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这个5.1, 中国人在过节, 世界发生了许多大事

2021-05-06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38分钟


这个5.1, 中国人在过节, 世界发生了许多大事

新闻背景

4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新形势下加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行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重要论述

· 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不仅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而且可以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 要抓住产业结构调整这个关键,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持续降低碳排放强度。要支持绿色低碳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支持绿色技术创新。

·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要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在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基础之上。不符合要求的高耗能、高排放项目要坚决拿下来。

· 要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推进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建立健全风险管控机制。要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把建设美丽中国转化为全体人民自觉行动。

· 要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完善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制度。要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让保护修复生态环境获得合理回报,让破坏生态环境付出相应代价。

抗疫速递

NEWS

全球确诊超1.539亿例

据世界卫生组织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5月5日16时38分(北京时间22时38分),全球确诊病例超1亿5395万例,达153954491例。全球报告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超322万,达3221052例,较前一日增加11491例。

盖茨拒与发展中国家共享疫苗配方遭抨击

4月25日,比尔盖茨在接受《天空新闻》采访时表示,不赞成与发展中国家共享新冠疫苗配方,因为他认为疫苗在贫穷国家没能快速普及,并非是受知识产权限制。但此言论遭到多方抨击。 

多家医药公司回应印度疫情影响

4月27日,多家公司回应印度疫情影响。浙江医药(600216,股吧)称,公司原料药主要出口欧美,出口印度量很少,目前出口订单无明显变化。共同药业表示,印度疫情暂未对公司在印度的业务产生较大影响。三圣股份(002742,股吧)表示,春瑞医化近期印度市场相关医药中间体订单较为稳定,暂没有显著增长。

辉瑞新冠口服药有望年底上市4月28日消息,据CNBC报道,辉瑞公司CEO Albert Bourla当地时间4月27日表示,该公司的实验性口服新冠治疗药物有望在今年年底上市。该药物被设计为一款侧重于轻症治疗的口服药物,可以在出现新冠感染迹象时就开出处方。

梅西将接种中国新冠疫苗以出战美洲杯比赛

据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大区当地媒体TV3在4月29日的报道,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巨星莱昂内尔·梅西即将接种中国科兴新冠疫苗,随后将飞往南美洲参加将于6月至7月在阿根廷和哥伦比亚举办的美洲杯足球赛,据悉该疫苗将被直接送往巴塞罗那。报道显示,南美洲足联将为南美洲国家队和俱乐部的足球运动员进行免疫接种,包括梅西在内即将出征美洲杯的旅欧南美球员均将接受科兴疫苗接种。

世卫组织:欧洲7%人口已完成全部新冠疫苗接种

4月29日,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区负责人克鲁格表示,截至目前,欧洲已有5.5%的人口接种了新冠疫苗,而有7%的人已经完成了整套疫苗接种。

商务部:第一批中国生产的制氧机已经运抵印度

4月30日,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有关企业已经积极行动起来,第一批中国生产的制氧机已运抵印度。中方将继续秉持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愿与印方携手努力,共同应对疫情给全球和地区经济带来的挑战,并随时根据印方的需要,向印度人民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马丁·雅克发推:印度新冠大流行是场悲剧

5月3日,英国知名学者马丁·雅克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布的两条推文称“印度新冠大流行是一场悲剧”,并直言“印度成为‘下一个中国’的希望是零”。此外,马丁·雅克还称赞中国抗疫“表现出色”,同时列举几个表现最差的抗疫领导人,包括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英国首相约翰逊和印度总理莫迪。

中国疾控中心发布“五一”假期健康提示

5月4日消息,中国疾控中心近日发布的五一假期健康提示指出,公众在旅途中要持续做好自我健康监测,旅行归来还应自我观察14天,一旦出现异常症状,做好防范感染他人的措施,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

印度G7峰会代表团2人确诊新冠

英国天空卫视当地时间5月5日报道,天空卫视获得消息称,印度G7峰会代表团出现2例新冠确诊病例。英国疫苗大臣告诉记者,他目前不清楚有多少人需要隔离,但是G7峰会和英国卫生官员正在认真对待此事。

