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张煜再发文希望二次调查“肿瘤治疗事件”卫健委业务司局正研究

2021-05-05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张煜再发文希望二次调查“肿瘤治疗事件”卫健委业务司局正研究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5月5日,“肿瘤治疗事件”淡出公众视野一周之后,当事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肿瘤内科医生张煜再次公开发声,希望和专家团全体人员针对上海新华医院普外科医生陆巍是否违反医疗原则进行公开辩论。同时请求卫健委重新更换专家团,并对陆巍事件进行二次调查。

接近国家卫健委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国家卫健委已经关注到张煜最新的帖子,相关业务司局正在研究。

4月18日,张煜在知乎平台发文,说来自青海的罕见胃癌患者马进仓在接受上海新华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陆巍治疗时经历了六大“非常规操作”,此后该事件引发极大关注。

19日晚,国家卫健委官微发布消息称关注到“北医三院肿瘤内科医生反映肿瘤治疗黑幕”有关网络信息,立即组织对有关情况和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

27日,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局长焦雅辉在发布会上表示,对于“肿瘤治疗事件”,国家卫健委组织国家癌症中心和国内相关领域的权威专家,对病例整个治疗的过程进行专家和同行的评议,经过专家和同行的评议,认为整个治疗过程当中,治疗原则基本符合规范。

焦雅辉同时表示,针对北医三院医生反映的问题,比如基因测序、基因检测的问题、NK细胞治疗的问题,这个过程当中是否有不当的利益交换,国家卫健委请上海市卫健委进行调查,调查结果还没有出来。

张煜4月27日对经济观察网表示,“我明确反对这个意见”,但没有透露他向国家卫健委提供了什么信息。

在国家卫健委27日的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癌症中心主任赫捷也针对肿瘤治疗的超适应症用药和指南规范表示:目前癌症患者个体差异明显,治疗复杂,基于目前比较有限的医学证据所制定的诊疗共识、指南,甚至是标准,不太能够跟得上医学的发展。

“医学的发展是一个探索的科学,很多标准包括国际上的惯例都是几年前的,目前情况又有了发展,因此从现在获批的药品适应症或者写入指南的医疗方案很可能都是落后的,那么就应该基于较为充分的临床证据给患者一些超适应症,或者是超指南的治疗,也是为了探索诊疗效果,而事实上也有很多的药物超出了适应症以后确实有效。”赫捷表示。

从4月18日到5月4日,张煜未有公开发声,经济观察网此前到北医三院实地探访,张煜亦拒绝与记者见面。

4月27日至今,经济观察网多次联系赫捷和陆巍,目前未获回复。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