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立足长远 把握当下 方正富邦基金如何修炼内功?

2021-05-06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投资就好像修炼武功,是一门苦差事。

如果把资管行业比作江湖,那么如何在“血雨腥风”的A股行情精准研判市场趋势挖掘个股阿尔法就是各路英雄手中的“武林秘籍”。

为了能够在激烈的公募江湖占有一席之地,近年来方正富邦基金外部积极引进人才,内部多维度考核选拔,打造了一支过硬的投研黄金舰队。

01打造投研黄金舰队

2020年权益投资风格得以延续,尽管经济逐步回暖,货币政策有所收紧使得今年市场一致预期权益市场的盈利空间将较去年出现大幅收窄,但市场结构性投资机会仍存。

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当基金投资“躺赢”的时代退去,也对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提出更为严苛的考验。截至目前,方正富邦基金投研团队已有10位基金经理,并形成老中青阶梯式队伍。

这只队伍在去年取得不俗业绩,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6日,去年以来,方正富邦红利精选C、方正富邦天恒C分别获得67.73%、59.8%的收益率,同期同类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56.2%、40.28%。

这只强悍的黄金战队是如何锻造出来的?

据悉,方正富邦基金于去年6月引进四届金牛老将崔建波,目前担任公司首席投资官。此前崔建波先后出任新华基金(博客,微博)基金经理、权益部总监、投资总监、副总经理,并揽获四届金牛奖,其中2019年获得“五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可以说在新华基金的十年既成就了自己,也见证了新华基金的腾飞。

除了外部高薪挖掘投研人才外,方正富邦基金也十分注重内部培养年轻一代的投研人才,完善人才造血机制,形成良性循环。

基金经理吴昊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系,曾于2014年9月至2018年4月担任华夏基金指数投资部副总裁,熟悉ETF投资、运作、风控等业务流程各项关键操作,目前担任方正富邦科技创新、方正富邦中证保险等拳头产品的基金经理,被公司委以重任。

崔建波的带领下,包括李朝昱、张超梁、徐维君在内的多位年轻新锐基金经理崭露头角,形成一支专业、严谨的研究队伍,并逐渐成为投研团队的中坚力量。

02严控回撤优选好赛道

春节过后,市场前期涨势火热的新能源、消费、电子板块转眼从小甜甜变成牛夫人,这也让持股过于集中的主题类基金受伤严重,以绝对收益风格著称的崔建波在管产品因为较好的投资体验受到市场青睐。

尽管任职时间并不长,但从在管的部分产品中依旧可以看到他的投资风格,记者注意到,其管理的方正富邦新兴成长混合,去年四季度报告显示,基金重仓多只白酒股,但在近期白酒股集体回调行情中净值波动较小,不排除此前已经提前减仓的可能,能通过仓位择时来实现回撤控制并做出绝对收益的基金经理在基金行业并不多。

亲历了中国资本市场的牛熊转换,崔建波更倾向于自上而下分析判断市场的趋势方向,进行充分的行业比较之后确定行业配置重点方向。选择优质公司作为投资标的,既选择好公司又配置好赛道。”说句不太谦虚的,投资是要把握全局,看清市场全貌。这种风格要根据自己的判断,不管是仓位还是方向,不过长期、中短期会有一些侧重的不同。在我们选择好的行业配置方向和好的公司基础上,要给它一个合理的定价,知道它大概是什么样的区间。” 崔建波说道。

谈及对好公司的定义,崔建波称,“要么是一个长期看好的行业,要么是在一个稳定的行业当中可以更大程度的侵占别人的份额。”在他看来好赛道是指行业景气度高、且增速快、行业容量大的,在具体行业中,还要选择有定价权、有壁垒的细分领域。

对于未来,崔建波坦言,中国经济进入中低速的增长是比较确定的事情,未来GDP大概率会维持在6%以下的增速。由于全球经济都处在一个长期的降速通道,全球利率水平不太可能出现趋势性的向上,最多是在去年超级宽松的环境下回归正常。所以利率回升的空间,现在往上看是有限的。

从需求侧看,并没有持续拉动需求的来源。有人说美国要搞基建,这个我们至少目前并没有看到。而其他国家的经济体量都还是太小,无法真正影响到全球经济的增长。在供给端,全球供给主要是疫情控制比较落后的非洲、南美这些国家,所以造成了供需的错配,推动阶段性的价格上涨。这也意味着,顺周期的逻辑不会持续太久,经济复苏不会太强,持续性比较一般。

从这个角度出发,利率上行带来的杀估值阶段已经进入尾声。估值压缩是今年市场的特点,但是换个角度看,利率上行的空间有限,那么杀估值的下跌空间也比较有限,所以我用“压缩”这个词进行表述,估值波动的区间不会很大。

整体来看,今年市场的操作空间会比过去更加狭小一些,也不会有去年那么大的超额收益,但是一些优质的核心资产跌下来的时候,可以加以关注。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