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五粮液:业绩持续稳健增长 现金分红突破百亿

2021-05-03 证券市场红周刊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在有疫情挑战的极不平凡的2020年里,五粮液(000858)实现了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的双胜利,2021年一季度,公司又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开门红。

4月28日,五粮液(000858.SZ)正式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及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73.21亿元,同比增长14.3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9.55亿元,同比增长14.67%。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43.25亿元,同比增长20.1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24亿元,同比增长21.02%。同时,公司披露2020年度现金分配方案为每10股派现金25.80元(含税),拟分配现金100.15亿元。

多措并举促营收持续实现两位增长

五粮液是国内著名的白酒品牌之一,“五粮液酒”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国浓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与知名民族品牌,多次荣获国家名酒称号,并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首批保护名录。

2020年,公司多措并举,积极加强品牌文化建设、深化数字转型、优化产品体系、构建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体系,生产支撑力、品质保障力、品牌影响力、产品竞争力、渠道管控力、营销服务力持续提升,在持续增强核心竞争力、强化中国浓香型白酒的龙头地位的同时也取得了营收、利润的双位数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一级酒总产量超额完成全年目标,最大车间一级酒产量创历史新高,特级酒产量创新高,这为公司实现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公司进一步优化完善五粮液产品体系,形成了501五粮液、经典五粮液、第八代五粮液、五粮液1618、低度五粮液为主的产品体系。

2020年9月,公司推出战略性高端大单品“经典五粮液”,相继在上海、成都、广州举行新品发布,以积极的姿态与消费者见面;围绕重点市场优先布局,紧锁高端消费等方面,持续推进经典五粮液的宣传和消费者培育工作,受到消费者高度关注和认可。此外,在2020年公司全面完成了尖庄、五粮醇、五粮特曲等主要品牌的升级上市,并成功实施了上述品牌的重点市场打造和终端分级分类建设,重新明确了各品牌发展定位、划清价格跑道,进一步夯实品牌发展基础,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令人瞩目的是,自2016年以来,五粮液已连续五年营收实现双位数增长,也是惟一一家连续21个季度营业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的上市白酒公司。

对于这份靓丽的成绩单,机构纷纷给出了肯定评价,国泰君安在研报中表示,2021Q1业绩符合预期,在基数不低的情况下仍取得双20%以上增长,给予“增持”的评级。华泰证券(601688,股吧)则更是指出,“公司2021年目标实现营收两位数增长,保持行业骨干企业平均先进水平的发展速度,我们认为,公司的营销改革将继续稳步推进,渠道结构多元化、管控力有望持续提升,有望持续推进产品和品牌升级,有望持续保持收入利润的较快增长。”

现金分红额度破百亿

在营收持续稳健增长的背景下,五粮液也用实际行动给予股东丰厚的投资回报。近五年来,五粮液分红规模占业绩比重维持在50%左右。公司公布的2020年现金分红总额达到了100.15亿元,创上市以来最高分红金额。

值得注意的是,自1998年上市以来,五粮液累计现金分红达396亿元,是上市以来募集资金总额的10倍。近五年累计现金分红266亿元,位列深交所上市公司分红总额第四名,也是近五年累计现金分红额最多的深市白酒上市公司。

勇担社会责任精准扶贫

一家优秀的企业不仅是以优异的成绩持续回报股东,也担负了更多的社会责任。

2020年,公司构建起五粮液特色精准扶贫模式,助力对口帮扶的国家级深度贫困地区甘孜州理塘县、国家级贫困地区宜宾市屏山县、省级贫困地区宜宾市兴文县,如期高质量脱贫摘帽,酿酒专用粮基地、极地果蔬香菇产业基地、竹林苗圃基地成为产业扶贫的示范典型。公司按照“公司投入、专业运营、贫困群众共享”的帮扶思路,以产业帮扶为核心,加强帮扶地区持续发展的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构建“五粮液+特色产业+村资公司+消费市场+农户”的特色帮扶模式。2020全年投入和整合帮扶资金4.78亿元。2015-2020年,累计投入和整合帮扶资金27.78亿元,受益贫困群众达15万人以上。

致力于打造绿色、创新、领先的世界一流企业的五粮液给出了2021年的经营目标,“公司力争实现营业总收入两位数增长,将继续保持行业骨干企业平均先进水平的发展速度,确保企业发展运行在稳健可持续增长的合理区间。”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