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经济好于预期、通胀水平上升,美国开始紧握镰刀

2021-05-04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经济好于预期、通胀水平上升,

美国开始紧握镰刀

北京时间4月29日凌晨2时,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0-0.2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

经济好于预期、通胀水平上升,美国开始紧握镰刀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声明对经济增长与通胀水平的表述做出了调整。声明指出,随着疫苗的推广和强有力的政策支持,经济活动和就业的指标都很强劲。受疫情打击最为严重的行业仍然薄弱,但也得到了改善。声明同时明确提出,通胀水平已上升。

对此,市场的解读为,美联储现在承认经济表现好于预期,通胀正在上升。这是美国最希望看到的结果,也是美国出台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所追求的结果。问题是,美国经济好于预期、通胀水平上升,对世界来说,却是一个不幸的消息,是会对世界经济带来更多不确定性和风险的。

要知道,不管美国经济出现什么样的状态,其目的都不会那么简单。特别面对疫情的影响,美国经济遭受了很大损失。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是不可能自己消化这些损失的,而是会千方百计地把损失转嫁给其他国家,让其他国家来为美国的经济损失买单。这是美国常用的手段,也是屡试不爽的手段。

也正因为如此,美国经济在恢复的同时,必然会伴随着通货膨胀的同步上升,且有可能主动地推动通货膨胀上升,继而可以通过加息来转嫁损失、吸引资金回流,并进一步推动通胀。如此反复使用政策,就会让疫情带来的损失大半转嫁给其他国家、尤其是新兴经济体国家。

经济好于预期、通胀水平上升,美国开始紧握镰刀

而面对美国转嫁损失的行为,其他国家又只能被动接受、被动买单,而没有其他可以应对的方法。因为,美国量化宽松释放的资金,尤其是经济刺激计划投入市场的超大量资金,已经通过各种不同渠道进入到其他国家的市场,并推动这些国家出现不小的经济泡沫、市场泡沫。一旦美国开始收紧政策,流入资金较多、泡沫比较严重的国家,也就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市场大跌、经济下滑现象。如果泡沫严重者,还会出现经济和金融崩溃的问题。当年的日本,尝到的就是美国给予的这个“甜头”。日本如此紧跟美国的步伐不放,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被美国整怕了,军事上被原子弹整怕了,经济上被“广场协议”整怕了。

这也意味着,美国出现经济好于预期、通胀水平上升的现象,就等于美国已经将镰刀抓在手中,随时准备割其他国家的韭菜。虽然韭菜与羊毛相比,价值低了一些。如果是薅羊毛,对美国来说,一定会更高兴、更爽。但是,在世界各国经济都比较脆弱、恢复能力还不强的情况下,能够有韭菜割就已经很不错了。更何况,韭菜能够壮阳,这对欲望很强烈的美国来说,也是求之不得。

美国经济的好转、通胀的上升,对世界来说,确实是既高兴、又担心的事。高兴的是,如果美国经济一直表现不好,美国就会一直发行货币,一直实行量化宽松政策,一直搞经济刺激。那么,市场的流动性就会越来越泛滥,最终达到淹没世界经济的程度。到时候,最受伤的,还是其他国家经济。与其等待美国像失控的野马一样,越来越疯狂地发行货币,不如祈祷美国经济早点复苏,早点停止向市场释放货币。令人担心的是,一旦美国经济出现复苏,在巨大的通货膨胀压力下,美国一定会加快风险和损失的转嫁力度,从而让其他国家备受美国转嫁风险与损失的伤害,导致不少国家因为承受不了美国的风险和损失转嫁而出现严重问题。

也正因为如此,面对美国经济好于预期、通胀水平上升,其他国家一定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应对之策,切不可在美国收紧政策时,再匆匆应对。如果这样,可能就无法避免被美国大割韭菜,甚至被美国的镰刀砍死。在美国的眼里,其他国家是死是活,与美国是没有任何关系的。美国只要一个目标——美国优先。只有在美国优先的情况下,其他国家才能得到相应利益。否则,就是“大逆不道”,就是对美国的不尊重,就是不听从美国的指挥,就会被打压。

经济好于预期、通胀水平上升,美国开始紧握镰刀

面对美国经济好于预期和通胀水平上升,中国也要做好充分的应对之策。对待中国,美国不仅会转嫁风险和损失,还会实施高强度打压,遏制中国发展。其提出的全面对抗中国,就已经释放了打压中国的信号。自然,在经济出现复苏和通胀出现上升的情况下,一定会用非正常手段向中国转嫁风险与损失,并与各种打压手段结合起来。尤其是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会成为美国打压中国的重点。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就应当在资本进入中国市场的控制方面,加大力度,控制好节奏,避免给中国市场带来不利冲击与影响。尤其要防止国际资本的快进快出,防止市场出现严重波动甚至震荡。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