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劳动才是真正体面的文化

2021-05-01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劳动才是真正体面的文化

五一节,是劳动者的休闲假期,还是表彰劳动者的光荣日,或者只是提醒大家对于劳动的尊重?至少对于某些朋友来说,劳动二字多少不是那么的时髦和体面,但是我要强调的是劳动是多么的基础与重要。

劳动才是真正体面的文化

这个时代的劳动一定带有脑力劳动的特点,无论是学习电脑编程、抖音视频,还是掌握专业知识和更新自己的知识库,知识在现时代的供应与分享方式让我们感受到了便利,也感受到了丰富,我们有学习的紧迫感,有的时候还有一种过度感。无疑的,信息技术与数据技术进一步帮助我们获得便利掌握与运用知识的方法,同时减低我们获得知识的成本。

与此同时我们同样要对于需要使用身体四肢的体力劳动保持尊敬,因为仅仅知识可以让我们成为接收终端,唯独亲自的实践与操作,才让我们成为检验、调整与丰富知识的主体,才让我们的感官和理性与本来和我们有距离的知识融和沉浸并实现体悟超越。正如做一个优秀的消费端游戏玩家不容易,但创造与开发这样的游戏的创造者更为卓越:这个时代固然提供了知识消费的巨大便利,但对于这个时代的回馈和贡献需要我们成为新知识的架构者与创设者。

劳动才是真正体面的文化

我倡导T型知识模式,见识之横与专业之竖构建出我们独特的竞争力。我也要强调,在劳动的意义上,见识还是对于他人知识源的浏览,而专业才是我们获得并构造自我知识竞争力的路径。只是建立在见识基础上的专业垂直,结合了我们选择后的心甘情愿和持续累积后的突破锐气,才让我们的劳动具有自觉主义、长期主义、专业主义的风范与特色。

让我们感谢那些劳动之师,他们赋予我们值得效仿的标杆与榜样,让我们看到了劳动的生动与可敬;也让我们感谢那些劳动之友,是他们创造了我们可以消费的那么多资源;还让我们感谢劳动的自己,我们是在劳动中意识到自己的存在和进步,是劳动让我们意识到自己是价值的创造者和增加者。

劳动才是真正体面的文化

袁文回顾:

一口气读完印度血泪史,老惨了

直,是不是一种好的表达方式

随行是一种快速的学习方法

谢谢您约翰,你提醒了中国人未来可知

青年,走出来,走进去

劳动才是真正体面的文化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袁岳幺零零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