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全面超预期的背后仍有倒霉蛋?一文回顾美股科技巨头财报表现

2021-05-03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19分钟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过去两周是美股上市公司的财报密集发布期,几乎所有的科技巨头财报都已陆续发布。而最终,这些“巨无霸”们的财报表现全面超越了市场预期。这令不少业内人士开始相信,虽然这些科技与成长型企业的股票过去几个月的表现,逊于更侧重经济的价值股,但或许有着更为持久的韧性。

DWS美国首席投资官David Bianco表示,“科技股展现出了继续创造至少与周期类股相同的营收增长的能力。这就是令我吃惊的地方。科技类股将与其他类股一样,成为经济重启题材股。”

目前,科技股已成为美股当季业绩营收同比增速最快的板块之一,一系列的亮眼表现令人眼花缭乱:亚马逊连续两个季度销售额突破千亿美元大关、苹果所有产品营收继续实现两位数增长、谷歌和Facebook广告收入持续成为吸金利器、特斯拉连续七个季度实现盈利、微软云业务和游戏业务继续摧城拔寨。

当然,在本轮财报季中,科技行业也依然不乏倒霉蛋:奈飞和推特就双双栽了个大根头。尽管营收和净利润的表现同样超出预期,但由于订阅用户增长和日活跃用户令人失望,奈飞和推特股价在财报周出现暴跌,甚至拖累4月月线也均不幸录得阴线。

以下,我们不妨来一一回顾美股科技巨头们在本轮财报季的具体表现:

全面超预期的背后仍有倒霉蛋?一文回顾美股科技巨头财报表现

亚马逊

亚马逊于上周四美股盘后公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一季度公司营收1085亿美元,市场预期1045.6亿美元,这是亚马逊史上第二大季度营收额,也是连续第二个季度营收超过1000亿美元;一季度公司净利润达到81.07亿美元,是上年同期25亿美元的三倍多,市场预期为49.44亿美元;每股收益为15.79美元,市场预期9.69美元。

分市场来看,第一季度亚马逊国际业务的增长速度超过了北美,国际收入同比增长60%,超过任何其他细分市场,而北美收入仅增长40%。除了核心零售业务表现优异外,亚马逊云计算和广告业务也继续蓬勃发展。彭博资深分析师Poonam Goyal认为,亚马逊这个季度可以说一切都很好,显示出消费者行为习惯向数字化转变的持久力。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二季度的业绩指引亦相当强劲,亚马逊预计二季度营收为1100亿-1160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1083.5亿美元;运营利润45亿-80亿美元,市场预期为69.9亿美元。

全面超预期的背后仍有倒霉蛋?一文回顾美股科技巨头财报表现

(亚马逊股价财报周表现)

苹果

苹果在上周三美股盘后公布了2021财年二季报(即2021自然年第一季度业绩)。财报显示,受手机、电脑等产品强劲销售数据推动,第二财季苹果营收、EPS远超市场预期,同时宣布增加900亿美元股票回购。其中,第二财季苹果实现营收895.84亿美元,同比增长54%;净利润为236.30亿美元,同比增长110.06%;每股收益1.40美元,亦远超分析师预估的99美分。

第二财季苹果每个产品营收继续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其最重要的iPhone营收较去年同期增长了65.5%,而Mac和iPad销售情况更好,分别增长70.1%和近79%。

在苹果强劲的财报出炉后,多家华尔街投行齐刷刷上调了其目标价。高盛表示,iPhone的收入480亿美元比预期高出30%,而在家办公的持续需求推动Mac的收入同比增长70%,达到90亿美元,比预期高出2%。该行认为,苹果“在所有领域都取得了实质性的胜利”。

全面超预期的背后仍有倒霉蛋?一文回顾美股科技巨头财报表现

(苹果股价财报周表现)

谷歌

谷歌母公司Alphabet上周二公布的2021财年第一季度营收和利润双双超出预期。其中,Alphabet一季度营收增长34%至553.14亿美元,高于分析师预估的517亿美元,较去年第一季增长26%;当季净利润猛增162%至179.3亿美元,超越去年四季度创下的152亿美元的纪录,相当于每股收益26.29美元,高于预估的15.88美元,同比大增近82%。

谷歌一季度广告收入为446.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337.6亿美元显著增长32%,为至少四年来的最快增长率;YouTube广告营收为60.1亿美元,同比劲增49%,市场预期为57亿美元。Alphabet首席财务官Ruth Porat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业绩“反映出在线消费者活动的增加,以及广告商收入的广泛增长。”

Alphabet还宣布,批准回购额外的500亿美元C类股。该公司上一次回购股票计划是在2019年,规模为2500万美元。富瑞金融集团(Jefferies)分析师Brent Thill估计,Alphabet目前有560亿美元剩余资金可用于回购股票。

全面超预期的背后仍有倒霉蛋?一文回顾美股科技巨头财报表现

(Alphabet股价财报周表现)

