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A股“红包”排行榜出炉,这些公司分红把净利全分光!

2021-05-02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随着2020年年报披露收官,截至4月30日,沪深两市有3003家公司发布2020年现金分红方案,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约70.1%,累计分红总额1.52万亿元(含当年季报、半年报、年报分红,下同),相比2019年度的1.36万亿元增长11.76%,再创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A股分红率已较可观,但上市公司的股息率普遍不高,九成以上的A股公司股息率跑输银行理财

  每经小编为投资者盘点了上市公司分红方案中的几个亮点。

  金融、能源分红最积极

  统计显示,在2020年度分红中,有24股的分红额越过100亿大关。这些公司几乎被金融股统治,有14家是金融类上市公司。

  四大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601288,股吧))囊括了A股2020年度分红排行榜的前4名,工商银行2020年度分红额高达948.04亿元,高居第一,距离千亿分红的差距已不大;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分别以815.04亿、647.82亿的分红额位居第二、第三。

A股“红包”排行榜出炉,这些公司分红把净利全分光!

  除天生“财大气粗”的银行、保险之外,一批市场耳熟能详的大蓝筹也实力“抢镜”,中国神华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两桶油”(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纷纷跻身高分红TOP10。

  上市20年,贵州茅台(600519)坚持现金分红20次,累计现金分红971.17亿元,平均分红率36.01%。

A股“红包”排行榜出炉,这些公司分红把净利全分光!

  3月27日,中国神华年报披露,2020年度分配每10股派18.1元,总计分红360亿,公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股价涨停。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神华2020年归属净利润391.7亿元,也就是说此次中国神华几乎把利润都用来分红了,按照公告当天的港股股价对应的股息率为15%,A股对应股息率也达到10%,他的流动资产中还有1275亿货币资金,2460亿未分配利润,不得不让人高呼一句“真香”。

  股息率15%意味着什么呢?以公募基金收益率为例,连续十年年化超过15%收益的只有10位基金经理,连续十年年化超过10%的也只有60位。

  有公司分红额是净利润5倍

  2020年,国企、央企分红比例大幅提升,国企、央企大幅提升分红比例,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自身对市值管理的需求。

  江铃汽车(000550,股吧)披露的2020年度分红方案显示,公司拟以8.63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4.76元(含税),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按照8.63亿股为基数计算,此次拟派发现金红利约30亿元。

  2020年,江铃汽车共实现营业收入330.96亿元,同比上升13.4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1亿元,同比增长272.57%。按照上述分红预案,公司2020年拟派发的现金红利达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5倍有余。

  长江电力(600900,股吧)的分红方案也给投资者带来了“稳稳的幸福”。长江电力2020年年报“电力十足”,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77.8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62.9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86%、22.07%。

A股“红包”排行榜出炉,这些公司分红把净利全分光!

  为此,公司继续践行高分红传统,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7元,总计派现159.19亿元,分红率达到60.53%。自2003年上市以来,长江电力已实施现金分红18次,累计现金分红总额1082.51亿元,平均分红率为54.01%。

  统计显示,在2020年归母净利润不低于1亿元的股票中,390股的分红率(净利润不低于1亿元)超过50%,将一半以上的净利润拿出来与股东分享,表明其将与投资者分享经营成果的积极性很高。合理略高的分红率对机构投资者的吸引力较高,有利于推动股价的长期上涨。37股的分红率超过100%,其中7股甚至超过200%。

  与慷慨分红的公司相比,A股中不分红的“铁公鸡”也不少,其中之一便是金杯汽车(600609,股吧)。随着2020年年报的披露,金杯汽车分红方案不出意外的显示为利润不分配。1992年上市,金杯汽车已将不现金分红的“传统”坚持了29个年头。

  哪些个股股息率表现较好?

  从披露情况看,现金分红成上市公司2020年年度利润分配的标配。只有少部分公司在分红的同时拟进行送转,单纯进行高送转的上市公司基本不见踪影。

  虽然绝大多数上市公司拟在2020年度进行现金分红,但高比例现金分红仍然较为稀缺。

  Wind数据显示,以2020年度的每股派现额及当年末收盘价为基准,对上市公司股息率进行统计发现,超过10%的上市公司仅有11家,超过5%的仅有120家,超过3%的仅有364家。换句话说,90%以上的A股公司股息率跑输银行理财。

A股“红包”排行榜出炉,这些公司分红把净利全分光!

  已公布派现方案公司中,股息率超过10%的公司涉及文科园林(002775,股吧)、大东方(600327,股吧)、三湘印象(000863,股吧)、江铃汽车、方大特钢(600507,股吧)等。部分大市值龙头的股息率表现较为出色:中国神华股息率10.05%,兖州煤业(600188,股吧)股息率9.93%。

  从2020年度分红率、股息率可以发现,很多个股的两个指标关系密切,分红率居前的江铃汽车、四方股份(601126,股吧)、重庆百货(600729,股吧)、汇洁股份(002763,股吧)、文科园林等股,其股息率同样居前。一方面是由于这些公司将要分红的现金量足够多,另一方面也表明公司的股价与业绩关联紧密,市场波动影响比较小,属于基本面驱动型个股。

  上市公司分红、送转等,不仅是市场行为,针对此项制度安排的顶层设计和监管要求亦不断完善。

  “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要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完善上市公司分红制度。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4月中旬表示,在一系列政策引导之下,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取得了积极进展,目前已与国际水平基本持平。

  编辑|卢祥勇 盖源源

  校对|程鹏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