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港澳青年扎根大湾区 乘风破浪逐梦大未来

2021-05-05 和讯 央广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央广网广州5月5日消息(记者 何伟奇 杨振朱子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自2017年7月1日《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签署以来,经过近4年的持续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不仅成为港澳青年就学、就业和创业的热土,也成为港澳青年深入认识祖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舞台。

在广东省东莞市企石镇旧围村,80后香港青年黄惠铭正在自家农场的南瓜棚里忙碌着。黄惠铭出生于东莞,在香港长大。2014年在国外完成大学学业后,回到东莞当起了现代农民。他带领村民开辟出占地百亩的农场,通过引进改良作物品种和现代农业技术,实现了自己的田园梦。

黄惠铭:“大湾区大形势其实创造了很多不一样的机会给我们所有人,我很有冲动回家乡来做事业,可以建设我们的家乡。”

在粤港澳大湾区里,像黄惠铭这样积极投身时代浪潮,推进国家建设的青年人越来越多。粤港澳三地也一直在努力打破融合与发展的重要障碍,实现资格认证和规则对接,助力港澳青年更好融入大湾区。

2021年,深圳推进港澳医疗专业技术人员高级职称认定试点工作,简化职称评审要求,缩减证明材料。香港青年杜启峻成为首批被认定为正高职称的37名香港顾问医生之一。

杜启峻:“职称的互认对于香港的医生如果有兴趣到内地去发展,我觉得非常非常有用,不管你去带学生,申请什么研究经费,都需要有这个职称了。”

截至目前,广东省在医师、教师、导游等8个领域,以单边认可带动双向互认,2000多名港澳专业人士取得内地注册执业资格。与此同时,随着大湾区标准化研究中心正式成立,三地食品安全、疫苗等技术标准实现互认,粤澳健康码实现快速转换……越来越多的港澳青年感受到便利化,在内地开启了新的生活。

在佛山生活的澳门青年郭美欣:“我觉得港澳的青年应该多来内地,就是考察也好,或者是学习也好,其实有一个很大的发展。”

广东省港澳办主任李焕春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打造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的活力区、融合发展的示范区、安居乐业的试验田,助力港澳青年在大湾区逐梦未来。

李焕春:“我们将在教育、医疗、社保等领域加强对接,深化专业服务合作,推进资格认可,降低准入门槛,为广大港澳青年专业人士拓展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