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图科技IPO:净利润大降80.5% 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不足4%丨IPO棱镜

2021-05-06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报告期内,中图科技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受行业周期影响出现明显下降,但应收账款却不降反增。同时,该公司主营业务单一,PSS业务占比超过90%,且相关产品售价发生大幅下跌

中图科技IPO:净利润大降80.5% 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不足4%丨IPO棱镜

  《投资时报》研究员 辛夷

  经过近三十年发展,中国LED照明产业取得显着成就。从生产到制造再到封装,该产业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LED照明产业链上游是衬底制作和外延片生产。日前,主要从事图形化蓝宝石衬底(PSS)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业务的广东中图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图科技),正式向上海证券交易所递交招股说明书,申请登陆科创板

  本次IPO,该公司拟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不超过1.21股且不低于4042.47万股,拟募集资金10.03亿元,将全部用于“Mini/Micro LED用图形化衬底产业化项目”及“第三代半导体衬底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

  《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中图科技招股书注意到,2017年至2019年及2020年1—9月(下称报告期),中图科技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受行业周期影响出现明显下降,但是应收账款却不降反增。同时,该公司主营业务单一,PSS业务占比超过90%,且相关产品售价发生大幅下跌。另外,其研发投入占比不足4%,现有专利多为继受所得。

  针对相关情况,《投资时报》研究员电邮沟通提纲至中图科技相关部门,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营收及净利下降

  中图科技前身是东莞市中图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图有限),成立于2013年12月,于2020年9月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

  作为专业衬底材料制造商,中图科技目前已拥有包括华灿光电(300323,股吧)、晶元光电、首尔伟傲世、兆驰股份(002429,股吧)、澳洋顺昌(002245,股吧)等在内多家客户,并为其提供相关产品。

  据招股书数据显示,报告期内,中图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10.46亿元、11.40亿元、8.57亿元和6.6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25亿元、1.23亿元、2388.75万元和4941.34万元。可以看到,报告期内该公司营收及净利均出现明显下滑,其中,2019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4.84%,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挫80.51%,整体波动较大。

  对于前述情况,中图科技表示主要是受LED芯片行业供需结构失衡影响。2017年至2018年,全球LED芯片及下游应用行业整体经历了一个繁荣发展阶段,LED芯片需求快速增长,产能迅速扩张,至2018年第四季度,下游行业需求开始回落并逐渐出现供需结构失衡情况。供需格局的转换导致2019年前三季度LED芯片产能出现过剩,LED芯片企业开始去库存,芯片价格降幅较大,行业进入调整期。

  但是,《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在营业收入及净利润严重下滑的同时,中图科技的应收账款反而呈增长趋势。

  报告期各期末,中图科技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3.29亿元、4.86元、5.21亿元和4.64亿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1.49%、42.60%、60.77%和52.00%(年化),各期末账龄在一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占比均在90%以上。可以看出,2019年,该公司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出现明显的逆势增长。

  而2017年至2019年,中图科技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4.13次、2.99次和1.84次,整体呈下降趋势。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从2018年第四季度开始至2019年前三季度,供需格局的转换导致LED芯片产能出现过剩,LED芯片企业开始去库存,芯片价格降幅较大,部分企业的经营出现危机。

  在此状况下,中图科技应收账款的逆势增长无疑加大了该公司的经营风险。如果未来中图科技不能按期收回应收账款,将可能导致应收账款增加、坏账准备计提金额提高,从而对该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同时,半导体行业和LED行业具有较强的周期性波动,其周期性波动的频率、幅度可能高于宏观经济周期。因此,该公司未来经营业绩可能还会随行业情况出现较大程度的波动。

  中图科技主要经营成果(万元、%)

中图科技IPO:净利润大降80.5% 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不足4%丨IPO棱镜

  数据来源:中图科技招股书

  PSS售价近乎腰斩

  中图科技主要产品包括2至6英寸图形化蓝宝石衬底、图形化复合材料衬底(MMS),主要应用于照明、显示、背光源、Mini/Micro LED、深紫外LED等领域。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PSS供应商之一,中图科技的营收主要依赖PSS产品。招股书数据显示,报告期内,中图科技PSS业务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00%、91.95%、96.99%、95.17%,占比均超过90%,主营业务单一。

  这一状况,使得中图科技营收受单一产品价格波动影响较大。比如2018年,该公司销量大幅增长48.52%,但受蓝宝石平片及PSS产品销售价格下降,以及部分业务以受托加工模式开展影响,该公司营业收入仅增长8.97%。

  而报告期内,PSS产品单价呈持续走低态势,从2017年的137.80元/片下降至2020年的72.84元/片,降幅达47.14%。招股书解释称,PSS产品单价持续走低,符合LED芯片单位成本不断下降而性能持续提升的行业趋势。

  但是,对中图科技来说,PSS产品价格将直接影响其营收,如果未来该公司不能降低产品依赖性,或者无法拓展新业务,将不利于其经营业绩的长期向好。

  除此之外,报告期内,中图科技客户为全球主要LED芯片制造企业,其向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2.70%、69.76%、73.06%和74.84%。若该公司主要客户未来需求变化或其自身原因导致对产品的采购需求下降,或转向其他供应商,将对该公司的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同时,中图科技主要原材料蓝宝石平片的价格较高,在该公司的直接材料成本占比中超过90%,平片行业市场集中度较高亦导致该公司供应商较为集中。

  报告期内,中图科技向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金额占采购总金额的比例分别为89.27%、89.64%、88.88%和83.80%。若主要供应商经营状况波动,或与该公司的合作关系发生变化,导致其不能按时、保质、保量地供应原材料,会在短期内对该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中图科技主营业务收入按产品分类情况(万元、%)

中图科技IPO:净利润大降80.5% 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不足4%丨IPO棱镜

  数据来源:中图科技招股书

  研发投入占比不足4%

  中图科技所处半导体材料行业为技术密集型行业,但从中图科技的研发数据来看,其研发投入占比偏低。

  报告期内,中图科技研发费用分别为3297.24万元、4286.18万元、3414.20万元和2508.75万元,2018年以来呈现下降趋势。相对应地,中图科技的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15%、3.76%、3.99%、3.75%,均低于3.32%、3.81%、5.05%、5.76%的行业平均值。

  另从研发人员来看,招股书显示,中图科技2017年研发人员平均人数为37人,至2020年9月30日,该公司的研发人员共63人,占该员工总数的11.13%,共有6名核心技术人员。

  分析认为,若中图科技不能保持充足的研发投入,在关键技术上未能持续突破,产品无法持续满足市场对产品更新换代的需求,最终可能对其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另外,《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中图科技专利成果多为继受所得。截至招股书签署日,中图科技共有授权发明专利11项,其中4项为原始取得,7项为继受取得,均来自于该公司实际控制人陈健民控制的企业——东莞市中镓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

  科创板中对于授权专利数量的要求是“形成主营业务收入的发明专利需5项以上”。由此可见,如果仅靠中图科技自有专利,该公司可能无法达到上市门槛。虽然从结果来看中图科技通过购买专利满足了科创板要求,但是其本身研发成果不足,研发投入又偏少,其未来的产品竞争能力值得关注。

  中图科技与可比公司的研发费用率对比情况(%)

中图科技IPO:净利润大降80.5% 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不足4%丨IPO棱镜

  数据来源:中图科技招股书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投资时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