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人工智能推动共享出行智慧运营

2021-05-06 青岛财经日报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人工智能推动共享出行智慧运营

中国无人驾驶商业化时代来临,百度Apollo无人驾驶Robotaxi——中国首批“共享无人车”正式开启常态化商业运营,向公众全面开放。

百度深耕自动驾驶8年,截至目前测试车队已达500辆,获得智能驾驶专利2900件,获得测试牌照221张,其中载人测试牌照179张,自动驾驶路测里程已经超过1000万公里。4月27日,全球领先的公共及商业咨询公司Guide-house发布了最新自动驾驶竞争力榜单,百度稳居国际自动驾驶“领导者”阵营,并是领导者行列唯一上榜的中国玩家,已连续两年(2020、2021)稳居领导者行列。

此外,哈啰秉持着其成为世界级科技公司的愿景,不断优化其智能系统,已经有一套行业领先的应用于海量互联共享出行设备的智慧系统——哈啰大脑,在5G时代下,哈啰的人工智能产品和理念可以在出行领域中获得更广阔的应用。

百度开放运营“共享无人车”

5月2日起,公众通过百度Apollo GO App 约车,即可在北京首钢园等区域,体验自动驾驶出行平台Apollo GO提供的“共享无人车”出行服务。百度成为中国首个开放运营无人驾驶Robotaxi的公司,即将进入无人驾驶商业化全新阶段。

早在2020年10月,百度就在北京亦庄、海淀、顺义等区域开启面向公众的自动驾驶载人测试运营,如今再次加码,在北京启动完全无人驾驶的规模化运营。北京已是百度Apollo 自动驾驶运营第一高地。

与常规自动驾驶运营车辆不同,百度Apollo此次开放的Robotaxi可实现完全无人驾驶。Apollo GO“共享无人车”基于无人化运营流程,更加注重乘客交互,专门设置了步行VR 导航、遥控车辆鸣笛确认等功能,方便乘客寻找车辆。上车前,乘客需扫描车身二维码,确认身份,并进行健康码扫码登记,才能解锁车门上车。上车后,乘客点击“开始行程”后,系统会检查并确认安全带是否系好、车门是否关好,随后系统自动开启行程。行程中,完全无需人工驾驶,只有偶发车辆遇困时需要“5G云代驾”及时介入帮助脱困。

百度Apollo从2019年开启Robotaxi无人化研发,已在北京、长沙、沧州、美国加州四个城市的开放道路以及其他多个城市的半开放路段同步开展测试。2020年9月15日,百度Apollo通过央视新闻直播,首次完整展示无人驾驶Robotaxi。百度集团资深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总经理李震宇详细介绍了完全无人驾驶的三要素:“前装量产车”“AI老司机”“5G 云代驾”。这三大要素是百度Apollo已经具备的产品功能,也是全球自动驾驶技术的最高标准和技术门槛。

哈啰推出智能出行五大解决方案

2020年,哈啰通过全面接入北斗高精度导航定位,引导用户规范停放,用技术手段优化车辆在市政道路上的停放秩序。另外,如蓝牙到顶模式、电子围栏模式、智慧公共助力模式,都与城市服务紧密联动,提供多样化城市出行解决方案,助力城市智慧交通升级,真正融入城市公共出行,通过新技术、新模式的结合不断创新发展,与社会一起共同打造更智能、更准确、更美好的数字化出行时代。

而在4月7日,哈啰重磅发布了适用于两轮电动车产品的VVSMART超连网车机系统,推出智能出行五大解决方案,实现了手机和电动两轮车的超级连接,真正做到了“把车子装进手机里”,且让更多的用户享受互联网技术服务的红利。

“科技推动出行进化”是哈啰的使命,凭借创新能力、差异化的发展战略和技术驱动下的运营能力,从两轮出行进化到多种业务形态的综合移动出行平台,为广大用户提供多距离多方式的出行服务,致力于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助力智慧交通及智慧城市的建设。哈啰出行CEO杨磊表示,哈啰将持续在人工智能方面进行投入,不断提升自主研发创新能力。推动两轮出行的智能化升级和发展,以期望在未来城市智慧交通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此外,根据哈啰出行赴美IPO招股书显示,在2020年,哈啰出行营业收入为人民币60.4亿元,同比增长25.3%;2020年毛利7.2亿元,同比增长70.8%,毛利率为11.8%。且从2018年到2020年,哈啰共享两轮业务营收分别为21亿元、45亿元和55亿元。此外,在2019年和2020年,哈啰出行的共享两轮业务毛利分别为2.9亿元和3.7亿元,毛利率分别为6.4%和6.7%。即使在2020年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哈啰出行共享两轮仍保持了较快增长,且毛利持续提升。共享两轮稳居行业第一。

综合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