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汉服美出圈!一米布成本8000元,订单排到一年后

2021-05-05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5日电 (赵佳然)“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作为传统文化与潮流元素结合的代表之一,汉服近年来从电商、短视频平台火到了线下展会活动。在市场热情和资本青睐的加持下,汉服元素甚至渗透到了你我生活当中。

汉服美出圈!一米布成本8000元,订单排到一年后

“永不落幕的汉服节”期间的汉服表演 受访者供图

从小众文化“破圈”

“刚开始喜欢上汉服的时候,只是觉得它们漂亮而已。”回忆起踏入汉服圈的契机,B站UP主(B站投稿人)李蝈蝈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如是说。与许多汉服爱好者相似,她被网络上精美的汉服照片所吸引,随即开始逐步了解汉服文化,也频频“剁手”。

2017年,李蝈蝈在B站上发布了自己的第一个视频,原本只是为了分享自己的汉服收藏,却没想到视频“一夜走红”,收获了数十万播放量。现在,李蝈蝈已经拥有30多万粉丝,自己衣柜里的汉服单品也扩充到600多件。

汉服美出圈!一米布成本8000元,订单排到一年后

Up主李蝈蝈的衣柜一角 受访者供图

“我的汉服里有大约一半是自己设计的。”李蝈蝈介绍道,在对汉服形制有了深层了解后,她便开始学着自己设计汉服,再交给裁缝制作,通常一套汉服构思设计至少需要一两个月,从制版到做出成品还需要一个月。

在李蝈蝈的一些视频中,除了汉服外,她也会投稿穿搭分享,或记录自己的生活,她将汉服与日常服装相结合,具有强烈个人风格的作品吸引了一众铁杆粉丝。“我开始注意起时装穿搭,‘不网红不跟风’,努力找自己舒适而赏心悦目的风格,走出门的心境也大有不同。又有谁能想到,这些竟然都是一套套汉服穿搭带给我的。”在李蝈蝈的视频留言区,有粉丝如是说。

汉服美出圈!一米布成本8000元,订单排到一年后

李蝈蝈在B站的投稿截图

自媒体汉服新语创始人天天对中新经纬客户端称,随着汉服元素在社交媒体上的传播,这一曾经的小众圈子正在迅速扩大,汉服爱好者们互称“同袍”。“2019年是汉服经济增长的高峰期,2020年因为疫情原因热度相对走低,今年又迅速发展起来了,比如我的自媒体合作项目明显增多,身边的汉服活动也多了起来。”

谈及大众踏入汉服圈的初衷,天天表示,大部分爱好者首先看中汉服的高颜值,其次,汉服承载的中国传统文化也令许多人着迷。“汉服是最能够代表中国文化的服饰类别,现在越来越多年轻人出于文化自信,愿意将中国文化作为潮流进行传播。”天天表示,汉服正在“破圈”的路上,而这一转变是喜人的。

艾媒咨询在2021年1月的报告中称,中国汉服爱好者数量规模和市场规模快速增长,预测2021年汉服爱好者数量规模达689.4万人,市场销售规模将达到101.6亿元。未来,随着“95后”“00后”逐步走向经济舞台中央,其有望成为国潮消费主力人群,进一步释放市场潜力。

高端汉服近万元,订单排到一年后

随着汉服经济的发展,相关商家及企业涌现,而市面上的汉服却鱼龙混杂。

天眼查大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有超3000家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汉服相关企业,其中73%为个体商户,23%为有限责任公司。2019年汉服注册企业数量倍增,达1045家,2020年为802家,2021年前四个月新注册超240家企业,平均每天新注册2家。

汉服美出圈!一米布成本8000元,订单排到一年后

2010年至目前汉服相关企业年注册量

“我自己平时买的汉服便宜的一两百,贵的上千,市场上最受欢迎的汉服在500元以内。也有部分高端汉服品牌价格在5000-10000元甚至更高,这些商品是有一定品牌溢价的,现在汉服的制作成本正在逐步下降。”天天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

