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媒:战时海运能力成美军软肋

2021-05-06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参考消息网5月6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5月3日发表美国列克星敦研究所副所长丹·古尔的题为《大国竞争要求重振美国海军的海上运输》的文章称,过去30年里,美国听任海上运输舰队的状态每况愈下。美军方领导人不情愿地承认,未来的高级别冲突恐怕会因海上补给能力不足而输掉。解决这个问题已经成为美国防部战略的当务之急。全文摘编如下:

在大国竞争的时代,美军不得不重新学习一些战略事实。这其中,最重要的或许是海上运输在美国对外派兵能力中发挥的核心作用。冷战期间,美国不仅能够在海外部署大批军队,而且能够在世界各地调动和维持整支军队。如今,90%的美军驻扎在美国本土,他们将不得不投入战斗。

美国及其盟友和伙伴面临的主要安全挑战是由欧洲和印太地区大国竞争对手构成的。美国若要保持全球大国地位并遏制海外威胁,它就必须有能力确保从美国港口向世界偏远地区运送装备和补给。

美国绝大多数(重型)军事装备和补给是依靠舰艇运送的,海上运输工具既有政府拥有的建制海运船队,也有签约商船。虽然美陆军最依赖海运向海外运送装备和补给,但其实所有驻外军种都有赖于海运来提供支持和补给,包括给海军舰艇补给物资。即使是在最近的有限冲突中,美军也主要依靠建制船只和商业船只持续稳定地从世界各地运输物资。

美军耗资数百亿美元对其战机、战斗车辆和作战舰艇进行现代化升级,但由于海上运输力量不足,其新的作战能力可能会无法(远程投送)投入战斗,或者在海外部署以后无法维持(持续性战斗力)。如今,美军抵达大规模战区并在部署之后维持补给的能力仅仅依靠100多艘舰船:46艘待命预备队舰船、15艘由美海军军事海运司令部掌管的增兵舰船以及大约60艘悬挂美国国旗的商船(这些商船在危机中可供军方调用)。

但这些舰船正在老化,需要现代化升级。美陆军最近提交给众议院军事委员会的一份报告说:“若不对建制增兵海运舰队进行防患于未然的资本结构调整,那么,从2024年开始,美陆军的(海外)派兵能力将面临不可接受的风险……到2034年,70%的建制舰船将已使用超过60年——远远超过其经济使用寿命,从而进一步削弱陆军的(海外)派兵能力。”

一旦发生重大冲突,五角大楼将需要增派待命预备队舰船以提供额外的、及时的部队和补给运送能力。待命预备队船只日益老化,明显无力支援快速增兵海运部署,这在业内引发担忧。

现有的待命预备队舰队需要进行升级,配备能够随时增派的现代化舰艇。化解这一难题的可选方案不多。购买在美国造船厂建造的新船成本太高。在外国造船厂建造新船不具备政治和战略吸引力。鉴于美军需要重振待命预备队,而预算现实不容建造新的海运舰船,唯一可行的方案是购买商业(民用)船只,然后将其改造成待命预备队可派上军事用途的船只。

随着美国防部为待命预备队采购二手商船,他们应重视如何对其进行配置。为了提供最大限度的效用和灵活性,美国海军和待命预备队主管部门海运局应当考虑将这些经过改装的商船设计成多任务补给船而不是单一用途船只。

多任务设计将提高美国增兵舰队支援大规模军事行动或复杂军事行动的能力。这种设计把集装箱、滚装船和重载船的最佳性能集于一身,能够在各种对抗环境中执行任务。采用这种设计的船只将拥有多种能力,包含多达100人的食宿空间、医疗设施和每天产水12万加仑(1加仑约合3.8升,本网注)的便携饮用水生产设备。按照设计,多用途舰船将具备弹药携带能力,确保在必要时及时运送重要支援物资。

美媒:战时海运能力成美军软肋

美海军“艾森豪威尔”号航母与“北极”号快速补给舰4月28日在阿拉伯海编队航行。(美国“真正透明防务”网站)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