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券商现在有没有可能来一波?

2021-05-04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作者 | 小肥财

  数据支持 | 勾股大数据(www.gogudata.com)

券商现在有没有可能来一波?

  投资最省力的方式、胜率最大的方式到底是什么?

  ——理解优质公司为何优秀,跟随优质龙头一起成长,去鱼多的地方钓鱼,去运气最好的地方钓鱼。

  那么优质龙头有哪些?

  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我们的SVIP小助理,回复“龙头”领取报告——《21年Q1的分析反思与行业龙头名单》

券商现在有没有可能来一波?

券商现在有没有可能来一波?

  正文

  4月30日,方正证券(601901,股吧)尾盘直线拉升,最终收跌3.76%,市值758亿元,较当日最大跌幅8.25%反弹不少。盘后,中国平安(601318)发布《关于参与方正集团重整进展的公告》,公司董事会同意授权平安人寿签署北大方正集团的《重整投资协议》,参与重整的主要原因是获取方正集团的优质医疗产业资源,积极打造医疗健康生态圈。

  交易完成后中国平安将控股重整后的方正集团,新方正集团整体估值725 亿元,根据协议平安人寿将用自有资金以370.5-507.5 亿元对价受让方正集团51.1%-70.0%的股权。其中金融板块主要以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601901.SH) 、北大方正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为核心主体,业务范围涵盖证券、期货基金、保险等领域,这一块的目标在于“业务提升、资产运营与资本运作及合规化改造”。

  由于披露的信息有限,重组方如何整合方正证券以及方正证券是否会与平安证券合并,均不明朗。2020年末,平安证券和方正证券的总资产规模合计3225亿元,若合并,将有望跻身国内规模前十大券商。事实上,自2021年1月29日中国平安、珠海华发、深圳市特发集团组成的联合体确定成为方正集团重整投资者后,平安证券有意收购方正证券的传闻一直都在。

  1

  券商合并缘何一再吹起?

  2019年11月,证监会表示做强做优做大打造航母级头部券商。

券商现在有没有可能来一波?

  打造航母级头部券商,对标的自然是高盛、大摩等世界一流投行。从证券业发展历程来看,行业并购也是国际投行提升竞争力、走向全球的一贯做法。通过公司内生发展去迎接国际竞争,短时间内想占有一席之地并能抗衡,难度则会大得多。

  2021年3月19日晚间,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的决定》及配套规定,自2021年4月18日起施行。具体来看,内容主要包括:降低主要股东持股比例门槛(降至5%);适当降低主要股东资质要求,净资产要求由2亿元降至0.5亿元,取消持续盈利能力和具备相匹配金融业务经验要求;调整相关审批事项;进一步明确有关监管要求,包括禁止股权相关的「对赌协议」等。券商是持牌经营,这次调整不仅能吸引更多企业参股证券公司,也为证券公司整合作了一些制度上的安排。

  目前,注册制全面推行,外资股比限制取消,金融行业加大加快对外开放,证券行业做大做强的需求更加迫切。

  2

  中信证券

  在监管层表态要打造证券行业航母级券商之后,国内龙头券商中信证券(600030,股吧)自然处于风口浪尖。先不说市场传言有多少,单单澄清公告,2020年就发布了两次。

券商现在有没有可能来一波?

  其实,我们也能明显看到,中信证券一直走在打造航母级券商的路上。

  就总资产规模来看,截至2020年3月底,中信证券以1.15万亿元总资产居行业榜首,也是国内首家资产规模过万亿元的证券公司。华泰证券(601688,股吧)、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国泰君安总资产约7000亿元,中金公司总资产约5800亿元。

  并购扩张方面,2019年公司通过发行股份购买广州证券100%股权。资产过户手续及相关工商变更登记于2020年1月完成,广州证券更名为中信证券华南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持有其100%股权。中信有限直接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为15.47%,(截至2019年末,中信有限直接持有公司16.50%的股份)越秀金控(000987,股吧)、金控有限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为6.26%。

  补充资本金方面,公司公告拟按照每10股配售不超过1.5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不超过19.39亿股,A股和H股配股价格经汇率调整后保持一致,募集不超过280亿元,募集资金净额拟用于发展资本中介业务(不超过190亿元)、增加对子公司的投入、加强信息系统建设以及补充其他营运资金。截至2020年末,公司流动性覆盖率及净稳定资金率接近预警线(低于行业平均水平),需要补充资本金,同时补充资本金后也为未来重资本业务长期发展打开空间。

  最近公司第一大股东的增持行为也耐人寻味。据公司公告,中信股份于2021年3月22日至4月29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合计增持公司2.59亿股H股股份,累计增持股份数已达到公司已发行股份的2%。增持后中信股份(含中信有限)合计占公司已发行股份的17.47%,持股比例超过收购广州证券前。

  中信证券董事长张佑君在2020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中信证券资产规模目前尚不能满足资本市场的发展,将随着中国市场的发展实现增长和扩大。中信证券的愿景是成为全球客户满意的国际领先、境内一流的投资银行,努力打造在境内外市场具有影响力规模、综合类全牌照全业务线全产品的证券公司。中信证券将在风险管控、合规管理保持稳健的情况下发展,进行多种发展模式探索。

  实际上,与国际投行相比,中资券商确实存在较大差距。中证协发布的《证券公司2020年度经营情况分析》显示,与国际同业投行(高盛集团、摩根士丹利、瑞银集团、野村控股)相比,我国证券公司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的能力不足,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吸引资产及杠杆运用能力不足。截至2020年末,我国证券行业总资产、净资产分别占四家国际同业投行的36.78%、77.71%;杠杆率3.86远低于上述国际同业投行14.37的平均水平。从净资产收益率来看,我国证券行业的盈利能力也与国际同业投行存在较大差距,2020年国际同业投行的净资产收益率在10%-15%,高于我国证券行业7.28%的平均水平。

  3

  结语

  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资本市场,但尽管如此,我国至今没有一家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航母级券商,这与我国经济地位极不匹配。

  航母级券商不仅能够引导国内整个证券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从而更好地服务于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和满足居民资产配置需要,而且有助于提升我国在国际资本市场的话语权与影响力,帮助中国企业和资本融入世界。

  大股东增持至少说明中信证券H股可能被低估了。目前,中信证券H股的市净率1.1倍,市盈率(TTM)13倍,据券商一致预测,2021年业绩增速25%,对应21年市盈率11倍,处于较低水平。2020年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4.00元(含税),股息率接近4%。

券商现在有没有可能来一波?

  2020年度中信证券合并报表计提信用减值损失65.81亿元,相比2019年18.92亿元增长247.89%,导致2020年减少利润总额人民币65.81亿元,减少净利润人民币49.32亿元,主要是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和融出资金信用减值损失分别计提48.79亿元和7.11亿元。在行情好的时候多计提损失,公司未来的业绩就少了一层压制因素。

  政治局会议强调货币政策保持合理充裕,不急转弯,加上经济复苏和居民权益资产配置增长,股票市场热度预计仍将持续。中信证券龙头地位稳固,受益于券商整合、做大做强头部公司逻辑,目前H股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2020年资产减值充分,补充资本金后轻装上阵,估值修复可期。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格隆汇APP。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