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步长制药净利润增速连年下滑至负增长,近年屡因商业贿赂被判罚

2021-05-06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步长制药净利润增速连年下滑至负增长,近年屡因商业贿赂被判罚

  政策监管日趋严厉,“带金销售”的利润空间正在逐渐消失。对于药企来说,加强研发才是一条可持续的道路。这或是步长制药(603858,股吧)净利润增速连年下滑的根本原因。

  来源:财观社

  政策监管日趋严厉,“带金销售”的利润空间正在逐渐消失。对于药企来说,加强研发才是一条可持续的道路。这或是步长制药净利润增速连年下滑的根本原因。

  步长制药增收不增利,净利润增速连续三年下滑

  4月28日,步长制药发布2020年年报。2020年步长制药营业收入160.1亿元,同比增长12.28%;净利润18.61亿元,同比下降4.37%。

  这不是步长制药第一年净利润呈现低增速。2018年-2020年,步长制药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5.29%,3.05%,-4.37%,呈现持续下降趋势。

  公开信息显示,步长制药成立于2001年,2016年11月18日成功上市,主要从事中成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中心脑血管药品是其主营产品,2020年在其总营收中占比75.5%。

  在心脑血管领域,步长制药有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丹红注射液和谷红注射液四款核心产品。2020年,这四款产品合计销售收入达到92.61亿元,约占总营收的58%。

  但是,步长制药的第一大和第三大核心产品脑心通胶囊、丹红注射液都遭遇了安全风险问题。

  2020年4月10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要求步长药业对脑心通制剂(包括片剂、胶囊剂、丸剂)说明书的“不良反应”、“禁忌”和“注意事项”项进行统一修订,修订内容包括增加16项不良反应,4大注意事项,并明确“对本品及所含成分过敏者禁用”。脑心通系列的临床应用进一步受到限制。

  2017年4月,脑心通胶囊中丹参酮ⅡA含量检测不合格被相关部门曝光;同年7月,脑心通胶囊被消费者投诉发现类似毛发的不明物质。

  丹红注射液也在2017年以来因不良反应频发成为重点监控对象,2019年时已被列入了31个省市的重点药品监控目录,销量大幅下降。

  连年屡因商业贿赂被判罚

  或因核心产品的安全风险,步长制药不得不通过贿赂医生来打开药品销售,连年因为商业贿赂被判罚。

  今年4月12日,财政部对包括步长制药在内的19家医药企业作出行政处罚。处罚信息显示,步长制药以咨询费、市场推广费名义向医药推广公司支付资金,再由医药推广公司转付给该公司的代理商,涉及金额达5122.39万元。

  2020年7月30日,中国裁判文书网站公布了一则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的刑事判决书。判决书显示,2016年以来,王海生在任河南省商水县人民医院主治医师期间利用开处方的职务便利,非法收受陕西步长制药有限公司销售业务员苏某药品回扣款人民币12.5万元。

  2019年,陕西步长制药业务员唐某按0.50元一盒的方式,贿赂湄潭县中西医结合医院信息科原科长陈遥刚,累计行贿32.51万元。

  以上仅为部分案例,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信息显示,近年共有10份判决书显示步长制药在药品推广过程中商业贿赂。

  年销售费用超80亿

  医药公司商业贿赂资金多“掩盖”在企业销售费用、特别是“市场、学术推广费及咨询费”之中。步长制药是国内销售费用最高的药企之一,2018年曾因2018年年度报告中销售费用高企而遭上交所问询。

  财报显示,步长制药2020年销售费用达83.73亿元,而销售费用中,占比最高的“市场、学术推广费及咨询费”的费用更是高达95%以上。此前的2018年、2019年年,步长制药的销售费用也保持在80亿元以上,分别为80.36亿元、80.81亿元,同比增长0.56%、3.62%。

  步长制药的销售费用从2011年的24.45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83.73亿元,十年间增长3.4倍,而相比同期的营收,从2011年的58.72亿元到2020年的160.1亿元,仅增长2.7倍。销售费用增速远高于营收增速。

  以销售费用金额计算,步长制药的销售费用总额在全国药企中排名第三。同时,步长制药的销售费用在其总营收中占比高达占营收比52.31%,一半多的收入都用于销售费用,其占比数据更是比销售费用总额排名前两名还要高得多。

  医药行业专家林小芳表示,在带量采购政策实施以及相关监管下,“带金销售”的利润空间正在逐渐消失。对于药企来说,加强研发才是一条可持续的道路。这或是步长制药净利润增速连年下滑的根本原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访网关注。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