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大风突袭南通4小时

2021-05-01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4月30日晚间,一场大风突袭江苏南通。

据“南通发布”消息,当日18时至22时,当地出现冰雹和大范围强雷暴大风天气,部分地区风力超过10级。截至5月1日上午,受灾人口达3000余人,其中因大树倒伏砸倒房屋、电线杆刮断、狂风卷入河道等原因,造成11人死亡,因灾受伤人口102人。

“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风!” 回想起惊魂一晚,南通滨海园区的店老板吴佳伟仍觉得“不可思议”。他躲在停电的店铺里不敢出门,看门外的大风吹倒树干,有热水器从楼顶“飞”下来砸到车上。

大风肆虐的4小时里,救援也不曾间断,消防车在街道上“闪了一夜”,交警站在路中间指挥车辆,民警将被砸伤的路人送到医院……

大风突袭南通4小时

南通大学校园内一棵树被吹倒。 受访者供图

没见过这么大的风

大风来时,南通市民小王从南通火车站往家赶。路上很堵,两边的树被吹得哗哗响,他印象里,南通少有这么大的风,“连停车场的撂杆儿都被刮坏了,保安索性将大家免费放行。”

路上也不顺畅,树叶、垃圾到处飞,拍打在车窗上,时不时还会被吹倒在路中间的大树拦住去路。路上已经没有行人,只有执勤的交警,“我遇到至少两起交通事故,交警在风中指挥车辆避让。”

如果没有这场大风,8点半出发的小王,9点就可以回到通州区的家里,但这天晚上他至少多走了半个小时。到家后,大风还没停,他看到家里的三层小楼外墙上,几块瓷砖被刮掉在地上。

据当地通报,这场大风南通市最大风力超过10级的站点有66个,其中包括通州湾、海门、启东等多地,还有部分区域出现冰雹天气。

“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风!”在通州湾开饭店的吴佳伟第二天回忆起来,仍然觉得“邪性”。

他印象里南通从没有过这么恶劣的天气。“30号晚上8点多,正常营业中的店铺突然没了电。一转头,外面街上有灯管从墙上掉了下来。”给物业打电话,对方告诉他“太危险了不要出门”。

吴佳伟躲在店里看门外大风肆虐。附近今年才栽下的树被吹倒横在路上;许多商铺的招牌被吹落;半个多小时里,小区楼上的太阳能(000591,股吧)热水器被吹下来好几个,其中一个砸在了楼下轿车的挡风玻璃上。

在南通市崇川区,南通大学学生王明(化名)也经历了这场大风。当时,他和朋友在公园里散步,8点多起了风,他们没有特别在意,没想到几分钟之内,风力突然变大,“吹得人走不动”。公园空旷,大风把树枝吹飞打在身上,他手上被划了几道伤口,不久后又下起冷雨和冰雹。

另一名南通大学的学生称,校园道路上有树被吹倒,学生不得不从草坪上绕行。一处学生宿舍前,大半个铁制拉门也被吹歪,门口的帐篷折断变形。

大风突袭南通4小时

南通市区一处帐篷被大风吹断倒塌。 受访者供图

灾情中11人遇难

今日上午,南通市委宣传部通报称,4月30日18时至22时,此次极端天气造成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等灾情。截至目前,该市受灾人口3000余人,其中因大树倒伏砸倒房屋、电线杆刮断、狂风卷入河道等原因,造成11人死亡,102人受伤。

4月30日晚间的恶劣天气导致南通大量的广告牌、室外装饰物及部分交通隔离栏、标志被大风刮倒,大风甚至吹倒了部分路边的树木和电线杆。

新京报记者从南通市公安局获悉,当晚,交警支队民警在夜间执勤时遇一对母女求救,经询问,女孩被大风吹倒的广告牌砸伤脸部,脸部出血,民警立即将受伤女孩护送至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救治。

当晚22:30前,市区接到因大风警情100余起。截止到5月1日晚19时许,南通市已经出动4300余人次警力救援群众。截至5月1日中午12时55分,南通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警情147起,共出动180辆消防车,780名消防指战员奋战一夜抢险,清理空调、广告牌等90余起,房屋建筑倒塌13起,营救、疏散群众41人。

据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消息,4月30日的极端灾害天气发生后,江苏省卫健委已组建了包括脑外科、胸外科、骨伤科及重症医学专家在内的21位省级医疗专家组成的医疗救治团队,在南通救治因灾受伤人员。省卫健委有关人士表示,还将根据需要向南通增派医疗专家。

大风突袭南通4小时

民警清理被风吹倒的大树。 图片来自南通公安

大风过后,被捣乱的婚礼如期举行

大风还搅乱了5月1日的一场婚礼。

在海门悦来镇,24岁的陆雨提前筹备着5月1日的婚礼。他和新娘家仅隔着1公里路,按照当地迎亲的习惯,他需要在这一公里路上挂满气球。

4月30日下午,挂气球的任务落在了妹妹陆明明肩上。她和家里的几个年轻人一起,拿着气球、胶带、打气筒,沿路装气球。晚上七点多,海门起了风,陆明明记得,她粘完最后一跟电线杆时,大风猛烈起来。几个人赶紧跑到新娘家避风。

两家人为第二天的婚礼感到焦虑。第二天一早,门外、街道狼藉一片。她汽车的后视镜上挂着电线,垃圾桶躺在路边,房顶的瓦碎了一地。用来摆放酒席的木质喜房,也被大风暴吹塌了。

好在5月1日早上天气晴好,来宾如约而至,喝喜酒客人帮着搭喜房。“删繁就简,气球不要了,拱门也不要了。” 陆雨的婚礼如期举行,迎亲也没耽误,“大家都平安就好。”

对于这场大风,气象专家张明英告诉新京报记者,造成此次极端恶劣天气的主要原因是强对流天气,但对流发展到这么强的程度也比较少见。

他解释称,这种强对流天气一般是局地性的,持续时间也短,人力很难掌控。“来得突然,走得也很快,预报难度较大。刚要预报,它可能就过去了。”他认为,各个地方仍可以建立一些应急预案,加强防范。

今日上午,“南通发布”通报称,受灾严重地区房屋倒损较多,已紧急转移安置3050人;多处电力设施受损,经连夜组织抢修,部分已恢复供电;树木倒伏、围墙倒塌、车辆受损、热水器掉落等情况较多,正在清理清障。目前,社会秩序平稳,生产生活有序。

5月1日5时43分,江苏省气象台解除大风黄色预警信号。

受灾较重的通州区一家超市的老板说,早上的天空阳光明媚,环卫工人开始清理街道。身边的朋友已经开始了出行计划,生活恢复往常。

大风突袭南通4小时

4月30日晚间,南通部分地区出现冰雹天气。 我们视频截图。

新京报记者 张静姝 实习生 徐杨 崔頔 吴梦真

编辑 李明

校对 张彦君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