微店汉服类目负责人长风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市场上的汉服价格参差不齐,低至50元,高的甚至卖到万元以上。“价格上的高与低,主要区别首先是汉服的工艺、布料等影响价格的成本因素,有些布料一米的成本就要8000多元,售价自然也高。不过,消费者也不都是一味追捧高价,‘白菜价’汉服也有很多受众。”

中新经纬客户端在某行业内知名中高端汉服品牌线上旗舰店看到,该店服饰工期已排到2022年3月,店内汉服套装的价格多为数千元至近万元。

汉服美出圈!一米布成本8000元,订单排到一年后

西塘汉服文化周现场的汉服爱好者 来源:微店

长风认为,部分汉服的确存在品牌溢价的情况,但目前并不明显。“眼下,整个汉服产业还不成熟,处于快速上升期,大部分的汉服品牌主要根据布料、设计和工艺等成本定价。”

李蝈蝈则表示,与诸多服装品类一样,汉服也存在一定溢价情况,但溢价程度并不高。“比如一件2000元的汉服,成本可能在500-600元,但一件2000元的时装,成本可能只有100-200元;汉服有一定溢价属于正常情况。”

同时,鉴于汉服形制复杂,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市面上不乏以次充好甚至“山寨”的现象。

“山寨汉服一般指的就是没有独立设计,抄袭别家样式的汉服,有些消费者出于只穿一两次的需求,或者贪图便宜便去购买。”天天介绍道,在电商平台分辨山寨汉服主要看店铺内是否同时销售多个品牌,往往原创店家仅出售自有品牌的商品,正品集合店少之又少。“也可以搜索某款汉服时对比,一般价格明显高的那个是正品。”

“现在汉服市场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对于汉服的形制、面料要求、工艺要求没有统一的规范,经常出现产品翻车或质量不达标的情况。由于汉服产品大多不退不换,导致了很多纠纷。”长风称,一些商家为节省成本投机取巧,模仿原创作品来制造山寨,布料、工艺等以次充好,对原创品牌造成不良影响;希望未来随着汉服经济的发展,能够出台行业标准和监管措施,此外完善汉服产业链,改善生产工期过长、没有现货的现象。

汉服美出圈!一米布成本8000元,订单排到一年后

西塘汉服文化周现场的汉服爱好者 来源:微店

汉服,不再只是汉服

汉服文化近几年的“破圈”式传播,也让汉服产业受到资本关注的同时,向着更加多元化的方向发展。

2021年4月,汉服国风品牌“十三余”完成过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正心谷资本、哔哩哔哩和泡泡玛特。此前,“十三余”曾于2020年10月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无独有偶,2020年9月及11月,汉服品牌“重回汉唐”及主营汉服、JK制服等泛二次元相关产品的“十二光年”先后获得投资。

“汉服经济已经不再仅包括买卖汉服。据我观察,汉服的衍生产业还包括汉服活动、汉服美妆、摄影体验、礼仪培训等,汉服主题还延伸到商场、景区、酒店、婚礼等。”天天介绍道。

今年五一假期期间,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将举办“第一届汉服博览会”。期间,曾一夜爆红的《唐宫夜宴》表演者“唐宫小姐姐”们也被邀请至活动现场。活动承办方北京以太经纬CEO孙纬向中新经纬客户端称,《唐宫夜宴》的成功对于汉服产业的发展有明显助推作用。

“‘唐宫小姐姐’们的表演是让人开心的,大家在喜欢她们的同时,也会注意到她们精致漂亮的服装,由此引出对于汉服文化以及历史文物的兴趣。”孙纬提到,类似《唐宫夜宴》的出圈案例使得年轻人对于传统文化更加推崇;知名历史文化IP与汉服结合的展现方式,在未来的汉服活动中也值得被复制。

汉服美出圈!一米布成本8000元,订单排到一年后

汉服表演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孙纬介绍道,与之前以汉服展示、表演为主的汉服活动不同,“第一届汉服博览会”还将整合中国汉服行业全产业链的知名企业、品牌商、知名学者和意见领袖,以商家交流、展示产品为核心。“这意味着汉服文化正朝着产业化发展。另一方面,修武政府大力支持汉服产业,也能够更好利用当地资源,在吸引投资、刺激消费同时发展旅游等周边产业。”(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