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国金融》|小企业客户的贴心人——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朱超

2021-05-01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7分钟

作者|本刊特约通讯员  海海   本刊记者  马杰

文章|《中国金融》2021年第9期

《中国金融》|小企业客户的贴心人——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朱超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是一直以来制约小微企业发展的世界性难题,面对小微企业的这一困境,金融人该怎么办,怎样才能有效解决制约其发展的这一瓶颈?为此,建设银行(601939,股吧)新疆分行营业部明园支行小企业客户经理朱超迎难而上,不断探索,给出了一份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提升普惠金融服务的满意答卷。

24年来,他大胆实践、不断创新,将产品营销与风险合规融为一体,总结出“朱超工作法”,用普惠金融的爱心解决了一个个难题,攻克着一座座“堡垒”。他也因此被客户称为“贴心人”,被当地政府称为“实体经济的助推者”。

客户是我的亲人

“谢谢朱经理,四年了,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了。”蒋先生激动地说。蒋先生和妻子原本从事个体运输工作。四年前,积攒了一些经验和客户资源的他们,成立了自己的物流公司。但公司成立没多久,资金就开始捉襟见肘,一些很好的机会因为缺少资金而错失。

“找银行借”是蒋先生的第一想法。但去过多家银行咨询了解后,他“傻了眼”:报表、抵押物、担保……这些冷冰冰的概念让他们夫妻二人一筹莫展。

一次和朋友聚会,蒋先生听说和自己情况差不多的一位同乡申请到了10万元银行贷款。经老乡指引,他找到了朱超。

“蒋先生找到我,说公司想申请银行贷款,而自己既不熟悉银行办理贷款的流程,又担心达不到银行的要求。了解了公司的实际情况,并进行了可行性分析后,我们果断给公司发放了贷款。当得知贷款获批时,蒋先生当时还吃了一惊,感慨自己的公司能这么快就获得了银行贷款。”朱超对当时的情况记忆犹新。

有了这几十万元资金支持,蒋先生的物流公司慢慢发展起来。四年间,他每年都要到朱超所在银行申请贷款,随着公司业务逐渐发展壮大,贷款金额也逐渐增加,公司在银行资金的支持和帮助下取得了更好的发展。

“朱超对我们的帮助太大了,他还帮我们在财务管理上出了好多主意。我经常说,他就是我们的贴心人。现在我的公司各方面都好了,已经发展到100多人了。”说完这句话,蒋先生显得十分激动和感慨,眼眶已经有些湿润了。

“朱超真了不起,这件事情我一辈子都忘不了。”一说起朱超,某商贸公司的陈先生总是很激动。

那段时期,朱超连续多天加班,期间得知岳母住院的消息,看着眼前客户的申报材料,他只能在电话中安慰一下。当他完成了审批项目,想赶去医院照顾岳母时,得知岳母早已出院,为此他充满了自责和愧疚。不过,家人也深知他的辛苦,既是为了“大家”,也为了“小家”,给予了他充分的理解和支持,让他可以更好地工作。

陈先生说:“我目睹了整个过程,看到朱超的表情,我很难受,也很感动,小朱为了我们的贷款,连续加班,连家都顾不上,从他身上,我看到了建设银行员工的敬业和奉献。”

为了保证客户信息真实正确,保证资产质量,同时不放过任何能支持小企业的机会,朱超对自己的要求是只要客户有需求,保证“24小时转圈”,这个圈就是为客户提供服务的“圈”。和朱超打过交道的客户,都会被他的专业折服,也会被他的敬业感动。

朱超常说,客户就是我的亲人,为自己的亲人做事是很开心的事情。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政府召开的实体经济小企业座谈会上,朱超作了发言,有关领导听后夸赞他说,“小朱是真把客户当亲人了,朱超工作法,一定要推广”。

朱超和“朱超工作法”

“朱超工作法”在建设银行新疆分行人人皆知。而了解朱超的人,对他能够创新性地推出“朱超工作法”一点儿也不觉意外。在他们看来,朱超干什么都要追求极致。

1974年出生的朱超自1996年起就在建设银行工作。他先后在柜员、综合柜员、网点主任、公司客户经理等多个岗位“摸爬滚打”,在每个岗位上朱超都能成为“专家”,是“导师”级人物。

