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推进师范生免试认定教师资格 教育部新发五类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标准

2021-05-06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北京商报讯(记者 程铭劼 赵博宇)5月6日,据教育部网站信息显示,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五类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标准的试行文件,涵盖中学教育、小学教育、学前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五个专业。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负责人表示,《能力标准》将推动教师教育院校将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标准和大纲融入到日常教学、学业考试和相关培训中,提高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从源头上提升教师队伍教书育人的能力水平。

据了解,《能力标准》的研制对标了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的“毕业要求”,按照“一践行,三学会”(践行师德,学会教学、学会育人、学会发展)的基本框架行文,融入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标准、考试大纲以及中小幼职特教师专业标准(试行)相关要求。

具体来看,《能力标准》共五个文件,分别明确中学教育、小学教育、学前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师职业基本能力。每个文件分四个部分提出四大能力:师德践行能力、教学实践能力、综合育人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以教学实践能力(其中学前教育专业为保育和教育实践能力)为例,主要从掌握专业知识、学会教学设计、实施课程教学(学前教育专业为开展环境创设和游戏活动、实施教育活动)等方面,对师范生教育教学实践所需的基本能力提出了细化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9月,教育部印发《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可免试认定取得中小学教师资格。在此次《能力标准》出台后,教育部将继续支持各地及相关学校结合实际,对师范生免试认定改革具体实施办法进行完善,尤其是督促实施免试认定改革的高等学校根据《能力标准》,建立起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制度,同时加强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培养过程性考核,统一组织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测试等,推进免试认定改革。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