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300倍杠杆!Archegos爆仓不仅是瑞士信贷一个定时炸弹

2021-05-06 金十数据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Archegos爆仓事件暴露出金融市场很多问题。

理论上,银行的主要经济业务部门应该保持收入来源的可预测性、安全性和可靠性,并与对冲基金客户群进行适度的保证金交易。银行应该定期对对冲基金风险敞口的检查,并立即标记任何规模过大且可能造成损失的客户。

然而,近期Archegos爆仓表明只有理论远远不够。

瑞士信贷现正处理Archegos爆仓事件。众所周知,Archegos爆仓已令瑞士银行损失超过54亿美元。但据《金融时报》报道,瑞信去年从该基金赚的收入仅为1600万瑞士法郎(1750万美元)。和庞大的亏损相比,这样的收入简直不值一提,据悉瑞士信贷提供给Archgos杠杆倍数高达300倍。

正如《金融时报》报道,瑞信一些高层在最近才得知比尔黄不是该集团的私人银行客户,因此按道理比尔黄几乎没有动机从事大宗经纪业务,但此前该行却通过总收益互换(TRS)和差价合约(CFD)向比尔黄提供高杠杆敞口——据Risk.net,瑞士信贷对与Archgos进行的股权互换交易允许享有10倍的杠杆率,这大约是同为大宗经纪商的高盛提供的杠杆率的两倍,后者在爆仓事件中明显损失最小。

Archegos事件之后,瑞士信贷正加紧调查风控问题。两位知情人士表示,董事会正在调查低收费和高风险敞口的交易。瑞士信贷董事长António Horta-Osório承诺对该银行的风险管理、战略和文化进行紧急审查。这位前劳埃德银行集团(Lloyds Banking Group)首席执行官表示:

“瑞士信贷目前和潜在的风险需要立即进行密切审查。我坚信,任何银行家在本质上都应该是一名风险管理者。”

同时,瑞信解雇了涉事的大量员工。瑞士信贷董事会已经撤换了几名高管,包括首席风险与合规官劳拉·华纳(Lara Warner)和投资银行主管布赖恩·陈(Brian Chin)。

由于预计股东会强烈反对,董事会风险委员会的负责人安德烈亚斯?戈特施林(Andreas Gottschling)上周被迫辞职,主要部门的两位负责人也下台了。

首席执行官托马斯·戈特斯坦(Thomas Gottstein)还宣布,该行将削减其主要服务业务三分之一的风险敞口,这将导致瑞信收入更少。而此时该行刚刚从股东那里筹集了19亿美元,以弥补Archegos造成的资金缺口。

尽管瑞士信贷没有披露其优质服务部门的收入,但摩根大通分析师Kian Abouhossein估计,该公司去年的收入为9亿美元,仅占其总股本的三分之一多一点。

这意味着,Archegos爆仓事件不仅导致了该基金在瑞信高达300倍杠杆头寸的彻底破产,而且随着该行不断清理其他风险敞口,它还将导致瑞信未来的收入骤降。

Abouhossein表示:

“大宗经纪业务的利润率高于投资银行的其他业务。信用收缩是瑞信总体长期生存能力的实质性倒退。”

瑞信这样的自我反省很好,但更重要的是,瑞信将如何把控每个客户的风险。

而从整个金融市场来看,最大的问题是,大宗经纪公司去杠杆化波及的范围十分广泛,瑞信可能只是其中一环。尽管瑞士信贷是欧洲最大的信贷银行,但它远远落后于高盛、摩根士丹利和摩根大通等银行。

据英国《金融时报》数据,由于对冲基金在新冠疫情期间减少借贷,最大的投资银行去年的主要经纪业务收入为152亿美元,略低于2019年的165亿美元。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