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聊聊「新手理财」入门的3件事

2021-05-05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聊聊「新手理财」入门的3件事

五一小长假接近尾声,这个假期,休息得怎么样?

没离开上海的我,翻开了之前买的两本书,每天读一点,竟然看完了。

趁着有空闲,点开了公众号留言,集中回顾了一波。

不少小伙伴,刚开始理财没多久,似乎陷入了计算焦虑中,向我们提问:

手上资金有限,能不能不定投,逢低买入?

日定投vs.周定投vs.月定投,到底哪个好?

有没有比市场平均收益高但又保本的理财产品

聊聊「新手理财」入门的3件事

正式开工前,和你展开聊聊新手理财入门的3件事。

01数学好,不一定能打理好钱

首先,明确一点,理财≠数学。

这就好像你知道好好运动能有健康的身体一样,这并不需要你生物非常好。

理财的重点,是理清我们和钱的关系,简单理解就是三件事情:

管好你的钱袋子-记账

养好你的小金鹅-存钱

孵化更多小金蛋-投资

当你有了存款后,就可以拿出其中的一部分开始尝试投资了。

如果你本身不擅长计算,也对金融市场不感兴趣,安安分分地搭建自己「睡得着」的投资系统,就足够了。

我们中的多数人,并不是专业的投资者,你会小学五年级的“加减乘除”,就可以开始理财了。

聊聊「新手理财」入门的3件事

02

简单的重复才是关键

这些年,我们做了不少理财科普,其中有关「可转债」的内容,做了好多期。

有一位从2018年5月22日关注我们的朋友,在上个月行情不错的那会儿,问了我们一个问题:打新债,门槛高吗?如何操作?

聊聊「新手理财」入门的3件事

打新债这个技能,对于已经掌握了的小伙伴们,就是简单的重复。

而对这位迟迟未开始的朋友来说,想要想再等来一次这样练练手的机会,也不容易。

虽然打新债这个操作不是完全0风险,但有句话说得好:“如果你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那你便会收获经验。”

就像文章开篇,很多朋友问我们关于基金定投的问题,到底该怎么做?

对于新手来说,选定一只好的宽基指数,简单地持续地,按月定投,在我看来,就已经满足了简单的重复。

俗话说:“长考出臭棋。”

在下棋的时候,棋手们一旦思考时间长了,就很容易丢掉凭经验建立起来的直觉,钻到牛角尖里,进而犹豫不决,最后走了臭棋。”

如果你想知道别人正在怎么投资,那么最好的办法,是自己先开始试起来。

聊聊「新手理财」入门的3件事

聊聊「新手理财」入门的3件事

03

找对方向,大胆试错

我们一直鼓励大家用「最小成本」体会市场波动,之后再认真复盘总结。

理财投资的过程,本质上和人类的生物进化也没什么区别。

两者都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需要在不断适应、调整、试错的过程中缓慢前进。

而每次复盘都是给我们建立投资清单的好机会。

每隔一段时间将自己的机会、决策、经验都汇总起来,得出自己的下一步行动方案,这样才能更好地向目标前进。

聊聊「新手理财」入门的3件事

这样的复盘过程,可以帮助你由点串线,慢慢建立一些属于你自己的投资原则。

每月坚持拿出工资的 XX% 投入长期投资池

不尝试有可能风险无法承受的投资

不沉迷靠运气赚到的投资方式

……

刚开始投资的时候,单纯追求收益率,就像是因为捡芝麻,而丢了西瓜。

每天沉浸在捡芝麻的快乐中,自然留给你捡西瓜的时间就越来越少了。

而我们和高手之间,唯一一样的,只有时间。

我们多数人,智商100上下,每天工作8小时。

你可能会想问:“假如每天工作10小时,是不是可以获得更高的回报呢?”

其实,这些付出和回报,和你的才能是划等号的,是你应得的。

真正超越平常的大事,是你需要和“市场”较劲,你需要等待机会。

如何在市场上「持续赚到钱」就是我们想和你认真探讨的。

不论面对任何看起来有多赚钱的投资,都建议你不要All in,尤其是你自己还一知半解的时候。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简七读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