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五一假期国内航班量超疫情前 部分省内航线折扣力度大

2021-05-01 新浪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五一长假已拉开序幕,各地出行大军已经在路上或者到达了目的地。今年的五一假期,国内民航出行有什么新的变化?航旅纵横大数据预测,五一假期期间(5月1日至5月5日)计划航班数(不包含计划取消航班)预计超过7万,同比2020年增加103.29%,较2019年同期实际航班量增加10.62%。计划可供座位数超过940万,同比2020年增加96.53%,较2019年同期增加3.07%。由此可见,这个假期国内民航市场确实已经恢复到甚至超过了疫情前水平。

五一假期国内航班量超疫情前 部分省内航线折扣力度大

航空公司方面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判断。东方航空(600115,股吧)宣布,4月30日至5月5日期间,东航(含上海航空、中国联合航空)计划投入航班1.6万余班服务“五一”大客流,投入座位数超276万,运力总投入约35.5亿座公里,已经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

从与往年数据对比来看,2021年“五一”期间,东航平均单日航班量(国内国际)将达到2700余班,预计将超过2019年同期的2650班,运力恢复水平达到2019年的103%;和2020年小长假相比,单日平均航班量将增加1500余班。

海南航空表示,预估“五一”期间国内生产经营指标全面恢复,在生产总量、运营效率、经营收入和单位收益等方面恢复疫情前水平,单日运输收入预计将继清明小长假后创2021年以来新高,国内航班单位收益超疫情前水平。其中,国内日均航班量预计达700多班,为疫情前2019年同期航班量的110%。“五一”期间海南进出港航班量将达2019年同期的122%。

在五一假期期间机票预订量方面,根据截至4月25日的预定情况,航旅纵横大数据预计五一假期期间超过798万人次预定机票,比2020年同比增长178.75%。其中,广州白云-杭州萧山、成都双流-上海虹桥等航线的旅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过40%。

假期哪些地方是国内热门目的地?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成为很多出行者的首选。大数据显示,五一假期期间,国内热门目的地Top5是上海、北京、广州、成都、三亚。

而旅客预定人数增速最快的城市(或机场)Top10是:三亚凤凰,海口美兰,西宁曹家堡,西双版纳嘎洒,无锡苏南硕放,乌鲁木齐地窝堡,长沙黄花,贵阳龙洞堡,重庆江北,银川河东。(注:吞吐量500万以上机场)

哪些城市人来人往最多?航旅纵横大数据显示:旅客输出型城市(或机场)Top10是:上海浦东,上海虹桥,北京首都,广州白云,深圳宝安,北京大兴,杭州萧山,南京禄口,武汉天河,大连周水子;旅客输入型城市(或机场)Top10是:广州白云,上海浦东,北京首都,北京大兴,上海虹桥,杭州萧山,深圳宝安,武汉天河,南京禄口,郑州新郑。

五一假期期间预订量最高的航线又是哪些呢?

根据截至4月25日的数据来看,预订量最高的航线Top10是:北京首都-上海虹桥,广州白云-上海虹桥,上海虹桥-深圳宝安,广州白云-北京大兴,广州白云-成都双流,深圳宝安-北京首都,广州白云-杭州萧山,成都双流-北京大兴,深圳宝安-成都双流,广州白云-北京首都。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这些热门航线基本都是在一线城市和准一线城市之间往来的。

五一假期期间,北方人和南方人谁更爱出去玩?

从航旅纵横大数据来看,确实有大量北方城市旅客涌入南方城市。根据旅客流动来看,部分城市受假期出行影响较为明显,北方城市的特点是假期初期旅客输出多于输入,假期末期旅客输入多于输出,南方城市与之相反。这表明在五一假期期间,大量的北方城市旅客涌入南方城市。

旅客大量涌出的北方城市有:北京、天津、沈阳、长春等。旅客大量涌入的南方城市有:三亚、西双版纳、海口、丽江等。

五一假期国内航班量超疫情前 部分省内航线折扣力度大

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民航出行受到冲击,随着民航出行回暖,航线收益也受到行业内外关注。对于航空公司来说,哪些航线可能更加赚钱呢?航旅纵横大数据盘点了五一假期期间收益水平较高的国内航线。

数据显示,五一期间确实有一批国内航线收益水平较高,其典型特点为从中大型城市流向小型目的地城市,其需求充足,但供给不足。比如:西安咸阳-凯里黄平,昭通-成都双流,大连周水子-大同云冈,张家界(000430,股吧)荷花-成都双流,西安咸阳-九寨沟,宜昌三峡-成都双流,遵义茅台(600519)-深圳宝安,南阳姜营-海口美兰,深圳宝安-迪庆香格里拉,珠海金湾-三亚凤凰。

虽然五一假期各类交通工具经常一票难求,但仔细挖掘,还是可以发现一些折扣力度较大的冷门线路。五一假期票价整体呈较高水平,但尚有部分航线处于低价水平。

航旅纵横大数据梳理了五一假期期间折扣力度较大的国内航线。短途航线(飞行距离800千米以内)中折扣力度较大的是遵义新舟-铜仁凤凰。中长途航线(飞行距离超过800千米)中折扣力度较大的是乌鲁木齐地窝堡-阿克苏温宿。

其他低价短途航线有:遵义新舟-铜仁凤凰,石河子花园-哈密,克拉玛依-阿勒泰,唐山三女河-石家庄正定,克拉玛依-富蕴可可托海。其他低价长途航线有:乌鲁木齐地窝堡-阿克苏温宿,乌鲁木齐地窝堡-和田,温州龙湾-昆明长水,通辽-呼和浩特白塔,呼伦贝尔海拉尔-呼和浩特白塔。

从数据来看,这些航线大多都是新疆、内蒙古等同一省区内的航线,票价仍处于较低水平。由此看来,对于旅游者来说,省区内的错峰旅游也是不错的选择。(新浪财经 刘丽丽)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