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李时珍穿越400年看刊刻版《本草纲目》网友:一句话直接泪崩了

2021-05-03 快科技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近190万字的《本草纲目》是李时珍耗费近30年心血的著作,在海内外广为流传,连达尔文也曾读过本草纲目,还称其为“中国古代百科全书”。

李时珍生前从未见过刊刻版《本草纲目》。日前,在央视《典籍里的中国》节目中,王劲松扮演的李时珍穿越时空,弥补了毕生遗憾。

节目中,“当代读书人”撒贝宁带老年李时珍来到了中华医藏的一间资料室。听闻《本草纲目》直至今日仍然是中医案头必备的典籍之一,白发苍苍的李时珍将《本草纲目》捧在手里,终于弥补了未曾亲眼见证其刊刻出版的遗憾,他说:“这一刻,我等了一辈子。”

李时珍穿越400年看刊刻版《本草纲目》网友:一句话直接泪崩了

据介绍,李时珍所著的《本草纲目》集明朝以前本草学之大成,首次采用纲目体系为药物分类,开创了历代本草著作之先河。全书共计52卷,近190万字,其中记载了药物1892种,附有药方11096首,绘有药图1109幅。

英国生物学家达尔文曾多次引用过《本草纲目》,并将之称为“中国古代百科全书”;1953年,李时珍的肖像被镶嵌在苏联莫斯科大学新落成的校舍,大礼堂的走廊里和李时珍并列的,还有牛顿、哥白尼、居里夫人、达尔文等世界著名科学家;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1年5月公布的“世界记忆名录”中,《本草纲目》和《黄帝内经》一并被收录,也是仅有的两部中国医学典籍。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文化节目《典籍里的中国》自开播以来口碑直线飙升,豆瓣开分9.4,知乎最高9.2,节目持续霸榜全网多个平台。

李时珍穿越400年看刊刻版《本草纲目》网友:一句话直接泪崩了

网友纷纷评论:

如果华佗再世崇洋都被医治,外邦来学汉字激发我民族意识,马钱子决明子苍耳子还有莲子,黄药子苦豆子川楝子我要面子,用我的方式改写一部历史。

《本草纲目》直到现在也沿用,伟大的著作!!王劲松老师演绎超级棒!!!台词、表情、细微的动作,仿佛带我们走进真的李时珍。

中国医药文化源远流长,这种演绎方式又重新让大家对历史和典籍有更深的了解。

王劲松老师演太好了,我感动到热泪盈眶,这个节目也特别有意义,看过之后对李时珍和《本草纲目》才有了全新的认识。

一开口我就被代入进去了, 尤其是后面撒贝宁拿出书来,那一句“本草纲目吗?”我直接泪崩了。

- THE END -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