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阿德恩:不以分歧来定义新西兰与中国的关系

2021-05-03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晓雅】当地时间5月3日,新西兰奥克兰举办中国商业峰会。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前总理约翰·基及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吴玺等人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表示,与中国的分歧越来越难以调和”——英国路透社、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等外媒英文网站均以此为题报道阿德恩的涉华表态。

阿德恩:不以分歧来定义新西兰与中国的关系

阿德恩:不以分歧来定义新西兰与中国的关系

阿德恩:不以分歧来定义新西兰与中国的关系

路透社称,阿德恩当天演讲时表示,中国和新西兰在一些问题上“没有、不能、也不会达成一致”,但她随后补充说,不需要以这些分歧来定义两国关系。

“管理两国关系并不总是那么容易,也没有任何保证。”阿德恩说。

“在座的各位都注意到,随着中国在世界上的角色的发展和变化,我们两国制度间的分歧,以及构成这些制度的利益和价值观正变得越来越难以调和。”阿德恩说,“这是我们,以及印度太平洋(601099,股吧)地区的许多其他国家,还有欧洲和其他地区都在努力应对的一个挑战。”

路透社称,阿德恩在具体谈及中国时表示,中国如何对待其合作伙伴非常重要。

“我们希望中国也能从自身核心利益出发,以符合一个不断增长的大国,包括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责任的方式在世界范围内行动。”阿德恩说。

“中国和新西兰在一些事情上没有、不能、也不会达成一致。”但她表示,“不需要以这些破坏我们的关系,这只是一个现实。”

阿德恩表示,新中关系的未来将取决于两国如何解决关切的问题,她希望两国能够在一起“自由而坦率地”进行交谈。

值得一提的是,新西兰媒体报道称,尽管认为有“分歧”,但当天阿德恩也称中新两国关系仍然“牢固”,路透社报道中却只字未提。

阿德恩:不以分歧来定义新西兰与中国的关系

根据新西兰新闻网站“stuff.co.nz”,阿德恩表示,新西兰与中国的关系仍然“牢固”。

阿德恩:不以分歧来定义新西兰与中国的关系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吴玺也在会上发表讲话,路透社称,吴玺呼吁基于坚持平等、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则建立两国关系。

“我们希望新西兰秉持客观公正立场,遵守国际法,不干涉中国内政,以维护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吴玺说。

吴玺谈到,涉疆涉港问题属中国内政,涉及中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有关新疆存在所谓“强迫劳动、种族灭绝”的指称,完全是一些反华势力捏造的谎言和谣言,没有任何证据,目的是破坏中国新疆和中国的发展。

她还表示,企图将意识形态强加于人、搞集团政治的行为,只会毒害国际合作,并将世界推向分裂甚至对抗。“我们无法在一个分裂的世界中应对共同挑战,对抗将使我们无路可走。”吴玺说。

阿德恩:不以分歧来定义新西兰与中国的关系

上述评论发表之际,路透社称,新西兰的部分西方盟友正对其施压,原因是新西兰不愿利用“五眼联盟”来批评中国。

4月19日,新西兰外长马胡塔在新西兰-中国关系促进委员会一次演讲期间表示,“五眼联盟”扩大其职权范围让新西兰感到“不安”。她说,新西兰反对借由“五眼联盟”来“对一系列超出‘五眼联盟’职权范围的问题进行集体发声”。 此外,马胡塔当天还在演讲中以毛利人神话里的水中猛兽“塔尼瓦”与龙,来形容新西兰与中国之间的关系。她说:“我认为塔尼瓦和巨龙象征着我们特殊的习俗、传统、价值观的力量,这些习俗并不总是相同的,但需要予以维护和尊重。”马胡塔认为,“新西兰希望与中国建立相互尊重的关系,但两国不会总是达成一致,重要的是要承认这一点,需要公平、诚实地对待彼此。”

作为“五眼联盟”的一员,新西兰已经有两次没有参与到美国组织的针对中国的行动中,这使得其他“四眼”产生了许多不满。传统上追求独立外交的新西兰政府也面临着来自盟友的巨大压力。据香港《南华早报》一篇文章报道,新西兰认定,与加入美中争斗相比,对中国采取一种更加平衡的政策更符合其国家利益。而中国和新西兰可以向世界表明,两个有能力的政府如何能摆脱意识形态和哗众取宠,为相互的利益而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