HeiQ高科技口罩,突破性铜技术5分钟内灭活新冠病毒

5月5日据美通社消息,HeiQ推出HeiQ MetalliQ,这是一款未来派高科技外科口罩,可灭活检测到的所有病毒和细菌,效力高达100%。使用HeiQ MetalliX进行处理的面料样本显示,与接种物控制相比,病毒在5分钟内减少了97.79%以上,在15分钟内减少了99.95%,在30分钟内减少了99.99%以上。

政策声音

NEWS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谈网络直播带货

4月26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甘霖表示,下一步,包括像直播营销这些,要把网络直播的“人、货、场”,“台前幕后”各类主体,“线上线下”各项要素都要纳入监管范围。这需要我们继续加大努力、采取措施,大家会看到以后进一步加强执法的效果。

浙江已有各类市场主体816万户,每8个浙江人里就有1个是老板4月26日,浙江省省长郑栅洁也透露,截至3月底,浙江省共有各类市场主体816万户,大数是企业有300万户,个体工商户500万户。按照现在常住人口的规模来看,8个浙江人里面就有1个是老板。

财政部:一季度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33.3%财政部4月27日公布数据显示,2021年1-3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163719.1亿元,同比增长33.3%。其中中央企业93924.1亿元,同比增长27.3%,两年平均增长6.8%;地方国有企业69795.0亿元,同比增长42.3%,两年平均增长10.1%。两部门:到2025年全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以上4月27日消息,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体育总局联合印发的《“十四五”时期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以上,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数量达到0.9块以上,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更加公平可及,户外运动公共服务设施逐步完善。

广州立法规定公共服务不得强制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

4月28日,《广州市养老服务条例》经广州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条例规定公共服务不得强制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或进行网络预约。条例还从保障养老服务设施用地、推进医养康养结合养老服务、扶持养老服务教育等多方面,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

国家广电总局:坚决支持依法查处阴阳合同等问题

国家广电总局4月30日表示,已责成北京市广电局对电视剧《倩女幽魂》制作机构涉嫌违反制作成本配置比例有关规定启动调查,同时要求北京市广电局、上海市广电局等配合税务部门对有关公司和郑爽签订“阴阳合同”、拆分收入获取“天价片酬”、偷逃税等涉嫌违法行为进行调查,如有违法违规情况将严肃处理。

金融管理部门约谈13家网络平台企业

为进一步加强对网络平台企业从事金融业务的监管,4月29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等金融管理部门联合对部分从事金融业务的网络平台企业进行监管约谈。腾讯、京东金融、字节跳动、美团金融、滴滴金融、新浪金融、苏宁金融、国美金融等13家网络平台企业实际控制人或代表参加了约谈。

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实施

5月1日,《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对共享单车乱停放做出了最高可达10万元的明确的罚则规定,并赋予城管执法部门执法权。

北京鼓励高校将应急志愿服务纳入实践学分

5月2日消息,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制定的《北京市应急志愿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正在公开征求意见表示,鼓励企业和其他组织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招用有良好应急志愿服务记录的应急志愿者。鼓励各高等院校将参与应急志愿服务纳入实践学分管理。

公安部:“团圆”行动已找回历年失踪被拐儿童700余名

5月3日从公安部获悉,公安部今年初部署开展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为主要内容的“团圆”行动以来,截至目前,全国共侦破拐卖儿童积案4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6名,找回历年失踪被拐儿童700余名,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

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揭晓

5月4日消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日前决定,授予王殳凹等30名同志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授予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克冠行动”工作团队等14个青年集体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七部门联合印发《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实施方案》

5月5日消息,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7部门印发的《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实施方案》,到2025年,大运河、长城、长征、黄河等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基本完成,打造形成一批中华文化重要标志,相关重要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利用,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综合效益有效发挥,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水平显著提高。

企业实践

NEWS

费列罗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 提出2030全新气候承诺

4月23日消息,费列罗集团近日正式发布第十一期《可持续发展报告》,分享公司践行“力行至善”承诺的最新成果。减少碳足迹,费列罗同时设立了两大目标:以2018年为基准年,在2030 年实现工厂、仓库和总部等自营业务部门碳排放减少50%,同时,在2030年实现全球供应链每生产一吨产品碳排放减少43%。

四川国有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

4月27日,《四川国有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20)》正式发布。这是四川省国资委首次发布全省国有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论坛中,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四川中烟、水电五局、四川发展、四川省商投集团等企业,还发起了“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联合倡议”。

