘境。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