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发生了什么?恒生科技指数跌逾2%…假期医美、电影票房火爆,A股会?

2021-05-05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五一长假开始至今日,市场消息面总体平静,但外围市场多数下跌,美股科技股和港股科技股跌势显著,会对节后的A股市场造成影响吗?

  港股科技股再遇大跌

  百度港股创出上市新低

  5月5日,港股市场再遇调整,其中表征科技股走势的恒生科技指数跌幅较大。

  行情数据显示,恒生科技指数5月5日大幅下跌2.13%,盘中一度跌穿8100点。

发生了什么?恒生科技指数跌逾2%…假期医美、电影票房火爆,A股会?

  当天多只港股科技股大跌,拖累恒生科技指数表现。

  华虹半导体大跌7.48%,之前一个交易日华虹半导体一度大涨5.83%。

发生了什么?恒生科技指数跌逾2%…假期医美、电影票房火爆,A股会?

  金蝶国际大跌7.09%。

发生了什么?恒生科技指数跌逾2%…假期医美、电影票房火爆,A股会?

  几家在港上市的大型互联网公司股价总体跌幅较小。阿里巴巴港股下跌2.31%,腾讯控股下跌1.85%,美团下跌1.64%,京东集团港股下跌1.60%。

发生了什么?恒生科技指数跌逾2%…假期医美、电影票房火爆,A股会?

  百度港股则下跌3.53%,收盘报194.30港元,盘中一度触及193.90港元,创出其港股上市以来新低。

发生了什么?恒生科技指数跌逾2%…假期医美、电影票房火爆,A股会?

  五一长假期间美股和港股表现欠佳

  科技股跌势显著

  实际上,在A股市场五一长假休市期间,美股和港股市场整体表现欠佳,特别是科技股整体出现下跌。

  资料显示,在A股休市期间,美股和港股市场主要指数多数有不同程度下跌,尽管总体跌势相较往年不算大。这里面,科技股比较集中的纳斯达克指数和港股恒生科技指数跌幅较大,其中纳斯达克指数期间跌幅超过3%,恒生科技指数跌幅达到2.47%。这一定程度上有可能会影响节后A股科技股的走势。

发生了什么?恒生科技指数跌逾2%…假期医美、电影票房火爆,A股会?

  以美股上市的苹果公司股价为例,当地时间4月30日,苹果股价下跌1.51%,5月3日微涨0.82%,5月4日大跌3.54%,整体上这几天该股调整势头较为明显。

发生了什么?恒生科技指数跌逾2%…假期医美、电影票房火爆,A股会?

  长假期间消息面总体平静

  机构这样看后市

  五一长假期间,消息面总体较为平静。

  国际方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当地时间5月4日公开表示,支持美国总统拜登4月提出的实施全球最低企业税率的建议,并警告称,为了避免潜在的贸易战,“迫切需要”达成这项全球税收协议。

  美国财长耶伦表示,预计通货膨胀不会成为美国经济的一个问题,没有预测或建议加息。耶伦还表示,美国拥有进行投资活动的“财政空间”,利率很低且很可能会保持这种低水平,但从长远来看,需要“控制”预算赤字。

  国内方面,猫眼专业版实时见证,2021年5月5日12时28分,2021年五一档总票房(含预售)超15.2715亿,创中国影史五一档期总票房新纪录。

  粤开证券的研究观点认为,创业板指在近期成为市场关注的先行指标,基本站稳3000点整数关口,甚至一度突破3100点。虽然沪指目前处于震荡阶段,但成交量逐步复苏,在量能配合下,后续市场有望在高景气板块带动下继续震荡上行。

  粤开证券认为,基本面来看,A股年报一季报披露完毕,非金融企业净利润同比翻番。一季度非金融企业净利润率创下近九年新高,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煤炭有色等顺周期行业净利润率处于近年高位水平。经济面来看,制造业继续保持扩张态势,企业生产经营预期总体向好。政策面来看,政治局会议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定市场预期。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强化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支持。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政策利率大概率将维持稳定,短端资金利率或将继续低位运行。

  粤开证券认为,目前市场处于上涨初期阶段,短期重要阻力突破后的市场震荡也是一个消化筹码的过程,后续调整空间有限,维持前期观点,继续看多红五月。配置方向上,粤开证券建议关注三条主线。一,关注消费板块投资机会。该机构指出,目前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基本保持与GDP同步走势,这将有力增强民众消费信心,未来消费增速还有提升空间,建议投资者关注大消费板块优质标的投资机会。二,关注医疗行业投资机会。目前国内疫情控制较好,但外围部分国家疫情有再度反弹趋势,部分发展中国家疫苗接种率较低,医疗行业出口需求有望增加。另外五一假期医美市场火爆,多家机构业务量大增,同时近期多家医美行业优质标的获得机构集中调研,在消费升级大趋势下,医美行业具备较大发展空间。三,关注低估顺周期行业。一季报数据显示,以化工为代表的顺周期行业表现更为占优。在经济持续复苏的大背景下内外需将实现共振,带动需求回暖。叠加限产、环保要求提升,带来短期供需缺口和钢价上行预期,中长期利好能源低、降碳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后续可持续关注顺周期行业结构性投资机会。

  展望5月,浙商证券的研究观点认为,指数层面,预计整体是震荡格局。原因在于,经历了4月以来的反弹后,市场情绪目前得到一定程度提振,而与此同时,一方面,前期超跌品种的估值已有所修复,另一方面,年报和一季报披露基本完毕,5月整体处在财报真空期。

  结构层面,浙商证券预计5月或体现出补涨特征,绩优成长类为先。原因在于,4月以来年报和一季报驱动下,前期超跌的业绩高增公司估值已得到修复,在市场情绪得到提振的背景下,结构或向其他品种扩散,绩优成长股为先。

  在此期间,浙商证券预计主题类投资也有一定机会。

  展望三季度,浙商证券认为,整体特征可概括为,指数震荡,新老核心资产逐步切换,也即,“茅板块”走向分化,科创板蓄势。

  浙商证券指出,具体来看,宏观层面的剩余流动性环境与市场风格相关性较强。当剩余流动性,也即“M2同比-名义GDP同比”,改善时,风格会偏向以中证500为代表的小盘股;而当剩余流动性下降时,风格会偏向以上证50为代表的大盘股。

  该机构指出,结合Wind对M2同比的一致预测,以及宏观组在年度策略中对2021年名义GDP增速的展望,2021年Q2、Q3、Q4的剩余流动性预计分别为-2.5%、0.4%、2.6%。

  浙商证券认为,这意味着,今年三季度前后,整体风格会向成长类倾斜。换言之,基金的抱团行为也将有所弱化。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