《网络游戏行业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团体标准正式发布实施

4月27日,中国互联网协会批准发布了《网络游戏行业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团体标准,该标准由三七互娱(002555,股吧)牵头,携手广东省游戏产业协会,腾讯、网易、盛趣等13家头部企业共同参与起草,是行业首份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标准。

TikTok将公开内部运作,以化解欧洲对其用户隐私安全的顾虑

路透4月27日消息,TikTok计划允许欧洲研究人员和政策决定者了解其团队如何审核内容,它的推荐技术如何运作,以及它是如何处理数据的。因TikTok想化解他们对其年轻用户隐私和安全的顾虑。TikTok同时表示将开放一个欧洲透明度和问责中心,该中心最初是线上的形式,之后将在爱尔兰设立一个实体中心,预计明年对外开放。

阿里成立智能信息事业群

4月28日消息,阿里巴巴已于近日成立智能信息事业群,新成立的智能信息事业群以原有创新业务事业群的基础上发展而来,包括UC浏览器、夸克、书旗小说等产品,主要聚焦信息服务方向的智能化创新。

三大运营商一季度日赚3.82亿

4月28日,三大运营商一季报业绩悉数出炉,中新经纬记者梳理财报数据计算得出,一季度三大运营商共净利343.84亿元,平均日赚约3.82亿元。中国移动一季度客户总数9.4亿户,比2020年末减少232万户。

国网洛阳供电公司举办2021年社会责任专题发布会

4月29日,国网洛阳供电公司举办2021年社会责任专题发布会,公开发布《电亮千年古都 共享美好生活——服务洛阳经济社会发展报告书(2020)》,自2016年首次举办社会责任专题发布会以来,这是公司连续第6年向社会公开举办社会责任专题发布会。

两大外卖平台回应“副处长体验送外卖”一事

针对近日副处长体验送外卖引发社会热议一事,美团与饿了么4月29日相继做出正式回应,明确表示已逐步取消对骑士逐单处罚,并将继续努力提升骑士体验,最近一次的骑士App也已做出相关升级。

佳兆业发布首份独立ESG报告

4月29日,佳兆业集团发布2020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从抗击疫情、透明沟通、环境友好等7个维度,全面客观地记录了2020 年集团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的成绩和进步。这也是佳兆业集团第一次独立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

“中国棉花”可持续发展项目启动

4月30日,中国棉花协会发布《“中国棉花”生产管理规范》,并与六家业内大型骨干企业签订“中国棉花”可持续发展项目生产端合作协议,“中国棉花”可持续发展项目正式启动,推动中国棉花行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电网:杭州亚运会将实现用电“零碳”排放

5月5日消息,国家电网表示,2022年第19届杭州亚运会所有56个赛事场馆和亚运村将使用清洁能源供能,用电“零碳”排放。预计到明年亚运会结束,杭州亚运场馆使用清洁能源供能近5.95亿千瓦时,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50.75万吨。 

社会民生

NEWS

刊发熟蛋返生孵小鸡论文的《写真地理》杂志停刊整顿

4月27日,刊发“熟蛋返生孵小鸡”论文的《写真地理》杂志被停刊整顿,论文作者郭某已致歉,她所在的郑州市春霖职业培训学校正接受全面调查。

66.7%受访家长能接受孩子进入职业教育

4月29日消息,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1353名学生家长进行的职业教育专题调查显示,66.7% 的受访家长表示能够接受孩子进入职业教育,一线城市受访家长对职业教育的接受度更高。师资力量强(70.1%)、就业前景好(59.8%)和办学质量高(59.4%)的职业教育最被看好。

我国空间站可在轨至少10年

4 月 29 日,中国空间站核心舱发射圆满成功;明年,两个实验舱将发射。届时,天和核心舱+两个实验舱将组成 T 型的中国空间站。中国空间站在轨运行至少10年,还可通过维修、维护延长使用寿命。

保健养生成年轻人消费前三甲

5月5日消息,据央视调查,在2021年消费预期中,旅游、保健养生和教育培训位列18-25岁年轻人消费榜单的前三甲。健身运动、合理饮食、定期体检…据预计,年轻人2021年在保健养生上增加消费的比例,比去年上涨了7.5%。