“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在实际操作中并非易事。由于各种原因,我国小微企业普遍存在着管理制度不规范、财务机制不完善、财务信息不充分等问题,同时小微企业客户千差万别,良莠不齐,也为贷款银行的管理带来诸多麻烦。正因如此,小微企业贷款业务繁琐、风险大、难管理、绩效低,由此导致的后果就是大家往往对小微企业客户避而远之,不愿干,就算干了也普遍都有畏难情绪,不敢突破、不敢创新。”建设银行新疆分行小企业客户中心的负责人如是说。

“我喜欢具有挑战的工作,我觉得为小企业服务是响应党中央号召,为国家服务,很光荣。所以当组织上提出让我担任小企业客户经理时,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我不但愿意干,而且还会干好。”朱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努力实践小微企业金融支持的创新模式,通过标准化的客户挖掘,提高业务效率,同时做到了业务风险的有效把控,解决小微企业“缺信用”“缺信息”等问题,在实践中逐渐形成了独树一帜的“朱超工作法”。

朱超将这套工作方法在后续业务中进行反复验证,最终形成一套行之有效且可复制的小微企业信贷业务操作流程。

朱超带着这套“朱超工作法”先后参加了中国建设银行举办的创新创效之星比赛和新疆金融团工委、新疆金融工会组织的“第一届‘金点子’方案展示会”,分别斩获三等奖和二等奖。

把“我的”变成“我们的”

客户营销点线面,

客户谈判三个点,

客户定位三个准,

业务申报三个一,

贷后管理三个勤,

风险防范要切记,

十二个点要牢记,

……

“超哥太厉害了,这个方法太棒了,特别好记,简单实用,我再也不担心做不好小微企业的信贷业务了。”刚担任小企业客户经理的阿拉法特兴奋地说道。

朱超一方面努力工作,为众多小企业客户提供服务;另一方面承担起行内“传帮带”的工作。“传帮带”工作没有额外的收入,还很占用时间,对工作忙碌的朱超来说,是一种“额外”的工作,但是他义无反顾地承担下来,因为他想“把‘我的’变成‘我们的’”。为了让更多客户经理受益,朱超提出开设讲堂的建议,由他根据实际工作的变化,编写最新教材,为行内客户经理开展完整、系统、连续的培训,于是“朱超大讲堂”诞生了。

“我现在也是业绩排名前三的优秀客户经理了。”客户经理小张非常自豪地说。“当小企业客户经理,风险大、流程多、工作量大、困难太大,我们有时也有些畏难情绪,超哥总结了一套新的工作方法,还开了‘朱超大讲堂’,一年开了九期班。这不,我进步很快,现在连我都开始带徒弟了。”此刻,小张自信的谈话间充满了自豪。

在疆的各同业单位听说了“朱超工作法”和“朱超大讲堂”,纷纷前来学习取经,朱超将经验倾囊相授。很快,“朱超工作法”和“朱超大讲堂”走出新疆,走向全国。

朱超三次到建设银行哈尔滨培训中心授课交流,学员近400人,同时代表建设银行新疆分行赴甘肃分行、河北分行等兄弟行进行交流,学员达300余人……朱超“火了”。因为他的勤奋创新与无私奉献,2018年,他荣获中国建设银行“最美建设银行人”荣誉称号,以他名字命名的“普惠金融·朱超工作室”也被命名为建设银行新疆区分行劳模(优秀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

2019年“普惠金融——朱超工作室”更是荣获全国企业文化年度奖第一名,2019年新疆金融工会“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2020年6月,朱超获得中国金融工会2019~2020年度“全国金融十大工匠”称号,其中这段介绍语是对他工作的最好总结:朱超通过“朱超大讲堂”充分发挥了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将“传帮带”精神持续发扬光大,“把我的变成我们的”“把我变成我们”,促进小企业条线人员开展管理服务创新、业务创新、营销创新及业务技能的全面提升,充分发挥劳模引领作用,发扬工匠精神和奉献精神。”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朱超和他的工作室成员累计为2000多名客户提供了贷款支持,贷款金额达十多亿元。

“为众多的小微客户服务,为他们解决资金支持,这依然是我们‘朱超工作室’的主要工作,这是基础,不能丢。接下来,我们还要在精准服务方面做最大努力,这个精准就是对那些刚刚起步、成长的小微企业提供系列的信贷支持,包括信用理念、信用习惯的建立等,在发展前进路上,再扶一把,再推一把。”提到今后工作思路,朱超语气坚定。■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金融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