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从抖音网红变淘宝达人 电影少年“大狮子”电商造梦

2021-05-04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从抖音网红变淘宝达人 电影少年“大狮子”电商造梦

从抖音网红变淘宝达人 电影少年“大狮子”电商造梦

打开抖音,对“装修”“设计”等关键词感兴趣的用户经常可以刷到“住范儿大狮子”的视频:从“小户型如何通过7个方法变大3倍”,到“装修合同避坑”;从“榻榻米到底该不该要”,到“家庭灯光设计大法”,在数百个视频中,“大狮子”用简短专业的方法展示当下既时尚又实用的家装理念。

令观众想不到的是,这位自嘲“戏超多”的“大狮子”,其实是导演系出身。2015年,在法国学习电影导演专业归来的他偶然进入家装行业,现在他不仅成为全平台粉丝近千万的短视频博主,还和团队开始发力运营淘宝店和天猫店,用知识带货家居建材。

目前,住范儿在淘宝平台的增长超过200%。

放弃电影梦却意外成为网红

“其实做家装设计和拍电影有一点是相通的,一个是生活的导演,一个是影视剧的导演。”虽然从法国回来10年,导演一天都没当过,但是电影这个元素好像从未在“大狮子”的生活里离开过。

2015年回国,“大狮子”经历过一段跑剧组的生活,在意识到成为一名大导演的梦想的确很难照进现实的时候,他毅然进入工程装修行业。不过,严肃且刻板的风格、流程化的设计总让他觉得缺少生活的颜色。在掌握了画图设计等基础经验后,他转身进入了主打家庭装修的团队住范儿。

“做室内设计和创作电影有一些相通之处,比如都需要足够的积累,也需要自己的审美。”“大狮子”说,从小他跟着父母搬过几次家,从小就喜欢家装设计的细节,即便在国外他也一直关注国外装修的先进理念,比如说,10年前他已经注意到法国的卫生间便开始了“干湿分离”的尝试,而现在国内还处于意识觉醒阶段。

“每设计一部作品,其实都像拍摄一部剧。”在团队中,“大狮子”并不是最优秀的设计师,但是在内容运营上,凭借自己的艺术素养以及多年对家装的关注,快速打开一条“红人之路”。

“住范儿大狮子”最早在微信公众号进行内容创作,积累了一些粉丝;2019年开始发力短视频,在抖音拥有了超过百万粉丝,《不要做榻榻米》《橱柜不要做隔板》《美缝儿的秘密》等视频,均获得了超过10万点赞。

现在,他也在包括小红书、微博、知乎等各个平台做内容创作;2020年随着住范儿在淘宝开店,他的创作重心也逐渐从抖音转到了淘宝,目前其创作视频的浏览量,在淘宝内容社区“逛逛”排名装修行业第一。

抖音铁粉儿管闲事 竟教自己开淘宝店

在抖音视频制作中,“大狮子”牢牢抓住一点,基于内容输出帮助准备装修的用户,分享自己接触、学习到的经验。“起初就想,如果这些人最终可以转变为自己的客户,那就更好了。”事实上,在做内容运营的几年中,住范儿全渠道的粉丝几乎贡献了90%以上的客户来源。

近两年随着业务的不断增长,全渠道粉丝数量比2018年甚至翻了10倍,加入“大狮子”内容团队的员工也越来越多,从4个人逐渐增长到20多人。

团队扩容的同时内容也在不断精进,令“大狮子”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拍摄衣柜改造内容时,团队专程去宜家买了一个大衣柜回来,连带购置、拍摄、剪辑,前后花了一周时间,最终《衣柜里这样设计能多放200件衣服》的短视频带来超过30万的点赞,浏览量超300万。

凭借诙谐幽默的风格,“大狮子”在抖音的影响力不断提升。记者注意到,很多网友在视频下不吝赞美之词:“把所有的视频都看一遍,直言太避坑了。”“内容干货满满,都是我装修时纠结过的问题。重点是你真的好搞笑!刷到第一个每个看过去,太喜欢你了!”

同样,还有不少粉丝会问:“你身后的灯管是什么牌子的呀?”“大品牌瓷砖里边,推荐两个性价比最高的吧!”“净水机买什么牌子的好呢?”

“大狮子”提到,住范儿的粉丝大多是25岁到40岁的都市新中产、白领,他们见识广、审美佳,而且大部分是互联网原著居民,对于各类内容以及电商平台都比较了解和适应。有些铁粉在关注住范儿的同时还经常为公司业务操心,甚至有人问为什么不开淘宝店?

“我们尝试过开家装类店铺,但是由于线下服务只限于5个城市,因此前期收获并不佳。”“大狮子”提到,也是在与粉丝的沟通中,有人提醒我们可以在淘宝做家居产品的零售,而且越来越多粉丝希望内容中能推荐更适合的家装产品,因此住范儿在摸索中逐渐把淘宝店定位在家装产品零售。

“住范儿本身的形态决定了我们的自有流量就是全国性的,但是家装业务却受限于地面的交付团队,因为家装设计是一个重供应链的产业,我们的团队扩张如果想保证质量,成本就非常高。”住范儿联合创始人曾默翰说:“但是零售不一样,天南海北的用户都可以在线上完成购买,这样效率就会高很多。”

转型

发力淘宝

转型家居建材直销平台

由此,住范儿决定从一家家装设计公司转型为“家居建材F2C(工厂到消费者)直销平台”,业务范围也从北京、上海、成都等5个重点城市,扩展到了全国所有城市。

2020年11月底,淘宝内容社区“逛逛”上线,“大狮子”的团队把之前的内容积累搬迁到淘宝上,成了装修行业的黑马,“之前淘宝偏重于搜索获取流量,我们没法发挥优势,现在淘宝愈发重视内容化,我们很有自信。”

而且,住范儿的转型刚好与淘宝发力家装的节奏不谋而合。淘宝装修行业今年将聚焦“场景电商”,通过本地化策略,3D、全景短视频、直播等新技术,为用户在天猫上提供场景化的购买体验,降低家装行业数字化门槛,打开线上线下融合的新想象空间。

在住范儿团队看来,与其他平台不同的是,淘宝离交易更近。“装修是一种重决策的场景,抖音等平台的视频形式,信息密度比较高,可以把装修的理解传递给客户,但其实消费者在上面完成一次交易挺难的。但淘宝更靠近交易,适合引流、整合其他平台的流量。而且在淘宝上,我们可以精细化运营商品和消费者,保证了长周期打法。”曾默翰说。

如今,越来越多的粉丝跟着“大狮子”选建材、挑家具、买装饰,住范儿也与包括欧派、方太等品牌,以及一些高品质自有工厂进行合作,在全国进行推广。“大狮子”想把淘宝店和天猫店打造成一个线上精品买手店。

“大狮子”说:“我是做内容的人,我希望用专业的能力解决粉丝的问题;希望在装修行业一阵风来一阵风去的形势下,给品牌厂家和整个行业带来价值;也希望给住范儿带来品牌价值。”住范儿则希望,通过深耕淘宝平台,今年底实现营业额比去年翻3倍。

文/本报记者 王海晋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