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EIA原油库存降幅意外超预期,美油短线拉升0.3美元,全球原油需求依然强劲

2021-05-05 汇通网
语音播报预计23分钟

周三(5月5日)纽约时段盘中,北京时间22:30,美国EIA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当周美国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库存意外降幅超预期,精炼油库存降幅超预期,汽油库存小幅增加。EIA数据公布后美国原油价格短线拉升0.3美元。分析指出,当前油价还是处于多头趋势,因在OPEC增产幅度有限的背景下,全球原油需求前景却在继续向好,这有望继续推升油价。

EIA原油库存降幅意外超预期,美油短线拉升0.3美元,全球原油需求依然强劲

EIA原油库存降幅超预期

具体数据显示,美国截至4月30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实际公布减少799万桶,预期减少200万桶,前值增加9万桶。

此外,美国截至4月30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实际公布增加73.70万桶,预期减少73.1万桶,前值增加9.2万桶;美国截至4月30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实际公布减少289.60万桶,预期减少130万桶,前值减少334.2万桶。

EIA报告显示,美国上周原油出口增加158.1万桶/日至412.2万桶/日。美国原油产品四周平均供应量为1979.4万桶/日,较去年同期增加34.2%。上周美国国内原油产量减少0万桶至1090万桶/日。

EIA报告显示,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上周进口545.1万桶/日,较前一周减少116.5万桶/日。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库存减少799万桶至4.851亿桶,减少1.6%。

EIA报告显示,美国原油出口量增加158万桶/日,为有史以来最大增幅。美国至4月30日当周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库存为2021年2月26日当周以来最低。美国至4月30日当周原油出口量为2020年3月13日当周以来最高。美国至4月30日当周EIA原油库存降幅录得2021年1月22日当周以来最大。

EIA原油库存降幅意外超预期,美油短线拉升0.3美元,全球原油需求依然强劲

美国原油价格5分钟图显示

API原油和成品油库存全线大降

北京时间周三(5月5日)凌晨,美国石油协会(API)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截至4月30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减少768.8万桶,预期减少219.1万桶;汽油库存减少530.8万桶;精炼油库存减少345.3万桶;数据公布后,美油短线快速走高。

知名金融博客零对冲表示,更强势的美元和美国财长耶伦的鹰派立场不足以减缓油价的反弹,因美国更多州份放宽封锁,欧盟寻求放宽游客入境,这将有助于抵消印度新冠疫情恶化导致的燃油需求疲软。

过去几周,原油库存的变化比较温和,分析师预计截至上周的原油库存将大幅下降,API原油库存减少了768.8万桶,为1月以来的最大降幅,与预测一致。Tradition Energy 的主管Gary Cunningham表示,有关欧洲重启旅行的前景为全球原油需求继续上升提供了乐观情绪。

美国石油协会(API)公布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降幅超预期,汽油和精炼油库存降幅均超出预期。

具体数据显示,API公布,截至4月30日当周,美国上周原油库存减少768.8万桶;库欣原油库存增加54.8万桶。API公布,上周汽油库存减少530.8万桶;上周精炼油库存减少345.3万桶。

原油消费大国印度疫情严峻,给油价压力

印度的新冠疫情感染和死亡人数持续以惊人速度增加。研究人员预测,在这个拥有近14亿人口的国家,未来数周,印度日死亡病例可能还会翻番。

5月4日,印度卫生部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连续13天单日新增病例超过30万例,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2000万例,过去3个月这一数字几乎翻番,死亡人数也累计超过22万例。专家预测,印度第二波疫情可能在未来几天达到峰值。

班加罗尔印度科学研究所人员使用数学模型预测,如果疫情按现状持续,到6月11日,印度将有超40万人死亡,将是目前死亡人数的翻倍。华盛顿大学研究人员根据模型预测,到7月底,印度将有超100万人死亡。

