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专题61 | 抖音入场团购,生活服务局“暗流汹涌”

2021-05-01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专题61 | 抖音入场团购,生活服务局“暗流汹涌”

公众号 | itlaoyou-com

来源 | 地歌网

作者| 韩志鹏

今年即将大学毕业的李静,准备找一份互联网大厂的工作,正值春招季,她在BOSS直聘上开始搜索阿里、腾讯、以及新晋巨头字节跳动等公司的工作岗位。

她发现,字节跳动除招聘各产品线的技术、运营等岗位外,旗下抖音还在招聘销售岗位的工作,工作内容是签约餐饮、酒店等商家,入驻平台:

“抖音新业务,商家BD,月薪9-13K”。

今年2月起,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大量餐饮、酒旅商家,都在抖音上线了到店团购套餐;3月,抖音正式上线团购业务入口;4月,抖音点餐二维码出现在北上广部分商家的餐桌上。

抖音团购急行之中,不禁有人要问:“美团危险了?”

作为一款日活超过6亿的短视频产品,抖音打通生活消费场景只是时间问题,但此时入局“美团腹地”,抖音有何图谋?

行军多时

进攻团购局,抖音“蓄谋已久”。

从今年年初开始,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地的用户打开抖音“同城”页面,可以直接看到“吃喝玩乐”入口,包括优惠团购、热门榜单等。

其中,“吃喝玩乐”项目包括“美食餐饮”和“酒店民宿”两大分类,且价格相较美团、大众点评上更为优惠;以上海恒基名人广场的某火锅”为例,大众点评双人餐售价158元,抖音三人餐售价仅188元。

近期,抖音还在部分餐厅上线“点餐二维码”,并在内测版本的“同城”页中加入地图服务,用户可直接搜索附近的美食、景点和活动,部分信息还会以短视频形式呈现。

“像美团”,多位用户如此评价抖音团购。

餐饮、酒旅等到店团购,这已然是美团的腹地,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功,早在三年前,抖音就集结30名员工,成立POI团队,启动本地生活服务业务。

2019年,抖音接连上线企业号、抖店等工具,为中小门店提供企业认证、本地营销等服务,同时,抖音还在部分商家页面,推出5折餐券,吸引用户到店消费。

整个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爆发,线下中小商家“危在旦夕”,抖音借势,全面发力生活服务业务:

2020年3月,抖音上线一款名为“团购”的营销工具,服务于餐饮业、酒店业、旅游业等的商家,借助该工具,商家可以直接在平台上发起商品或服务交易

2020年8月,抖音推出“生活服务场景接入方案”,对接供应链招商

2020年10月,抖音在商户个人主页新增了“门票预订”“酒店预订”功能

2020年12月,晚点LatePost报道,字节跳动商业化部成立了专门拓展本地生活业务的“本地直营业务中心”,并准备调整约一万名员工至该中心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年中,抖音就取消了美团等平台的外链、跳转功能。

将优质流量聚拢到自家流量池做转化,这是抖音“蓄谋已久”对美团的反攻,而作为曾异军突起的超级产品,巨头们怎敢轻视抖音。

据腾讯《潜望》报道,今年除夕,由于春晚红包的效应,抖音DAU(日活跃用户)峰值达到5.8亿,再计算上抖音极速版与火山版,抖音体系的DAU峰值超过7亿。

拥有恐怖流量聚焦力的抖音,每次在新的阵地插旗,都不得不让对手为之警觉。

生活服务领域也是如此,将算法推荐做到极致的抖音,不仅能捧红网红明星,更能带火饭店、景点:土耳其冰淇淋、成都洪崖洞、西安“摔碗酒”、不倒翁小姐姐……

与上述内容高度相关的商家、景区,成为最大受益者,而抖音吸引来流量之后,再在平台上促成交易,这基本是顺水推舟之事。

于是乎,抖音在今年全面发力团购。

如今,哈啰、饿了么、滴滴等都在入局本地生活,但具备强流量优势的抖音,被外界认为,是最能威胁美团的对手之一。

但对美团而言,实际竞争态势如何?

