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福耀科技大学,这所新型公办大学看点在哪

2021-05-06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据媒体报道,由“玻璃大王”、福耀玻璃(600660,股吧)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德旺创办的河仁慈善基金会计划出资100亿元,投入筹建“福耀科技大学”。

值得注意的是,正在筹建的“福耀科技大学”,并不是一所民办大学,而是新型公办大学。

探索新型公办大学办学模式,可谓正在筹建的“福耀科技大学”的最大看点。而这一办学模式的核心,是基金会办学方式。即由基金会作学校的举办者,成立董事会,由董事会负责学校的重大办学战略决策,包括制定学校预算、遴选大学校长。

此前,我国采取基金会办学模式的高校并不多。公办大学只有汕头大学由李嘉诚基金会持续资助;于2018年正式成立的西湖大学,是明确实行基金会办学方式的民办高校。

实行基金会方式办学,不论对公办高校还是民办高校,都意义重大。对非营利的民办高校而言,基金会办学方式,可确保学校的公益属性,同时有利于学校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对公办大学而言,基金会办学方式,则可扩宽学校办学资源,提高学校办学的财政独立性,有利于落实和扩大学校的办学自主权。

我国的公办高校,采取的办学模式,主要是政府作为举办者,学校办学的主要经费来源于政府拨款、学生学费,以及少部分社会捐赠。这种模式财政独立性弱,会影响学校自主办学的问题。

采取基金会办学模式则不同。首先,虽然学校由基金会举办,但是并不影响高校作为公办学校的属性,而更有利于确保公益属性。其次,由企业家创办的基金会出资,与政府财政拨款形成学校办学的基本资金池,可以为学校办学提供长期的经费支持,确保可持续办学。

在高等教育普及化背景下,新建一所大学,不能再追求扩大高等教育资源,而应该着力于探索新的办学模式,为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做出贡献。福耀科技大学是一个新的尝试。

□熊丙奇(教育学者)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