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生态环境建设迎政策利好,岭南股份携战略布局优势有望持续受益

2021-05-06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2021年是国家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十四五”强调到2035年要“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同时提出加强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拓展投资空间、实施乡村振兴行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

此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做好“碳中和、碳达峰”工作,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提倡绿色低碳发展,给生态环境建设行业带来一系列政策利好。国家层面对生态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的高度重视,为生态建设行业长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目前,环保行业的市盈率、市净率均处于历史底部区间,估值低于市场中位数,在“碳中和”的背景下,环保行业亟待价值发现。如果能够建立可持续的价值实现路径、打造优质的商业模式,环保行业有望实现提质增效发展,迎来“戴维斯双击”。

当前,生态环境建设行业的市场竞争仍然较为激烈,在政府客户一体化的项目施工建设需求之下,相关企业纷纷探索转型发展,许多原先以园林业务为主业的公司都开始向着水务治理及能提供其他附加值的业务板块进行拓展。

以A股上市公司岭南股份(002717,股吧)(002717.SZ)为例,公司于2015年起,根据市场需求和战略需要确立了转型发展的方针,从传统园林建设企业朝着水务水环境治理、文化旅游等业务方向拓展,目前已经形成“生态+文旅”两大战略产业布局。具体来说,岭南股份通过内生与外延方式实现从终端施工建设到上游生态与文化产品整合植入,再到前端城乡综合规划设计能力的全产业链业务布局,凭借各板块之间的良性互动和协同发展,形成了一体化的综合竞争优势,提升了整体盈利能力。

2015年-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从18.89亿元至如今的66.51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28.63%,明显优于同期竞争企业,中标订单数量大幅提升,这也是公司坚持一体化转型发展的成果。

总体来看,岭南股份的生态业务符合国家战略规划,在“碳达峰”和“碳中和”方面有着巨大的政策红利空间。其次公司已明确“城乡服务运营商”的企业定位,高度吻合乡村振兴的国家发展战略,同样为公司带来广阔的政策红利释放空间。

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进入深化阶段,一系列纲领性的规划文件保障了行业长期增长的逻辑。未来,环保行业各类企业将继续深化转型发展路径,把握绿色低碳循环经济所带来的的需求增长空间,实现健康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