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香港3月零售业总销货价值临时按年大升20.1% 但仍逊预期

2021-05-05 观点地产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观点地产网讯:5月5日,香港政府统计处公布,3月香港零售业总销货价值临时估计为276亿港元,按年大升20.1%,惟仍远差过市场预期的34%升幅,较新冠疫情爆发前、2019年同期的397亿港元少三成;3月总销货数量则上升19.8%。

政府发言人表示,3月零售销售录得显著涨幅,是由于去年比较基数十分低;今年首季零售业销货量按年升7.2%,也较2019年第一季低32.5%。虽然社交距离措施自2月中起逐渐放宽,本地消费情绪有所改善,但因访港旅游业持续低迷,短期零售业前景依然困难。零售界人士认为,市民消费意欲不高,要等经济复苏及通关才能带动零售业。

香港今年首季零售额按年升7.5%、销货量涨7.2%,经季节性调整的零售业总销货价值及数量的临时估计,均较去年第四季下跌2.2%。网购销售额增长保持强劲,统计处数据显示,3月份网上销售的临时估计为21亿港元,按年升43.3%,占零售总额的7.7%;首季计,网上销售按年更大涨62.6%。

按零售类别,3月份旅游相关行业零售额录得较大按年涨幅,包括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物增81%,服装上升77.4%,药物及化妆品升18%。然而,若与疫前相比,仍出现颇大降幅,例如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物零售额为29.83亿港元,较2019年3月的66.81亿港元,减少55.4%。

至于民生类别,3月份普遍下滑,超级市场零售额按年跌16.1%,新鲜或急冻鱼类及禽畜肉类按年跌4.4%。政府发言人指出,为了令零售业能更有力地复苏及经济更全面恢复,社会必须齐心协力令疫情受控,并积极参与疫苗接种计划。

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谢邱安仪表示,零售重灾区如服装及珠宝,3月份均录得显著增长,主要是去年基数低所致。她引述零售会员反映,4月份市况与3月份相若,与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相比,超市、便利店、食品零售回复正常水平,而眼镜及电器等零售额仍有一成降幅,惟幅度已收窄;至于零售重灾区的生意则下挫两成至八成,由于该类别属于旅客生意,复常的能力会较低。

她又说,复活节期间港人未能外游,要留港消费,市面人流增加,市民消费仍审慎,而且以郊游远足等活动为主,市况依然疲弱,部分零售会员更称,要推出折扣优惠才能吸引本地客消费;另有部分会员认为,市民或会等待电子消费券推出,而延后消费。

对于港星旅游气泡启动,谢邱安仪估计初期旅客人数不多,对零售市道作用不大,并指市民消费意欲低,即使防疫措施再放宽,消费只会停留在现水平,要经济复苏及通关才能带动零售业。该会预测,今年上半年零售额会有增长,因去年基数低。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