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两大黄金消费国需求持续飙升,金市强势复苏?

2021-05-05 金十数据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两大黄金消费国需求持续飙升,金市强势复苏?

图源:子图网

中国和印度分别是世界排名第一与第二的黄金消费国。2021年第一季度,两国的黄金需求都实现了回升。第一季度中国黄金需求升至新冠疫情的水平,黄金消费同比增长93.9%。与此同时,印度3月份官方黄金进口量达到了10来的最高水平

由于新冠疫情暴发,中印两国对黄金的需求都曾受到严重冲击。

印度:十年来第三次黄金进口量超过150

过去几年,印度的黄金需求一直萎靡不振,新冠疫情爆发更是打压了市场对黄金珠宝的需求。此外,由于新冠疫情暴发前,以卢比计价的黄金价格高昂,政府政策滞后,黄金市场开始低迷。去年年底印度黄金市场出现复苏迹象,趋势持续至2021年的前两个月。

然而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3月份印度黄金进口164吨,在2月份91吨的基础上继续增长。这是印度过去十年间第三次黄金进口量超过150吨。

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在金价下降和对零售黄金强劲需求的背景下,印度珠宝制造商和零售商补充库存,推动官方进口黄金达到更高水平。

印度第一季度零售黄金需求强劲,溢价不断上升。随着零售需求显著增加,3月份黄金月平均溢价跃升至4.20美元/盎司,而这一数据在2月份为3.30美元/盎司。

此外,3月份,黄金继续流入印度ETF基金。截至3月底,印度黄金基金的总持有量达到31.8吨,净流入1.6吨。

印度黄金市场的进一步复苏将提振全球黄金需求,支撑金价上涨。

中国:消费需求激增,黄金供不应求

中国是全球黄金消费大国,但在新冠疫情期间,由于国内黄金需求枯竭,中国黄金进口量大幅下降。但随后中国经济在2020年下半年出现反弹,对金币、金条和珠宝的需求也有所回升。

中国黄金协会数据显示,中国3月份的黄金消费量为288.2去年同期148.63吨。中国黄金协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宏观经济复苏和金价下跌刺激了投资者对黄金的投资热情。工业用黄金的需求也有所增加。”

黄金供应紧张的情况也在中国出现。中国第一季度黄金产量同比下降9.92%,至74.44吨。中国黄金协会称,近期两起金矿事故导致相关企业停产接受安全检查,黄金产量下降。

2019年,中国每月进口约75吨黄金。2020年2月黄金进口骤降,降至每月10吨左右。相比之下,中国最近批准进口150吨黄金,按目前价格计算,这些黄金价值约85亿美元。报告指出,中国对黄金的迫切需求可能会“支撑黄金全球价格上涨中国黄金进口预期会令“全球黄金市场强势回归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