尽管目前印度的确诊和死亡人数已经令人震惊,然而更令人担忧的是,这可能远低于实际数据。印度也成为继美国之后,全球第二个确诊病例超2000万例的国家。目前美国是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约为57.8万例。

由于新冠疫情不断恶化,印度多地重症病床、医用氧气、呼吸机等医疗资源告急,印度政府也正在采取措施加紧应对当前危机。为应对医用氧气短缺危机,印度政府已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建立新的制氧厂、开通运送氧气的专列、动用军用飞机运送氧气设备、进口医用氧气等。

另据印度医学研究理事会公布的数据,截至5月3日,印度全国累计进行新冠病毒样本检测超2.93亿份。5月3日当天检测新冠病毒样本超166万份。随着检测数量的增加,印度的新增确诊病例还将会以惊人的速度增长。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疫苗制造商,印度却苦于疫苗供应不足。印度每天约有210万人接种疫苗,仅约占其人口的0.15%。目前,印度多地宣布实施“封城”,首都新德里将正在实施的“封城”措施延长至10日。

大宗商品价格升至新高,带动油价表现强势

伴随着经济复苏带来能源需求回升的希望,大宗商品价格蹿升至新高。追踪23种原材料价格的大宗商品指数一度触及近三年高位。

石油期货价格攀升,因有消息称欧盟正寻求面向完全接种了新冠疫苗的旅行者开放边境,这是恢复常态的重要一步。边境重新开放可能会进一步推动全球燃料需求反弹。

Enterprise Products Partners预计,到2021年末,全球原油需求可能恢复到每日1亿桶。该公司基本面和大宗商品风险评估高级副总裁Tony Chovanec在投资者电话会上称,最早明年碳氢化合物需求就可能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数据显示,对冲基金连续三周增持大宗商品期货多头仓位。投资者通常将大宗商品视为对冲通胀和美元疲软的工具,因此通胀担忧也加剧了大宗商品涨势。

受中国强劲需求、各国政府在疫情后恢复计划上的支出以及对全球经济“绿色”的押注推动,大宗商品价格正在上涨

过去一周,制造钢铁所需的关键原料铁矿石、汽车制造商用来限制有害排放的钯和木材的价格均创下历史新高。包括谷物、油籽、糖和乳制品在内的主要农产品(000061,股吧)价格也大幅上涨,玉米价格8年来首次突破每蒲式耳7美元。

与此同时,全球最重要的工业金属铜价自2011年以来首次突破1万美元大关,而大豆价格则触及8年高点。追踪24种原材料价格变动的标普GSCI现货指数今年以来上涨了21%。

在经历了近十年的低迷之后,业内专家预测大宗商品将出现另一个超级周期,这一预测吸引了投资者。基金经理们认为,大宗商品资产将因疫情后全球经济加速而受益,也可以作为对冲通胀上升的手段。

分析表示,美国总统拜登在已经通过的经济刺激计划的基础上再次提出两大新的提案。提案一旦获得通过,对于大宗商品市场将提供更多助力。

中国的快速复苏,以及房地产市场蓬勃发展的欧洲和美国,都刺激了需求。低库存和新冠疫情导致的供应链中断则进一步火上浇油。

瑞典纸浆和木材公司SCA首席执行官拉尔森(Ulf Larsson)表示:“我们正处于某种完美风暴中。”

投行预测下半年油价有望达到80-85美元

尽管过去几周油价大幅上涨,但需求的不确定性继续影响油价。印度疫情再次爆发,尤其让市场对这个世界第三大石油消费国的燃料需求感到担忧。

据印度国有炼油商巴拉特石油称,目前印度的总体燃料需求估计比2019年4月疫情爆发前水平下降了约7%。此外,炼油厂推迟了维修计划,这扰乱了该国许多地区的炼油厂运行。

然而,尽管印度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疫情危机,但油价仍在继续上涨。目前,印度每天报告超过40万例新病例,这还不包括未报告的病例。

