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曹德旺要创办新大学,为何不收购老大学

2021-05-06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由“玻璃大王”、福耀玻璃(600660,股吧)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德旺创办的河仁慈善基金会计划出资100亿元,投入筹建“福耀科技大学”。其办学理念是, 高水平、小规模、应用型、国际化、市场化,为理工类科技型大学。

曹德旺要创办新大学,为何不收购老大学

  正是因为要预留充足资金办大学,因此,理、监事会决定,除延续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福建富闽基金会、南京大学的合作,以及完成2021年度已批待付的5个项目外(金额共计26375万元),基金会将暂停社会捐助,原则上不再立项及批复新项目。也就是说,基金会将只进不出,把重点转向创办大学上。

  企业创办大学,确实是一种有效选择,也是很多大型企业的具体做法。但是,更多的还是从企业自身需要出发,培养企业所需要的人才,而不是通用人才。而从曹德旺的目标来看,显然不只是为了企业需要,而是想办一所有影响力的大学。显然,就值得认真关注了。

  而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投资100亿,严格地讲,是能够创办出一所硬件条件很不错的学校来的。关键在于,软件条件如何满足,办学所需要的老师、研究人员、管理人员等如何选配,是一个很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如果软件条件跟不上,硬件再好,也是白搭。

曹德旺要创办新大学,为何不收购老大学

  可以理解,如果学校真的创办起来,凭借民营企业的机制灵活优势,是能够比较轻松地引进高校的人才资源的。在人才流动加快的大背景下,民办大学要挖高校的人才资源,并不难。难的是,真正的人才,也是不会到一所民办大学来的,因为,他们所需要的资源,绝对不是薪酬,还有能够支撑事业发展的平台和空间。毫无疑问,在教育市场还没有充分放开的情况下,民办大学最大的优势就是薪酬,而非民办大学的绝对优势就是资源。譬如职称评定、院士等的入选,其他大学一定会优势更大。

  因此,也有人认为,像曹德旺这样,宁可投入巨额资金创办一所大学,为何不选择一所已有大学进行投资或收购呢?显然,也是一个值得研究与思考的问题。要知道,创办一所新大学,不仅需要开辟新的战场,需要动用很多社会资源,并有可能呈现大学资源的过剩式浪费。如果能够选择一家现成的大学投资和收购,代价会小得多。

  关键在于,投资现有大学,至少有两大方面的障碍。一是政策障碍,亦即在政策上是否允许民营资本投资大学,尤其是收购大学。这需要管理层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从而让民营资本能够比较顺利地进入到高校行列;二是是否能够允许民营企业在收购完大学后,按照市场化要求用人和管理。退一步讲,政策上没有限制,机制上是否也能放开呢,能否允许民营企业按照市场化要求管理大学、管理教职员工、实行按劳分配和薪酬制。如果老师不能接受怎么办?

  如果这两大方面没有障碍,对民营资本进入大学也就可以开绿灯、可以放手、可以让一些大学先行成为民营大学了。那么,曹德旺们也就不需要另起炉灶。中国的高校资源,实际已经相对过剩,亦即普通高校数量已经偏多,而职业技术学院则数量偏少。曹德旺的办学理念,显然不是职业技术人才培养,而是高科技人才培养,毫无疑问,从头做起的压力是相当大的,成功的概率也不是很高的。比较有效的方式,就是投资和收购现有大学,并争取在政策和管理上按市场化运行,而不要过多受制于教育行政部门。

曹德旺要创办新大学,为何不收购老大学

  教育需要多样化、市场化,要对民营资本开放。但是,决不能无序放开,不能让民营资本过多投资创办新的大学,而应当更多的利用已经建成的大学,通过投资、参股和收购的方式,把现有资源利用好,避免浪费社会资源的现象发生。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