“五一”出游人数刷新历史峰值,票房收入破新纪录

文化和旅游部5月5日晚间公布的2021年“五一”假期旅游市场数据显示,5月1日至5日,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3亿人次,同比增长119.7%,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103.2%。此外,今年“五一”档电影票房创下历史纪录。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5月5日晚8时30分,“五一”档总票房达16.53亿元。

国际资讯

NEWS

《时代》首次评选全球100大最具影响力企业

北京时间4月28日消息,美国《时代》杂志近日首次评选出了2021年全球100大最具影响力的企业。其中,苹果、推特等科技公司入选了“领导者”榜单。阿里、腾讯、台积电被列为了行业“巨头”。华为和滴滴出行入选了“颠覆者”榜单。这个榜单上还有特斯拉、SpaceX、Airbnb。大疆、TikTok、比亚迪(002594,股吧)等入围了“创新者榜单”。

研究称亚马逊2025年将超过沃尔玛

4月28日消息,电子商务研究公司Edge by Ascential的一项研究显示,在未来几年内,亚马逊将超过沃尔玛,成为美国最大的零售商。到2025年,亚马逊的商品交易总额(GMV)将达到6316亿美元,而沃尔玛的销售额到2025年将增至5233亿美元。

马斯克回应“特斯拉为何不考虑雇佣公关”

4月28日消息,高盛前高管Gary Black在Twitter上询问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是否可以考虑雇佣一个公关人员?尤其是在中国和欧洲市场持续扩张,以及竞争对手对特斯拉明显的市场领导者的抨击下,特斯拉的风险可能越来越大。对此,马斯克回复表示,其他公司把钱花在广告和操纵公众舆论上,特斯拉则专注于产品。

首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创新会议召开

4月28日,首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创新会议在成都举办。会上发布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创新网络的最新成果——SPARK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创新实验室(成都),该项目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项目里的下设项目之一。“实验室将成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创新网络的一部分。

拜登:将向年收入40万以上的富人征税,用于支持基建计划 

北京时间4月29日,美国总统拜登在执政届满100天之际向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发表演说。拜登称,是时候让最富裕人群中的1%支付公平的(税收)份额了。“我不会对年收入不到40万美元的美国人征税 ,但美国富人和企业需要支付他们应该支付的税。”拜登说,征税是为了支持基础建设方案,为美国财政提供支持。

波音公司CEO敦促拜登政府与中国建立良好的贸易关系

4月29日消息,当地时间4月28日,波音公司首席执行官戴维·卡尔霍恩于总部位于芝加哥的公司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中表示,美国航空航天业的成绩好坏取决于中国的订单,拜登政府应寻求与中国建立更好的贸易关系。卡尔霍恩重申,未来十年,中国市场将占全球航空业增长的25%。

FDA 提议封杀薄荷香烟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4月29日在官网发布声明,提议禁止在香烟中添加薄荷醇,同时禁止在雪茄中添加任何风味。这一政策或将对未来烟草销售造成巨大打击。受消息拖累,周四美股烟草股集体下挫。截至发稿,奥驰亚、英美烟草均跌约 2%。

OECD:中国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投资目的地

据路透社巴黎4月30日报道,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当地时间4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降至15年低点,而中国作为少数几个保持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之一,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投资目的地。

BBC获800万英镑拨款应对谣言

5月2日消息,英国外交大臣宣称,为BBC拨款800万英镑,以应对来自俄罗斯的“谣言”。但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美英造谣有前科,不止一次宣传假新闻。

比尔盖茨夫妇离婚

5月3号,比尔盖茨夫妇分别对外发表了离婚声明,双方共同表示,27年的婚姻,他们共同孕育了三个出色的子女,未来他们选择分开,是因为再继续生活下去的婚姻状态,不会让彼此变得更好。

巴菲特透露接班人选

5月4日消息,据CNBC,巴菲特表示,如果自己卸任,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非保险业务阿贝尔(Greg Abel)可能是他的接班人。巴菲特表示,董事会同意,如果这位90岁高龄的CEO发生任何事情,现年58岁的阿贝尔将接任,而年龄是决定人选的关键性因素。

结束了五一小长假,回到工作岗位上,也要元气满满哦~

本期统筹| 十八

图片:网络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蜜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