然而,就在最近,一些投资银行预测,随着欧洲和许多其他地区摆脱封锁,以及洲际航空开始回升,原油价格可能在今年下半年达到80-85美元。

此外,拜登政府的新冠肺炎复苏议程以及对通胀泡沫的持续担忧,可能会支持这种价格前景,因为美联储维持近零利率政策。

石油分析师Yousef Alshammari撰文称,虽然原油消费大国印度再次爆发疫情,但考虑到欧洲和许多其他地区摆脱封锁,以及洲际航空开始回升,很多投行仍预测下半年油价能达到80-85美元。

不过,他认为油价可能不会比目前水平高很多,背后存在以下因素:今年石油需求预计也不会达到疫情前的水平,油价持续上涨可能会影响脆弱的需求复苏,OPEC+仍在控制石油产量,且伊朗和利比亚都可能增产。

伊拉克预计未来数月油价稳定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第二大石油生产国伊拉克称,未来几个月原油价格可能会保持在每桶65美元左右,并宣布正考虑收购埃克森美孚在全球最大油田之一的权益。

伊拉克石油部长Ihsan Abdul Jabbar在巴格达对记者们表示,OPEC+将继续试图把油价保持在“正常平均水平之内”,“不担心价格下跌”。

他表示,伊拉克可能最终会收购埃克森美孚在位于伊拉克南部的West Qurna-1油田32.7%的权益。

全球原油需求不断增加,基金经理看涨,给油价强劲支撑

5月5日,市场分析师John Kemp撰文称,随着全球制造业快速复苏,基金经理恢复了针对石油的买盘,对油价上涨的信心有所增强。

实际上,对冲基金连续第三周增持石油多头仓位,证实对今年剩余时间油价上涨的信心增强。

增仓幅度很小,对于基金经理来说,相当于购买了4月27日到期六家最重要石油期货和期权合约中的3000万桶原油,但仍是2月份早些时候以来的最大周涨幅。

根据ICE和美国商品期货交易所公布的头寸记录,基金最近三周的购买量总计为6300万桶原油。投资组合经理们已经逆转了3月底和4月初大约一半的净卖出,当时市场正在担忧石油价格泡沫和新冠肺炎复苏。

购买正在加速,尽管是渐进的,这表明交易员对全球经济活动越来越有信心,或者愈发相信石油消费不会出现暴跌,尽管一些国家遭遇新一波疫情。

石油消费强劲复苏,OPEC+仍限制石油产量,这继续支撑了市场的看涨势头。美国钻机数量增长放缓,已经支撑了市场的看涨情绪。

印度疫情恶化和客运航空禁令压制着市场的看涨情绪,但全球货运和制造业的繁荣鼓励了小规模购买,尤其是对周期敏感的中间馏分油。

北美、欧洲和亚洲的政策制定者都在关注增加就业,财政和货币政策组合将继续在短期内提供强有力的刺激。

在美国,美联储、财政部和白宫最近都证实,尽管物价上涨,他们并不担心通货膨胀。央行的债券购买,超低利率,政府开支史无前例的增加,增税的可能性却很低,这一切正推动美国经济从疫情引发的衰退中快速复苏。其结果是全球供应链的收紧,范围从原材料、散货到中间品,比如半导体等商品和汽车等成品,电脑和家用电器。

基金经理预测油价还能继续上涨。供应链短缺已经在推高诸多原材料、中间品和制成品的价格,以及船运以及卡车的运输服务费。不过,这对石油业的影响比其他原材料要小,因为国际旅行持续受限仍在打击航空燃油消费,虽然监管可能会在今年下半年放松。

然而,通胀前景将鼓励投资者增加对通胀敏感的大宗商品的风险敞口,包括原油和馏出物,这将加速并放大了价格上涨。投资组合经理现在持有一个组合头寸,包括6个合约,涉及8.62亿桶原油。多头和空头的比率5.58:1。

尽管原油价格已经接近两年来的高位,接近甚至超过长期平均价格,基金经理仍预计,随着未来几个月全球制造业的繁荣,油价还能进一步上涨。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