Facebook

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在上周三公布了2021财年第一季度财报。Facebook第一季度营收为261.7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77.37亿美元相比增长48%,超出预期;净利润为94.9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49.02亿美元相比增长94%;每股摊薄收益为3.30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71美元相比增长93%,亦超预期。

Facebook将收入的大幅增长归因于每条广告的平均价格同比增长30%,而且投放的广告数量增加了12%。但这家社交网络巨头指出,由于监管和平台方面的挑战,该公司正在准备迎接“靶向广告的逆风”。

在业绩指引方面,鉴于去年二季度疫情期间增长放缓,Facebook预计今年二季度营收将保持同比稳健增长,较一季度则将环比温和增长;不过到了第三和第四季度,预计总营收的环比增速会明显放缓。

全面超预期的背后仍有倒霉蛋?一文回顾美股科技巨头财报表现

(Facebook股价财报周表现)

微软

微软在上周二盘后公布了2021年第三财季财报(截至2021年3月31日),在PC、游戏主机和云业务的带领下,微软当季营收417亿美元,高于市场预估的410亿美元,同比增速为19%,为2018年以来最高的季度增速;当季净利润为155亿美元,同比增44%;调整后每股收益1.95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1.78美元。

对于接下来的发展计划,微软首席执行官Satya Nadella表示:“疫情爆发一年多来,数字化采纳曲线(digital adoption curves)出现了加速而非放缓,而且这只是个开始。”

微软依然预计今年二季度(2021年第四财季)业绩会保持强劲,该公司预测“生产力与业务流程”部门销售收入将达到138-140.5亿美元,“智慧云”部门销售收入将达到162-164.5亿美元。

全面超预期的背后仍有倒霉蛋?一文回顾美股科技巨头财报表现

(微软股价财报周表现)

特斯拉

特斯拉在上周一盘后公布了一季报,结果显示营收、利润均超市场预期。其中,特斯拉一季度营收103.9亿美元,超出Refinitiv预期的102.9亿美元;净利润达到了创纪录的4.38亿美元,连续七个季度实现盈利;每股收益93美分,亦超出预期的79美分。

特斯拉这份财报和此前交付数据相呼应。4月2日特斯拉已公布超预期交付数据,一季度交付18.48万辆电动汽车,生产18.03万辆汽车,而分析师的平均预期是交付16.8万辆汽车。对于备受关注的芯片问题,特斯拉在财报中透露,公司已经采取多种举措应对缺芯问题,部分是因为极快地转向新的微控制器,同时找到了新供应商,但特斯拉没有透露新供应商的名称。

值得关注的是,投机比特币为特斯拉贡献了4.38亿美元净利润中的1.01亿美元。特斯拉将此归类为营运费用减少。在Q1,特斯拉共购买了15亿美元比特币资产,然后出售了2.72亿美元。

全面超预期的背后仍有倒霉蛋?一文回顾美股科技巨头财报表现

(特斯拉股价财报周表现)

奈飞

奈飞是本轮FAANMG中首个发布财报的巨头。该公司在4月21日盘后公布的业绩显示,第一季度营收为71.63亿美元,同比增长24.2%,市场预期71.4亿美元;净利润为17.07亿美元,同比增长140.8%;每股收益为3.75美元,同比增长58%,市场预期2.97美元。

尽管粗略一看奈飞业绩数字尚可,但本季度收入净利高增长的背后,却是其订阅用户增长(397万)大幅不及指引(600万)以及市场预期,更糟糕的是公司预期今年二季度新增订阅用户仅为100万人,远低于分析师目前400余万人的预期。

奈飞认为,用户增长放慢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疫情,在推动2020年大量用户付费订阅流媒体服务的同时,影视剧制作的延期导致今年上半年内容较少。公司强调预期随着下半年一系列热门电视剧和电影上线,业绩将显著走强。

全面超预期的背后仍有倒霉蛋?一文回顾美股科技巨头财报表现

(奈飞股价财报周表现)

推特

推特在上周四盘后公布了一季度财报,结果显示营收为10.4亿美元,同比增长28%,环比下降19.6%;净利润为6800万美元,上年同期为亏损839.6万美元;调整后每股收益为0.16美元。

尽管推特当季的营收和EPS超出市场预期,但日活跃用户(mDAUs)逊于预期,令投资者倍感失望,尤其是在其他社交平台财报数字格外亮眼的背景下。

推特曾寄希望于不断改进广告工具、提升用户参与度以缩小与Facebook、Snap等互联网社交平台同行的差距。然而事实证明,推特对广告商的吸引力反而肉眼可见地出现了下滑,与友商之间的用户差距被越拉越大。推特在财报中还预计第二季度、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的mDAU增速仍将呈现低两位数增长,第二季度可能出现增长低点。

全面超预期的背后仍有倒霉蛋?一文回顾美股科技巨头财报表现

(推特股价财报周表现)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