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用二次元吸引Z世代 游戏大厂前瞻持续布局

2021-05-06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自去年B站发布的《后浪》演讲的成功破圈,今年的五四青年节吸引力多个互联网大厂营销这一话题。如果不懂得Z世代年轻人喜欢什么,企业很可能在未来竞争中落后。在游戏领域,这个东西就叫做“二次元”。作为近年来备受关注的细分方向,二次元游戏市场正在呈现更蓬勃的增长态势。为此,国内龙头游戏厂商正在加紧前瞻战略布局。

近期,完美世界(002624,股吧)一口气公布了近30款新品及IP合作内容,大部分新品都是自研产品。特别是其细分品类上进一步丰富,如二次元、卡牌、JRPG、叙事解谜等多种新品类,远超外界预期。据了解,新IP将以自研、代理等合作形式打造推出新游戏,题材类型覆盖到多个细分领域。

例如《幻塔》手游,是一款由完美世界游戏独立工作室HottaStudio自主研发打造的原创轻科幻IP手游,一经公布就受到了年轻用户的极大关注。该产品4月份进行了新一轮测试,获得玩家大量好评。

用二次元吸引Z世代 游戏大厂前瞻持续布局

此外,完美世界还取得了大量ACG领域优质IP授权,如日漫“百万亚瑟王”“一拳超人”及一款神秘的殿堂级主机JRPG的IP;国漫彩条屋三大IP“哪吒之魔童降世”“姜子牙”和“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及哔哩哔哩、艺画开天的“灵笼”IP。

根据完美世界2020年年报,公司业绩稳健增长,实现营102.25亿元,归母净利润15.4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19%和3.04%;游戏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2.62亿元,净利润22.8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00%和20.43%。根据2021Q1季报,今年一季度完美世界实现营业收入22.31亿元,归母净利润4.64亿元。

不只是完美世界,目前许多大厂都开始在二次元游戏有所布局,补充自身二次元游戏的缺失,同时,一些新生代的二次元游戏公司也开始崛起。

例如腾讯,近年来在投资上向二次元游戏厂商提供了不小的倾斜。腾讯今年投资的30家游戏公司中就有12家二次元游戏公司,占比达到40%。此外,网易依靠《阴阳师》及其衍生品+网易宝船不断打开二次元游戏局面,米哈游系国内二次元游戏先行者,早期运营带来大量积累,哔哩哔哩则用独特的代理运营及平台优势,谋求在二次元游戏领域占得优势。

二次元游戏发源于日本,但从2016年以来中国不断有新品二次元游戏于海外发行,在日本、欧美均有较高人气。例如2020年的《原神》以6个月达到10亿美元流水打破了记录,于世界范围内“出圈”成功。

全世界都喜欢二次元游戏,这是因为Z世代对二次元文化的接受度不断提升。

根据第三方调查数据,Z世代们上网行为相对重度,月均使用时长为174.9小时,远高于全网用户的34.8小时。同时,Z世代中核心二次元+泛二次元人群加起来已经达到63%,伴随着大量二次元相关产品如国漫、JK制服、汉服等不断出圈,二次元文化在Z世代群体中的接受度不断提升。

二次元文化中变现能力最强的系二次元游戏,为“爱”付费的特点符合Z世代消费价值观。二次元游戏多针对目标用户对日系ACG作品的热爱需求而制作,对游戏画质的精细度、卡面立绘的美术风格、UI设计的简洁度等具有较泛用户更挑剔的要求,以追求对于其理想的虚构世界的高度还原。对比二次元游戏和泛用户游戏,大热的二次元游戏美术水平多居行业前列,由此博得更多目标用户的青睐。

据游戏工委&IDC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二次元游戏用户规模首次突破1亿,2019年二次元用户增速远超整体用户增速。从市场规模看,目前中国二次元手游市场已达223.1亿元,超过整体手游市场的10%,并预计于2021年达到270亿+。分析人士指出,从三月份来看,表现比较好的新游都是二次元及泛二次元游戏。

不过,二次元游戏也存在开发难点,究其根本,二次元不是一种玩法,而是一种年轻人的精神文化,游戏厂商很难用以前的经验来套用,能否做到从核心去吸引Z世代,产品还需要市场的终极检验。

与其他厂商相比,完美世界则更多依靠其自研能力和IP改编能力双驱动,构建起强泛二次元产品矩阵。早在2017年,完美世界就开始关注二次元赛道,陆续推出《梦间集》《云梦四时歌》《梦间集天鹅座》等二次元手游,产品多次成功试水,积累二次元游戏玩家的偏好和关注度,伴随着二次元游戏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完美世界目前已有能力涉足偏核心二次元游戏领域。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二次元赛道崛起显著,但整体而言目前二次元游戏的市场渗透率还处在较低水平,还具有很宽广的增长前景。作为未来的主要手游品类之一,市场长期看好二次元游戏成长空间,这也意味着面向Z世代的二次元游戏竞赛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刘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