稳坐泰山

曾觊觎美团市场蛋糕的,不止抖音一人。

2018年,阿里以95亿美元收购饿了么,对美团腹地——外卖业务发起猛攻,再联合口碑等成立本地生活服务公司,誓要将本地生活战争“打到六楼”。

但两年激战下来,美团外卖江湖地位“风雨不动安如山”。方正证券(601901,股吧)2020Q1数据显示,美团外卖的市场份额达到67.3%,饿了么+星选的市场份额达到30.9%。

市场现状依然是“6:3:1”。大举砸钱的饿了么,始终难以撬动美团的市场份额、消费习惯,以及商家板结。

商家板结的形成,不仅源自美团外卖带来的巨大客流,更在于收购大众点评后,美团不断优化点单、收银、后厨管理等商家ERP系统,其提供的便利服务,让餐饮商家更加依赖美团。

单量大、板结深,商家也会用脚投票。

饿了么与美团外卖的战事或许是历史镜鉴,如今团购业务处于起步的抖音,即使能撬动更多商家入驻,后期的商家运营、精细化管理,又是一重挑战。

从千团大战中胜出、合并大众点评、市值位居中国互联网公司第三……美团在本地生活服务的大部分领域,都取得过全胜,并且如今是“稳坐泰山”的姿态。

这种“稳”,来自于美团构建的业务深度。

透视2020年美团年报,营收占比最高的业务是餐饮外卖,即“吃”业务,占比接近六成;净利润占比最高的是到店酒旅业务,2020年创造盈利82亿元,净利率高达38%,当属“现金牛”业务。

不难看出,经过十余年实践,美团走出了“高频带低频”的业务路径,即以高频的“吃”业务为核心,提升GMV,构建流量场景,再打通酒旅、出行等“低频”业务,创造利润。

在此逻辑上,美团正进一步做深“吃”业务。

从外卖到“买菜”,美团推出美团买菜、美团优选,攻入餐饮上游供应链;从toC到toB,美团拥有“快驴进货”;再进一步,美团攻入社交电商领域,推出“团好货”……

在流量优势和强大的地推执行力下,美团“吃”业务的护城河继续加深,并且不断延伸边界,一个最新信号是:美团优选全国开城千座,王兴称“这是美团十年难得一遇的机会”。

与之相比,“抖音们”入局团购,谈及“围攻美团”还为时尚早。但此时攻入“美团腹地”的抖音,又有何图谋?

野心

入场团购赛道,这绝非抖音首次“扩张边界”。

自2018年起,字节跳动就开始发力游戏业务,先后兼并有爱互娱、沐瞳科技等多家游戏公司,以数倍高薪挖角游戏公司人才,决意在腾讯之外,再造一个“游戏帝国”。

去年10月,字节跳动正式成立“大力教育”品牌,先后推出清北网校、GOGOKID、瓜瓜龙启蒙等线上教育产品,以及硬件产品“大力智能作业灯”。

游戏、教育、生活服务……字节跳动“边界扩张”的野心何在?

过去,字节跳动打造出今日头条、抖音两大爆款产品,并以技术和运营等能力为支撑,将不断聚集的用户流量,转化为广告收入。

简言之,字节跳动就是将海量的用户注意力,“卖”给广告主。

虽然流量强势,但每款产品都有自己的生命周期,字节跳动的广告收入也会逐渐趋于稳态,增长放缓,乃至停滞也是必然趋势。

具有稳定如“巨兽”般的规模,但这也会影响字节跳动的商业想象空间。

国内互联网巨头的版图,从来不局限于单线业务。腾讯起家于社交,以游戏业务为“利润奶牛”,继而扩张到音乐、网文、金融等领域;阿里是电商巨擘,基于此构建起了云服务、生活服务、大文娱等业务。

巨头的“巨”,在于商业模式的多元,在于持续扩张的边界。因此,字节的商业化,也从toB的广告业务,不断拓展到toC领域,开辟出游戏、教育等业务线。

同时,从时间点上考虑,字节跳动今日再度被传将赴港上市,IPO或许只是时间问题。在上市前,字节跳动自然要讲出更多新故事,以撑高商业想象力和市值。

试水团购业务虽小,但字节野心可不小。

文中李静为化名

注: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排版 | 米海哲    责编 | 陆远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IT老友记。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